颂家训读家书 让家风更“清明”

温州网 2019-04-06 09:49:00

  温州网讯 清明节又名“孝亲节”和“感恩节”。作为一个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清明节为传承、培育、弘扬良好家风提供好时机。注重传统的温州人也在用不同的方式,慎终追远,让家风更“清明”。

  乡贤游子齐聚家乡

  诵读家训继承家风

  昨天,瑞安市塘下镇陈宅村内,众多陈氏后裔从全国各地赶来,祭祀南宋永嘉学派主要代表之一、永嘉事功学派承前启后的重要学者陈傅良。

  40多名身着学士服的孩子们参观了“瑞安市陈傅良纪念馆”,随后在祠堂内诵读家训,以此缅怀先人、传承宗族文化。

  据活动负责人陈建森介绍,陈傅良后人清明期间举行祭祀活动已经有30多年历史。这也是一次对陈氏后人宣传、传播先祖陈傅良家训的机会。

  4月2日,瑞安林川镇对坑村开展“慎终追远民德归厚”活动,在外乡贤游子们齐聚家乡。

  早上,各村王氏族人即赴陶山扫墓,拜谒文化先祖王汝嘉。中午,对坑村文化礼堂内响起平仄有序、铿锵有力的朗朗书声。王氏族人与对坑村的小学生们一起吟诵祖训。

  现场还上演了鼓词,演唱了对坑村歌《金银山》,展示了家乡的变化与成就,传承先祖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遗训。

  红色家书重温革命史

  移风易俗倡导新风尚

  除了诵读家训,鹿城区开展诵读“红色家书”、拍摄家风主题照片等活动,引导优良家风在这个节日得到传颂。

  3月31日,鹿城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清明专场活动来到仰义街道,带孩子们诵读红色家书。

  “请问小朋友们知道哪几个英雄烈士啊?”“雷锋、李大钊、董存瑞……”来自鹿云文明讲习所的娄雪娟老师正为小朋友们播放视频,让未成年人重温英烈故事。随后,娄老师邀请小朋友上台诵读红色家书,从中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牢记时代使命。

  4月3日,鹿城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和广化街道共同主办“移风易俗新简少、文明广化新风来”系列活动。现场居民在纸上写下对父母的祝福,并和父母照片或全家福照片一起粘贴在孝心墙上,表达着对父母的感激和爱。现场义工免费对老人进行牙齿检查,摄影志愿者为大家拍摄“家风”主题照片。

  市委党校教授、市传统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陈中权说,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体现了中国人感恩、不忘本的道德意识,其文化意义类似西方感恩节。上述活动一定程度上起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的积极效果。有利于传承、培育、弘扬家风。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

  -新闻+

  好家庭好家风可贷款

  8户家庭获贷239万元

  记者从市妇联了解到,自3月中旬我市推出“好家庭信用贷”后,该项目在我市11个县(市、区)已实现全覆盖,均可办理该业务。截至目前,我市已有8户家庭,从建设银行获得贷款共239万元。

  “好家庭信用贷”面向全市范围,给获得各级别的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绿色家庭、墨香家庭、美丽庭院等家庭荣誉,及获得“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先进女性给予免抵押的信用贷款,在同等条件下给予市场最优惠利率,最高额度为30万元,并可以循环使用、随借随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