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云生走了,我们就是你们的儿子” 一个承诺他坚守了34年

“云生走了,我们就是你们的儿子” 一个承诺他坚守了34年

温州网 2019-04-06 09:49:00

  温州网讯“云生啊,今天过来看你,因为我把我们出征前的诺言已经兑现了。”清明前,周跃南和战友们来到温州市翠微山烈士陵园,再次看望牺牲的战友陈云生。

  30年前,周跃南和10个战友们出征前许下生死之约,“谁为国尽忠牺牲,我们就替谁尽孝!”未料,唯独云生再也没有回来。

  信守约定,周跃南把云生的爸妈当成了自己的爸妈,养老尽孝,不敢懈怠。

  今年3月,云生母亲去世,周跃南含泪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为阿妈送终。

  4月4日,周跃南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回想他和战友,以及他和爸妈的曾经过往。

  “想不到我们上战场,云生牺牲了”

  记者:您和陈云生是怎么相识的?

  周跃南:我是鹿城藤桥人,20世纪80年代,我们藤桥一共有33个人参军,其中就有陈云生。3年后,其中22个人退伍回乡,我和陈云生等11个人则在部队多留一年,带新兵。我们原本会在1984年11月退伍,想不到同年5月份部队接到了作战命令,要到云南前线去,我们11个人都参战,11月进入了前线。

  上前线打战,谁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打战会流血、会有牺牲,那时候每个人的心情都很复杂,我上战场前写了两份遗书。想不到我们上战场,云生牺牲了。

  1984年5月的一个晚上,我们11个老乡聚在训练操场。我年纪最大,虚岁26岁,也只有我一个人成家了。我提议互相承诺,不管是谁牺牲,我们必须要把他的父母当作自己的父母。大家都很支持。

  “云生走了,我们就是你们的儿子”

  记者:从战场归来,据说您荣记一个二等功、一个三等功,被部队批准保送上军校,但您拒绝了。当时您是出于什么考虑?

  周跃南:我知道这个选择关系到我的前途,我犹豫了很久,最后还是决定放弃。我回到温州,一是要兑现出征前的承诺,二是也可以为家乡做点工作。穿上军装,保家卫国,脱下军装,为社会服务。

  记者:回来后,您是怎么践行您的诺言?

  周跃南:那时候没有手机等通讯工具,我就近组织了两名战友,三个人凑了一两百元买了一些慰问品,先坐公交车,再走石头路,爬上海拔500多米的利八坑村,用时两三个小时才到云生的家,看望云生的父母。

  云生有哥哥、弟弟,还有几个姐妹。云生的姐妹都出嫁了,不在父母身边。那时,云生妈妈50多岁,干活还很卖力。我们看到他们说,“云生爸,云生妈,云生走了,我们就是你们的儿子。”这句话一说,两老的眼泪就止不住了,进屋把云生的烈士奖状和照片拿出来。

  那次,我就改口了,喊他们“爸”“妈”,一直延续到今年3月份妈走了。至今我的手机里,云生妈的手机号码备注“母亲”,座机号码备注“妈妈”。

  之后,每逢春节、端午、中秋等佳节,我们几个战友都会去看爸妈。2009年,爸走了,妈一个人住在山上。因为山上有野猪,我们不放心,几个战友一起用钢筋加固了房子。我们还专门给妈配了一部手机,教她怎么用。

  “照顾妈已经成了习惯”

  记者:平时,她会打电话给你吗?

  周跃南:她不会打给我,也常常不接电话。妈年纪大了,闲不下来,有时去山上捡柴火,手机也没带。有时我打电话过去,她没有接,我心里就很着急,立即开车上山找她。妈一个人在家,我的压力确实有点大,每周都要跑一趟。从市区到山上,来回要两个多小时,这段路,我跑了几十年。

  记者:您对云生父母就像亲生父母一样。今年3月,云生妈妈走了,您的心里肯定有些失落。

  周跃南:或许比对亲生父母还要好吧。我自己爸妈在世时也经常问我,跑来跑去不累吗?不累,活蹦乱跳的战友没有了,我应该兑现诺言,还要对他们更好。他们对我,也像对亲生儿子一样好。

  我照顾妈已经慢慢地养成了习惯,也没有觉得累。昨天晚上,我还梦到妈,我说,“妈,你头发这么长了,我帮你剪掉。”一醒过来,才知道是一场梦。以前妈的头发都是我剪的,我自己带理发工具上山,帮她洗头、剪发,也帮她剪指甲。

  “给孩子讲讲历史,宣传爱国主义”

  记者:每年您和战友都会去烈士陵园看望云生,今年也去了吧?

  周跃南:妈的后事办好后,我想给云生一个交代。3月26日早上,我和几个战友买了鲜花,一起来到温州翠微山烈士陵园看望云生。我以前跟云生说的,和那天说的不同。我那天跟他说,“我已经完成了自己做儿子的使命,你可以放心了,以后我会过来看你的,也会去看爸爸妈妈的。”

  3月30日,我和云生的兄弟姐妹,一起给爸妈扫墓。

  记者:你现在有空会做些什么?

  周跃南:我现在每周六、周日都会去红日亭帮忙做义工。平时也经常去学校、红色基地开展讲座,给孩子讲讲历史,宣传爱国主义。我会告诉大家16个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历史,珍惜生活”。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周蓓蓓/文 张啸龙/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