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漏有大洞,消毒柜不用,灭蝇灯没开……鹿城市监突查中型以上餐饮店 问题真不少

温州网 2019-04-11 07:22:00
当天检查的几家大中型餐饮单位的后厨,不论环境卫生,还是操作流程,相比前几周检查的小餐饮店都更加规范。

  7号私享·瓯菜店内装有食物的餐盘“叠罗汉”

  瓯宴府食品外包装没有拆,直接放冰箱

  案件曝光台4月1~4日期间,鹿城市监共查处餐饮类违法行为100件,其中:未取得登记证、未变更7件;未按规定取得有效健康证明39件;经营场所环境卫生不整洁21件;餐饮具清洗消毒设施不符合要求6件;未张挂登记证、健康证2件,其他违法行为25件。典型案例如下表:注:因版面限制,上述仅为20个典型案例,其余案件在各街道农贸市场电子屏幕滚动公示。

  温州网讯 4月10日,鹿城区市场监管局继续“直击餐饮陋习行动”。本期检查中,执法人员分别对鹿城区几家中等规模以上的餐饮单位进行了突击检查。

  记者发现,当天检查的几家大中型餐饮单位的后厨,不论环境卫生,还是操作流程,相比前几周检查的小餐饮店都更加规范。不过,执法人员依然发现了一些细节问题。鹿城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监管服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根据《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7号私享·瓯菜:消毒柜未通电,“阳光厨房”有监控形同虚设

  当天,执法人员突查了鹿城区七都街道樟里村的7号私享·瓯菜。一进后厨,执法人员一眼就发现了问题:操作台上和货架上的菜品即将上桌,一盘盘在没有遮盖的情况下像叠罗汉一样叠在一起。“餐盘下面脏不脏,就这样直接放在吃的东西上面?”执法人员要求后厨人员马上处理:“起码要在上面铺一层保鲜膜。”

  执法人员还在后厨发现,下水道的地漏破了一个洞,而旁边就放着一袋开口的面粉和没有加盖的食用油。执法人员还指出消毒柜未通电,一名店员一边说“平时都有开的”,一边找消毒柜的插头,结果在两名店员将消毒柜搬开之后,才将消毒柜背后的插头插进插座。上述情况均不符合《食品安全法》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中关于“三防”(防鼠防虫防尘)和餐具消毒的要求。

  执法人员还指出,该餐饮店的厨房门口还贴着“阳光厨房”的牌子,但4个监控画面却有两个对着路面,而不是对着厨房。执法人员称,“阳光厨房”的监控必须展示冷菜间、清洗分类、碗具消毒、炉灶台等几个关键的生产环节,要求店员调整监控拍摄位置。

  瓯宴府:凉菜间灭蝇灯未开,紫外线消毒灯损坏

  执法人员还检查了市区吴丰路的瓯宴府。执法人员第一时间来到后厨的专间(凉菜间),发现这里的灭蝇灯没按规定打开,而消毒用的紫外线灯其中一个灯已经损坏。

  执法人员介绍,专间是指处理或短时间存放直接入口食品的房间,对餐饮单位来说,是卫生管理要求很高的地方。上述情况违反了《食品安全法》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

  记者还发现,后厨的刀具架有污垢,食品没有拆了外包装纸盒直接放到冰箱里,食品原料、半成品、成品的盛放贮存也没有分开存放。

  新闻+

  灭蝇灯作为一种物理防治方法,能有效降低虫害危害风险,是餐饮店不可或缺的设施。灭蝇灯的原理是通过光线,诱使昆虫靠近灯管,使其接触附近的高压电栅栏或粘蝇纸,将其电死或粘住,从而实现杀虫灭蝇的目的。

  《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第十二条第(四)项规定,“小餐饮店从事餐饮服务活动应具有与加工经营食品相适应的冷冻冷藏、防尘、防蝇、防鼠、防虫的设施。”去年11月15日,鹿城区仰义香怡快餐店因未使用灭蝇灯,被鹿城区市监局责令整改并处以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戴玮王春霞/文图

  通讯员:杨上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