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文明办赞温州 要求各地学习借鉴其移风易俗经验

温州网 2019-04-08 07:53:00

  温州网讯 日前,中央文明办工作信息简报《精神文明建设》专题刊发“温州移风易俗经验”,要求各地学习借鉴。信息简报称:2016年以来,温州市按照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工作部署,以整治婚丧嫁娶陈规陋习为切入点,采取扎实有效举措,坚持不懈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让婚事新办风尚渐显、丧事简办蔚然成风,有效减轻了群众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自去年8月份以来,全市婚事新办8564例、丧事简办1752例,节约社会资金43.75余亿元。

  细化规定抓示范让“软要求”转为“硬约束”

  温州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为重点,推出系列具体化的工作制度,将移风易俗作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纪律要求,让“软要求”转为“硬约束”:一是推行人情随礼封顶制,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婚庆喜事随礼制定最高标准300元;二是制定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范性文件,推行婚丧事项承诺、报告、公示制度;三是对丧事实施量化管理制。

  ——简报摘录

  具体做法:党风带政风、政风促民风。去年8月,鹿城区率全省之先出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婚庆喜事随礼标准,规定非亲人情随礼不超300元。之后,我市另10个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婚庆喜事随礼制定最高标准,从过去几千元降至现在300元,大幅减少群众人情负担,有效遏制攀比浪费的不良风气,群众纷纷点赞。

  市人大代表白洪鲍说:“这个政策能有效地遏制婚礼开支和人情红包越滚越大,让婚礼回归到庆祝和分享幸福喜悦的本质上,而不再是关注婚礼和婚宴本身。”

  我市还制定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范性文件,推行婚丧事项承诺、报告、公示制度,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规办婚丧案例,有力发挥了震慑作用。如平阳县某卫生院一对夫妇在操办其母亲丧事时,未按有关要求事前书面向所在单位和属地乡镇报批备案,而且摆放花圈超出规定标准,被平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查处。

  同时,我市对殡期、花圈花篮花匾总数、酒席桌数、岀殡鼓乐队规模、岀殡(送殡)车辆等都作出明确规定;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乡镇(街道)、部门单位临时聘用人员划出高压线,要求一律不准赠送、收受非亲人员各类礼金,除近亲属外一律不得参加丧事守夜活动,一律不得使用公务车辆参与办丧、送殡活动。此外,在旧有村规民约基础上,我市明确婚丧事活动办理流程、具体标准,对未执行的村民,罚打扫村里道路卫生2天或在山上植树20棵。

  配套措施抓服务婚事新办赢得全社会赞誉

  温州从集中服务和源头治理两个方面入手,形成全社会推进移风易俗的良好局面。在喜事新办方面,引导酒店推行简约婚礼套餐制,全市100余家酒店推出3000元以下的婚宴套餐。同时,依托文化礼堂建立农村家宴中心,使其成为农村群众简办婚丧嫁娶宴席的集中服务平台。鼓励婚庆公司推出“一站式”婚庆服务,推动简约婚礼进文化礼堂、婚宴套餐进乡村活动,在全市文化礼堂举办了1200余场婚礼。

  ——简报摘录

  具体做法:新政的出台和实施需要推出一系列配套服务措施。温州云天楼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旗下酒店从去年9月起,推出了2599元、2880元、2999元等3种简约婚宴套餐,“以前每桌婚宴餐标都是七八千元,现在推出的简约婚宴套餐相对高价婚宴菜单,性价比更高,新颖又亲民,简约不失品质。”该酒店自去年9月以来,共有30余对新人采用了简约婚宴套餐。

  鹿城区税务局林先生说:“我女儿的婚宴是在去年10月举行的。鹿城8月推出婚事新办新政后,让我很欣喜,我和女儿主动跟酒店方协商,将婚宴的每桌餐标从8000元降为2980元,桌数控制在20桌,倡导简约婚礼。”

  文成是著名侨乡,长期以来,在国外事业有成的村民总想返乡“显摆显摆”,婚事大操大办。然而近年来,这种风气变了。文成在全市首推传统婚礼进礼堂的婚礼模式,在沿用中式婚礼流程的基础上,融入家风家训、升旗礼等元素,大幅度降低婚礼成本,使得越来越多的新人把婚礼“搬”进礼堂。

