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村社规模优化调整之“最” 进来了解一下

温州网 2019-04-12 08:10:59

  瑞安:

  全省最小行政村成版图记忆 冬瓜屿村重燃振兴希望

  近日,瑞安东山街道冬瓜屿村14名户代表在街道会议室逐一投票,村规模调整方案获得全票通过。总共46名村民、总面积27万多平方米且四面靠海的全省最小行政村,终于要成为历史。冬瓜屿村党支部书记林光荣说,接下来该村将和北龙岛上的渔业村、农业村合并为北龙村,新村人口可达1600多人。

  冬瓜屿村位于瑞安北龙岛和北麂岛之间的一个小岛上。从瑞安市区到冬瓜屿村,没有专门的航线,如果想过去,要先乘坐至北龙的交通船到北龙岛,再坐渔民的小船,约40分钟才能上岛。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冬瓜屿村的村民就已经相继离开这座小岛。林光荣说,岛上的生活非常“原始”,没有水电,没有田,没有像样的码头,村民生活枯燥,连买米都要去瑞安市区,即便是离得最近的北龙岛,乘船也需要半个小时以上。曾经的冬瓜屿村村民家家户户从事渔业生产,“一网下去,虾皮、鲳鱼、乌贼,什么海鲜都有。”林光荣回忆,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对新捕获的海产品进行加工、翻晒,然后等待收购商上岛来收购。岛上还有一座灯塔,建于1909年,这座灯塔作为国际航标,如今依然还在为来往船只提供护航照明,塔上的灯光设备已经改用电瓶和太阳能充电的自动照明设备。

  眼下的冬瓜屿村早已是一个空村,从2000年开始,最后一个村民离开了小岛,岛上只留下用黄土和石块叠成的民房。这些年来,离岛的村民分散定居在瑞安飞云、横山、锦湖、东山等地,其中不少人合伙购置了大渔船,继续从事渔业生产。“我们不是没想过让冬瓜屿村发展起来,比如建码头、造路,发展近海养殖业和外海捕捞业,旅游业等。”林光荣说,可岛太小,一直以来不通水电,曾有几波来岛考察的人,考虑到建设成本,最后都打了退堂鼓。他说,随着瑞安市启动行政村规模优化调整,新组建的北龙村也将实现村资产的全面融合,并启动新的发展规划,计划投入数千万元发展休闲旅游业,对于曾经的冬瓜屿村村民来说,这让他们看到了家乡重新振兴的希望。

  乐清:

  全市行政村撤并涉调总数最多

  进入投票区,经过名字登记核对、领取表决票、勾选完成、投入投票箱,最后从出口离开。昨天上午,在乐清白石街道新河浃村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表决现场,村民李晓克投下了自己的表决票。临近11点,包括新河浃村在内,共有村民3918人的5个村,表决结果出炉,平均赞成率97.5%,一次通过同意撤并。

  自此,在全市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中,行政村撤并涉调总数最多的乐清,已全面启动村民会议表决工作,以新河浃村等5村为模板的表决全程以及前期各项准备,将在该市涉调村“再现”,为“一次通过率”保驾护航。

  乐清市现有行政村911个,超温州总数的六分之一,在此次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中,该市计划减少村437个,撤并率将达到48%左右,涉及调整村640个,成立新村203个,行政村撤并涉调村总数温州全市最多。

  为做足做细调整前准备工作,乐清除了组织保障,还出台高含金量的《新村(社区)奖励扶持“金九条”》,专项安排9000多万元,用于落实涉及调整村运行、奖励、规划修编等专项补助,专门成立新村(社区)命名顾问专家团,建立地名目录,确保新村(社区)地名命名的科学合理性,夯实群众基础。同时,在汲取试点村经验和村级换届票选等做法后,该市首创“村规调整表决环节十二步流程”,把控村委会撤并(村集体资产处置和管理)表决流程步骤、关键细节、核心环节,全力提升村民〔社员(股东)〕参与率、同意率和村委会撤并(村集体资产处置和管理)表决的一次性通过率。

  据悉,去年8月,乐清在智仁乡青坑村和马家山村率先实施合并调整。如今的青坑村和马家山村已悄然发生变化。智仁乡党委委员陈斌告诉记者,两村相连的泥巴路已被水泥公路所取代,今年又有2个村并入,届时4个村将资源互补,纳入该乡特色乡村旅游规划版图,公交线路有望延伸到村。

  鹿城:

  村村合并村 首个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

  鹿城区村规模优化调整工作在藤桥镇首战告捷。昨天上午,藤桥镇营上村、山岸村两村召开村规模优化调整投票表决会议,并对股份经济合作社集体资产处置和管理方案进行同步表决。经过一个上午紧张投票计票,营上村和山岸村村民以高赞成率投票通过表决。这意味着从即日起,该镇营上村和山岸村正式撤销,合并成立新的浦江村,并同步成立新的股份经济合作社。这是今年3月15日鹿城区启动村规模优化调整工作以来,首个表决通过完成村与村合并的村。

  “我们山岸村是拆迁村,差不多一半村民十几年前就搬到营上村安置房居住了。和营上村合并后,我们办事、走动都会更方便。”叶国珠约30年前从营上村嫁到山岸村,如今两村并为一家,她言语间透露着回归的喜悦之情。

  藤桥镇下辖55个行政村,1个社区居委会,户籍人口5.1万,外来人口3.5万。“村多规模小,集体经济发展乏力是藤桥经济社会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之一。”据藤桥镇党委书记肖达统介绍,该镇结合村规模调整“八并四不并”原则,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全镇55个村分为南雅、藤桥、上戍、岙底四个片区倒排工作计划,同时细分出“强村带弱村”“富村带穷村”“做强中心村”“促进产业发展”“实现抱团发展”五种村规模调整模式。

  营上村和山岸村的合并,就是实现抱团发展。营上村靠近鹿城区轻工园区,借力园区人气,村集体经济靠二三产租金每年收入约两百万元。山岸村虽然拥有不少山地资源,但村集体经济一直较弱,“合并后,我们将抱团发展,通过党建引领资源共享,用营上村起步早善经营的优势,把山岸的山地资源盘活,增加村级集体经济和全体村民收入。”谈到今后浦江村的发展,营上村党支部书记赵坚俊和山岸村党支部书记潘存松思路清晰。

  据悉,根据政策要求和藤桥实际情况,此次村规模优化调整后,该镇行政村数量将减少30%以上。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