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永嘉县雄鹰森林消防队 探秘“最美逆行者”

温州网 2019-04-06 09:49:00

右边一台为扬程400米的柱塞液压隔膜泵

戚顺利在调试灭火设备

  温州网讯 每年清明节前后,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近期,我国云南西双版纳、山西沁源、北京密云及四川凉山等地陆续发生森林火灾,造成严重损失和人员伤亡,紧紧牵动人心。

  这不禁引人反思,智慧消防什么时候到来,怎么才能让机器取代人成为“逆行者”?昨日,记者走进温州市民间森林消防队——永嘉县雄鹰森林消防队,了解消防队伍和森林灭火“神器”。

  温州多数山区林场

  已设置固定消防水池

  走进永嘉县雄鹰森林消防队,队员们正在集合晨训。记者发现,森林消防的防护服与一般消防员的防护服大致相同。但是,所需随身携带的灭火设备却大不相同。

  “例如,油锯就是扑救森林火灾不可缺少的机械装备。”消防队队长戚顺利告诉记者,近年来,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植被厚实茂盛,一旦发现“野火”,森林消防队过去扑救时大部分情况都没有上山道路,因此需要锯开茅草,清理出一条路来。

  戚顺利表示,目前森林灭火主要采取机械灭火和以水灭火。机械灭火使用的是风力灭火机,配合干粉灭火弹一起使用。在火势逐渐扩大时,可以先用灭火弹压制火头,然后用风力灭火机扑灭。其中,背负式风力灭火机是机械灭火中的主要“神器”,它主要是针对草原和荒山火灾,因其风力大,做功强度高,一台机器可以顶替10个人扑救的效率。

  “不过,最好的灭火方式还是以水灭火,更加环保,也更彻底。”戚顺利说,目前温州很多山区、林场都设置了固定的消防水池。水池的蓄水量各不相同,小的有两三吨,大的有十几吨,其中大水池可以保证方圆三四百亩范围内森林火灾的应急用水。

  垂直扬程达400多米

  全省唯永嘉有此水泵

  众所周知,以水灭火需要使用水泵。永嘉县雄鹰森林消防队配备了比较先进的器械——单级泵,这是一种可以由消防员背上山的移动供水机器,出水快、射程远,更重要的是,可以进行连接使用,最多时可以连接10台单级泵,实现远距离抽水灭火。

  戚顺利还向记者展示了目前队里最厉害的森林灭火“神器”。“这台机器叫柱塞液压隔膜泵,目前全省只有我们消防队有这台机器。配合另一台普通隔膜泵一起使用,可以说是省内目前以水灭火最先进的设备了。”戚顺利说,普通隔膜泵垂直扬程可达100多米,而柱塞液压隔膜泵的垂直扬程高达400多米。

  这是怎样一个概念呢?戚顺利举例说明,如果一个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上发生森林火灾,周边又缺乏水源,那么就可以通过普通隔膜泵将山下的水抽到半山腰的移动水池,再用柱塞液压隔膜泵进行喷洒灭火。由于垂直扬程较高,这两个泵一组合能覆盖温州绝大部分的高海拔山区的灭火需要。

  绝境中差点跳崖

  30年躲过不少危险

  虽然有很多“神器”助力森林灭火工作,但戚顺利认为,森林防火灭火中“人”的力量依然必不可少。

  戚顺利今年52岁,今年是他“打火”的第30个年头了,他说每年的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是防火期,尤其是过年放鞭炮、清明烧纸钱,最容易引发森林火灾。最近这段时间,消防队几乎每天都在外巡逻,一出去就是一整天,为的就是防火和第一时间灭火。

  戚顺利曾经历许多“惊心时刻”,躲过了不少危险。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几年前,鹿城双桥曾发生一场森林火灾,几名队员一直灭火到次日凌晨2点。这时突然起风,火势“扑”向消防队员。瞬间,消防队员就被困在火圈中。由于对地形不熟,加上天色黑暗,他们迷失了方向,一边撤离,一边呼救。戚顺利也发现风向不对,跑向火圈去营救队员。当时,2名队员已经慌不择路,正准备往前跳下去逃生,被经验丰富的戚顺利阻止。“手电筒往前照,没有树顶的肯定是悬崖。”最后,戚顺利带队冲过火线,才得以逃生。第二天返回山上去看,队员们发现自己差一点要跳下60多米高的悬崖……

  “打火”后额头留疤

  人称“三眼消防队长”

  30年来,戚顺利已经扑救了好多场森林火灾,猛烈的森林大火和烟雾不仅将戚顺利的喉咙嗓音熏得十分沙哑,更在他的额头烫出了一个大水泡。虽然水泡已消,但是仍然留下了疤痕,雄鹰森林消防队的队员们更是开玩笑地称戚顺利为“三眼消防队长”。

  戚顺利告诉记者,如今森林火灾少了,灭火的工具也变得更先进了。他不仅是一名消防员,现在更是一名教官,他教出的森林消防学员已经遍布全省甚至是全国。“让更多的人了解现场扑救和自救的技能,在保护自我安全的同时,也让我们一起来守护绿水青山。”戚顺利说。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晚露文/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