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红图案“百鸟朝凤”著作权引争议 颐和园官方回应

北京青年报 2019-04-06 10:25:54

  颐和园口红引发著作权“宫斗”?

  3月21日,卡婷天猫旗舰店宣布上线“颐和园”系列彩妆,“颐和园口红”引发不少网友关注。不过,随之而来的却是“未经授权”“侵权”等质疑声。为何颐和园IP与国货彩妆的跨界合作会引发如此争议?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原来这背后牵涉到两家IP代理方的利益之争。

  颐和园口红被疑是假货

  IP运营分散引发误会

  3月21日,颐和园和卡婷共同在天猫推出系列彩妆,设计灵感取材自颐和园中重要文物——慈禧寝宫“百鸟朝凤”刺绣屏风。“颐和园口红”就此火了,短短24小时就在天猫售出超过4000支。

  “颐和园口红”同此前的“故宫口红”一样,也非常具有话题性。然而,上线4天后,在天猫售卖的卡婷牌颐和园口红被质疑为“假货”。

  北青报记者采访了颐和园相关人士、天猫及卡婷公司人士,得到的回复是:卡婷和颐和园的合作是经过颐和园IP运营方“北京荣钥互联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正规授权的,一切流程没有问题。

  如此正规的授权链路,为何在颐和园天猫旗舰店没有售卖?

  据悉,颐和园将旗下的IP同时授权给2家公司运营,分别是与卡婷合作的“荣钥科技”和运营天猫店的“中创文旅”。此时,颐和园的全资公司“北京颐和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也同时运营颐和园的IP。而两家运营方的授权链路并不同步,利益也并不一致,如需同步上架,则需要比较复杂的内部流程,这也导致了商品渠道的不同。

  “百鸟朝凤”著作权引争议

  颐和园回应强势“确权”

  在品牌问题被澄清后,4月1日,卡婷突然接到天猫管理平台的投诉通知,称口红包装上的“百鸟朝凤”图案涉嫌侵犯北京中创文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美术、文字作品,涉嫌著作权侵权。投诉人邢某称,“北京中创文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百鸟朝凤’美术作品的著作权人,该作品已在国家版权登记中心办理著作权登记。”

  为了查明事实,4月2日,广州卡洛莱化妆品有限公司向颐和园发送《关于“百鸟朝凤”图库著作权登记问题的征询函》。颐和园官方很快出具了回复,证实了“百鸟朝凤”唯一合法的著作权所有人是颐和园。4月3日,“颐和园”官方微博发布名为《颐和清明·芬芳满园漫享春光》的文章,对卡婷与其合作的彩妆系列进行了官宣。

  对此,卡婷方面提请颐和园敦促相关版权管理部门就中创文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擅自将颐和园文物图案抢先办理不实著作权登记的不法行为进行处理,并撤销其所有相关作品的版权登记。

  为何会被抢先注册?

  著作权案不作实质审查

  为何颐和园拥有的“百鸟朝凤”图案,却可以被一家公司抢先办理著作权登记?北京国谦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永升对北青报记者解释,这是因为目前国家版权中心平台对著作权实行“自愿登记、不作实质审查”的原则,优先办理登记的一方,只要形式审查合格,就可以获得著作权登记证书。

  张永升称,个人或机构的美术作品、摄影作品、文字作品和软件作品,在国家版权局都可以自愿申请办理著作权登记。比如美术作品,只要把作品图案提交到国家版权局申请登记,后者审查认为符合著作权登记的形式要求,就会为其颁发著作权登记证书。

  “在这个证书上,也只是一个自愿登记的章。如果有人对被登记的作品提出权属异议,双方发生了著作权争议纠纷,可依法问法院提起确权诉讼,法院根据双方的证据,认定谁是真正的著作权人。”张永升说,如果法院生效判决认定著作权登记人不是真正著作权人,合法权利人可凭借法院判决向国家版权中心申请撤销该著作权登记。

  “这种情况会导致一些问题,这个证书会导致不明真相的机构和公众,误认为拥有著作权登记证书就是唯一的著作权人。而现实中,不少创作人不太关注著作权登记,而一些办理登记的人也不一定就是真正的著作权人。”张永升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