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肯恩大学校长王立的“温肯梦”

温州网 2019-04-09 08:05:29
今年2月底,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被聘任为温州肯恩大学(以下简称温肯)校长。这位新任“舵手”将带领温肯驶向何方?

王立 校方供图

  温州网讯 今年2月底,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被聘任为温州肯恩大学(以下简称温肯)校长。这位新任“舵手”将带领温肯驶向何方?在4月3日的温肯大学校长媒体见面会上,记者走近王立和他的“温肯梦”。

  完全符合“选帅”三大要求

  “从去年起,我们就开始了新校长的招聘遴选工作。在省委省政府、浙江大学的推荐下,王立教授成了我们的理想人选。”在温肯党委书记王北铰眼中,王立完全符合温肯校长应具备的“国际视野、学术背景、管理经验”三大要求。

  “从1997年开始,我先后在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外事处等工作,20多年来访问了世界上150多所重要高校,算是浙江大学里从事外事工作时间最长的教授之一。这一点与温肯的国际化特色,很契合。”王立长期在浙江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曾担任过浙江大学高分子系副主任、外事处副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等职务。与此同时,他在学术上也成绩斐然,主要从事功能高分子、纳米材料等方面的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EI收录论文等300余篇。

  但是,王立与温肯结缘,却并非易事。“过去半年多时间,省委省政府领导、组织部领导和浙江大学领导多次找我谈话,邀请我担任温肯校长这个重要岗位。”王立回忆,当时温肯邀请他出任校长时,他很惊讶。“浙江大学里有100多位温籍教师,他们都很优秀。另外,我也觉得担任温肯这样一所重要高校的校长,责任和压力很大,也充满挑战。但是当我真正来到温肯后,我的信心很足。”

   要办好一所高校需要“十力”

   学生眼中的“24小时”校长

  王立到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习。“学习中外办学的条例、学校的办学准则和规范。学习过程中,我感受到温肯这几年能如此快速发展,一路过来非常不容易。这么短时间能让一个现代化的大学站在这里,这也是个奇迹。”

  而除了外出交流、参加会议等,其他时间王立就住在校园里,成了学生眼中的“24小时”校长。“我之前和学生开玩笑说,浙大5万多学生只有一个校长,我们温肯2200名学生也有一个校长。在温肯,你能在路上碰到校长,和校长在一个食堂吃饭交流,校长几乎是24小时陪伴。这就是温肯的特色,学生可以随时来找校长。几天前,就有学生晚上来办公室找我,反映社团问题,我觉得很好。”王立说,一个月以来,已经有多名学生找他提建议,涉及校园交通不便、社团活动少等问题,他便组织领导班子开会讨论,着手解决。

  打造国际化高水平大学

  上个月,王立一行前往教育部和相关人员商讨温肯的发展问题。“学校现在进入了‘部省会商’,这意味着学校一年至少有两次机会,可直接和教育部、省相关领导商量温肯的发展大计,这对很多学校来说几乎是不可能。”他说,这让他的“温肯梦”可以高起点起飞。

  接下来温肯要做三件大事:一是大力开展学科建设,计划逐步设立硕士、博士点,逐步开展硕士、博士研究生教育;二是启动新一轮全球人才招聘,建立一支稳定的、国际化的、教学科研水平高的人才队伍;三是拓展理工学科等专业,建设理工教学大楼。

  “温肯是浙江省唯一中美合作大学,有着小班化、全英文、全外教、美国交换学习等办学特色,我们的目标是将学生培养成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端人才。接下来我们要做的事很多,但是重头戏还是做好本科生的教育,而其中的重中之重就是吸引优秀的学生来温肯学习。”王立将瞄准国际化高水平大学放飞他的“温肯梦”。

  “我的硕士导师,今年86岁的徐元植教授就是温州人。而我的第一个科研项目也在温州,我现在还记得30多年前,我坐了很长时间的车来到温州,去一个催化剂工厂取样。”王立与温州的缘分从30多年前就开始了。当时的五马街,温州小吃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印象最深的还有难懂的温州话,我导师讲温州话我就一点都听不懂”。

  前两年,王立的一名博士生来到温州大学任教。“现在,我们师生三代都和温州结下了缘分。而我得到了温州人的培养,所以理所当然要回馈温州。”在他眼中,要办好一所高校需要“十力”,分别是定力、尽力、耐力、毅力、能力、魄力、魅力、人力、物力、财力。“有了这十个力,我觉得这个学校没有办不好的理由,所以我很有信心。”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