“最多跑一次”改革“温州新解” 看温州如何跑出加速度

温州网 2019-04-05 09:06:00
如今,“最多跑一次”改革“跑”进企业群众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赢得大家交口称赞。

  自2016年12月27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公开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这项改革已“跑”过两年多时间。从一石激起千层浪到一子落下满盘活,如今,“最多跑一次”改革“跑”进企业群众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赢得大家交口称赞。

  为保障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于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它是我国“放管服”领域改革中的一部创新性立法,在省级层面率先为实现“最多跑一次”提供了制度样本。

  记者了解到,《规定》共分8章49条,具体包括总则、一般规定、商事登记、企业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数据共享、法律责任和附则。“之所以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立法,一方面,在实践过程中积累的大量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有必要在立法层面进一步固化和升华,以更好地推动和保障改革进程;另一方面,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过程中,也遇到一些体制机制上的难点问题,需要在立法层面作出回应、提供依据。”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规定》施行三个月,它在温州的落地情况如何?为此,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市政务服务局及入驻温州市民中心的相关审批部门负责人。

“一件事”定义更为明确

  【原文摘录】本规定所称一件事,是指一个办事事项或者可以一次性提交申请材料的相关联的多个办事事项。

  【法规意义】解决了早期各地各部门对“一件事”理解不一致的问题。

  【温州解法】医疗机构要增加放射设备,按照以往程序,需要申请三个许可。如今,市卫健委将放射诊疗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审查和放射诊疗许可审查合并成“一件事”,由经办人员提前介入,在竣工验收过程中及时审查核对,行政审批实现进一步提速增效。前不久,市中心医院就尝到了这一甜头,用短短一周时间办好了该院的放射诊疗项目建设事项。

  这不过是我市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的一个缩影。今年,我市在落实好61项省定跨部门、跨层级“一件事”的同时,以群众眼中的“一件事”为标准,梳理我市专有的106件跨部门“一件事”。其中,梳理20项涉及公民生命全周期和企业生命全周期的部门联办“一件事”,优化跨部门办理流程,编制服务指南,实现全周期便利化协同办理。

  “综合受理”法律地位得以认可

  【原文摘录】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指定综合行政服务机构以该机构的名义统一负责办事事项的收件工作,并指定综合行政服务机构受行政机关委托统一负责办事事项的受理、送达工作;行政机关也可以将办事事项的收件、受理、送达工作全部或者部分委托其他行政机关办理。

  【法规意义】解决了行政机关的收件、受理、送达委托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合法性问题。

  【温州解法】每年4、5、6月是社会组织年检的高峰期,可民政部门办理年检事项的窗口只有2个,不少群众常常因等待时间过长而多有抱怨。如今,温州市民中心社会事务专区内的所有窗口均可受理年检事项,排长队等待的现象得到有效缓解。

  记者了解到,除了社会事务专区外,涉企证照、社保医保、住房公积金等综合专区也已实现无差别受理,窗口数量压缩40%,平均办事效率提高50%。为加快窗口受理人员从“专科”向“全科”转型,各审批部门制定相应的业务培训计划,重点对跨部门跨专业的相关业务进行培训,同时还通过业务骨干授课、情景演练等内训机制和近程业务救济机制及时解决业务操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确保无差别受理有序规范运行。

  目前,市民中心已进驻53个部门16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其中行政审批1340项),并设置社会事务、商事服务、投资项目、社保医保、不动产登记、住房公积金、公安服务、公共资源交易8大综合服务专区,实现企业群众办事“一个专区一站式办结”。

  <电子证照与纸质材料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原文摘录】行政机关、综合行政服务机构能够通过公共数据平台提取的材料,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但可以要求申请人予以确认……通过公共数据平台提取的电子证照、证明等材料,与纸质材料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申请人可以使用户口本、居住证、驾驶证、社会保障卡、市民卡、老年卡以及行政机关、综合行政服务机构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形成的人像认证结果等记载申请人身份信息的有效证件或者凭证证明身份。

  【法规意义】强调申请材料“只提交一次”“能够共享尽量共享提取”要求,明确了电子证照、电子签名、其他证明材料等材料和方式的法律效力,为进一步精简申请材料指明改革方向、提供法律保障。

  【温州解法】前两天,市民田先生到市民中心卫健窗口办理医疗广告审批,一摸口袋,发现自己忘了带身份证。窗口工作人员告诉他,现在只用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刷刷脸就可以办事。记者了解到,目前市民中心内电力、卫健委、不动产、公积金、烟草、社保、咨询台等窗口共配备了12台人脸识别设备。

  人脸识别为企业群众办事带来便捷,它的广泛应用得益于科技运用与数据共享。今年,市政务服务局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引入“数据银行”的新概念为数据赋能。在用户认证体系保障的前提下,企业群众通过“数据银行”可以调阅个人与企业自身相关电子资料、电子证件、电子资质证书等电子材料,同时可以通过移动端提交相关电子材料的修改更新请求,经相关数据审核机构审核通过后入库。企业群众在网上申报时也可以通过调取“数据银行”中的相关电子材料,作为申报材料进行申报。

  市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数据银行”会自动收集日常办件信息数据,“打乱”后重新进行归类归档,平时存放、按需自取,实现各类数据交互共享,全力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缪眎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