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一新建小区安防存漏洞 住户接连被盗该如何应对?

温州网 2019-04-10 09:34:00
民警建议,晚上入睡前一定要关好门窗,包括厨房和卫生间的小窗户,加强防盗意识。作为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则要安排人员加强巡逻,尤其是在夜间。

  温州网讯 瓯海一新建小区安防存在漏洞,四户人家接连遭盗贼入室盗窃。昨天,瓯海梧田警方透露,盗贼已经抓获,但是该案暴露出了小区的安防问题。

  办案民警说,近日,瓯海梧田一个新建小区有四户人家被盗。根据现场勘查,发现作案方式很相似,窃贼很可能是同一个人。

  “被盗人家不是二楼就是三楼(一楼为架空层),窃贼应该是顺着排水管爬进去的。”民警说,他们收集了大量监控,发现了一名可疑男子,该男子每次进入小区都会用帽子或手遮住脸。他每次进入小区都是两手空空,可每次离开都会带个包裹,因此该男子具有很大的作案嫌疑。很快,民警在瓯海一家网吧将该嫌疑人张某抓获。

  据查,张某今年36岁,重庆人,是个惯犯。

  “张某偷盗得手后就肆意挥霍,我们发现,张某经常出入KTV和酒店。”民警说。

  目前,张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案子虽然破了,但这起案子暴露出了该新建小区的安防问题。

  民警介绍,如今市区不少新建小区,包括涉案小区在内,出于消防安全、整体美观等考虑,都不允许小区业主安装防盗窗。既然没有防盗窗,小区的物业管理与业主的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应该加强,但是由于新建小区业主刚入住不久、业主委员会还来不及成立等各种原因,小区的物业安全管理漏洞不少。

  民警透露,就拿涉案的小区来说,门禁制度、夜间巡逻、小区监控设置都有待提升。此外,随着气温上升,不少业主喜欢开着窗户睡觉,这样也是给了盗贼可乘之机。

  民警建议,晚上入睡前一定要关好门窗,包括厨房和卫生间的小窗户,加强防盗意识。作为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则要安排人员加强巡逻,尤其是在夜间。

  警方防盗小建议

  1.离家外出关门窗

  家中无人时和夜晚就寝前,门窗要关严、关实,特别要注意检查厨房、卫生间、阳台的窗户,尽量安装或加固防盗铁门和窗栅栏,如果小区不允许安装可以装内置防盗网。

  2.设置“机关”防攀爬

  可在门窗前放置一些易响物或障碍物,如铃铛、仙人球等。有条件的,也可以安装一些防盗报警器。

  3.贵重物品妥善放

  大额的现金和贵重物品建议存放银行。如果要存放在家中,最好分散妥善保管。

  4.留盏明灯造假象

  犯罪分子往往会趁居民家中无人实施盗窃。外出时,建议房间留盏灯,造成家中有人的假象。

  5.邻里互助多守望

  邻里之间要相互帮助,相互照应、相互守望,提高自防、协调意识。出远门时,建议与邻居打好招呼,遇有情况能够及时发现并帮助解决。

  6.发现异常立报警

  如果发现家中被盗或异常情况,要及时报警,并注意保护好现场。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

  通讯员:陈秀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