  去年8月16日,文成县7对新人身着中式礼服,在百丈漈镇西里村文化礼堂里举办中式集体婚礼。新娘赵盈盈说:“中式婚礼一直是我梦寐以求的,热闹又好玩,还能省下不少钱。”她与丈夫商量,将举办婚礼节约下来的部分费用捐给西里村文化礼堂公益基金。

  目前温州建成1882个文化礼堂。如今的文化礼堂不仅成为农民的精神家园,更是新人的简约婚礼首选地。

  丧事简办抓源头二维码扫墓成全省新样板

  在丧事简办方面,温州的村支书、村委会主任和老年协会会长共同组成丧事改革小组,遇到老人去世,一起到丧户家慰问,与丧户签订《文明治丧承诺书》;实行“普惠型”殡葬惠民政策、绿色殡葬奖励机制,同时抓好源头治理。

  ——简报摘录

  具体做法:清明小长假,永嘉县岩坦镇小舟垟村的生态公墓吸引了很多游客的关注,草木深处点缀着一块块印有二维码的鹅卵石墓碑,手机扫一扫二维码便能登录网上纪念馆了解墓主生平。家属用“二维码”扫墓和鲜花扫墓代替了烟熏火燎的祭奠。该举措受到省市领导高度肯定,成为全省殡葬改革新样板。

  岩坦镇副镇长陈伯华说,该镇正在打造生态公墓“3.0版”,计划在岩坦村、坦一村及小舟垟村试点,将村集体所有的荒山荒地上各规划3~5亩区域,在不破坏原来地形地貌、保留原有山地森林、林木的基础上,采用每穴0.5平方米、覆土绿化的方法,就地合理安排建设墓穴,大大节约土地资源。墓碑采用当地鹅卵石加二维码,合理配置种植植物花卉。“3.0版”预计将于今年10月完工,建成后将满足5000人口的3个村50年的丧葬服务需求,目前已有1200多村民报名。

  乐清市自2017年7月实施丧葬礼俗整治以来,共有办丧活动6132例,据不完全统计,节约社会资金10亿多元,形成了“丧事简办乐清模式”。

  我市实行“普惠型”殡葬惠民政策,城乡所有居民死亡后遗体的接运、存放、火化和骨灰寄存等基本殡葬服务费用由政府承担,基本殡葬服务补贴标准人均800元。截至目前,全市享受殡葬惠民政策25万人,惠民金额1.6亿元;实行绿色殡葬奖励机制,对采取海葬树葬等生态葬法的,每例奖励3000元,全市生态葬法比例逐步提升;同时,抓好源头治理,严肃整治不规范的婚丧中介机构,严厉查处婚丧用品店违规经营行为,严格取缔非法改装的婚丧事花车、礼炮车,从源头上进行控制。

  成风化人抓引导让群众思想观念真正转变

  温州坚持成风化人抓引导,让群众从思想观念上真正转变,重点做了三个方面工作:树立鲜明导向、营造社会氛围、深化文明家庭创建。

  ——简报摘录

  具体做法:成风化人,润物无声。我市通过系列宣传载体,推开新文明、新风尚创建活动,倡导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

  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政出台前后,共发动市县17家主要媒体、36家网站论坛、957个微博微信传播平台,集中“点赞”移风易俗的群众,“吐槽”大操大办的不文明行为,形成褒扬新风良俗、声讨陈规陋习的氛围,树立鲜明导向,让原本想改而不敢改的群众放下思想负担。

  利用全市3000多个出租车LED屏幕、430台公交车车载电视、210个公交站台以及各公共场所的宣传栏进行全覆盖宣传;组建市县两级移风易俗讲师团,深入社区、村居、文明单位开展大宣讲活动10万余场,悬挂张贴发布各类公告、宣传折页等资料110万余份;同时,将志愿服务和移风易俗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组织及志愿者作用,大力宣传全市移风易俗新做法、新成效,全面凝聚起“讲文明,树新风”的共识,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以家庭家风家教建设为切入点推进移风易俗,全市创建文明家庭59.8万多户,修订整理210份历史珍藏家训,近15万户家庭家训上厅堂;持续开展“我评议、我推荐身边好人”“最美温州人”和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评选表彰活动,以事迹展播、座谈研讨、巡讲报告、文艺演出等形式,引导村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如今,温州已成为全省“好人”最多、感人故事最丰富的地市级城市。目前全市入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0人,1人入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38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全市各地培育各类道德典型1691人,数量居全国地市前列。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