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潮评丨营造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浙江日报 2019-04-11 15:49:06

资料图

  浙江日报今日刊发本报评论员文章《营造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全文如下——

版面截图

  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去年12月以来,报经省委同意,省纪委省监委部署开展了“及时澄清问题支持干部干事创业”活动,集中处置一批党员干部问题线索,首次对涉及10名省管干部的失实问题举报予以通报澄清,并对存在恶意举报或者诬告陷害的予以坚决严肃处理。这无疑是给那些敢于担当的干部以旗帜鲜明的支持、鼓励和保护,也给那些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者以强有力的震慑,在社会上树立起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鲜明导向,营造了鼓励广大干部勇于担当、大胆实干的良好氛围。

  举报是公民的一项神圣权利,也是反腐的重要手段。但恶意举报、不实举报不仅是对被举报者的恶意中伤,使干事担当者既流汗又流泪,更挫伤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干事担当者难免会得罪人,很可能会触及既得利益。一段时间以来,失实问题举报现象比较严重,部分干部在工作时就会缩手缩脚,不敢抓、不敢管,明哲保身,从而影响了健康的政治生态,影响了党的事业,影响了各项工作的推进。

  为制止这种不正之风,省纪委省监委果断出手,为受到诬告的领导干部澄清,支持干部干事创业。这无疑是一场“及时雨”,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这不是一次简单的澄清,而是当面澄清,在党委会议上澄清,不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都是正式和严肃的,足见这次集中澄清行动的果断和力度,也彰显了我省纪检监察部门的履职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注意保护那些敢于负责、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对那些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要及时予以澄清,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而细览党内法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也有明确要求。为受到诬告的领导干部澄清,是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吃下“定心丸”的直接途径,也是保护党员干部合法权利、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举措。

  省纪委省监委部署开展“及时澄清问题支持干部干事创业”活动,正是基于净化政治生态的要求。只有正视这些问题,及时予以澄清,才能洗去被举报者的不白之冤和心里的委屈,让他们在工作岗位上更有干劲、更有奔头。

  既要为无辜者正名,也要坚决打击恶意举报者。恶意举报一张嘴,澄清正名却要跑断腿。细看这些举报内容,有的与事实不符,有的恶意捏造,“举报者的一封举报信,澄清材料可能要90多张纸”。可见,不实举报扰乱视听,不仅影响了党员干部的声誉,也增加了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量。因此,不仅要还被诬告者清白,还要对诬告者进行追责、依法处理,才能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能量。

  不放过一个有问题的党员干部,同样也不能让一个党员干部蒙冤。我省纪检监察部门这次集中澄清,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一次信心提振和激励,也是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有力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只有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才能让敢担当的党员干部释放干事的蓬勃朝气,让负责任的党员干部大步前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