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工贸瓯江口校区明年投入使用 迎来6000多位理工科学生

温州网 2019-04-12 08:56:00
近日,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瓯江口校区一期主体工程全部结顶。明年新校区将正式投入使用。

  温州网讯 近日,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瓯江口校区一期主体工程全部结顶。明年,这一面朝大海的新校区将正式投入使用。这意味着,浙工贸“一校两区”的办学格局已然形成。

  浙工贸为省属公办高职院校,目前全日制在校生11000多人。今后如何精准定位,联动发挥府东路校区和瓯江口校区的功能和作用。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府东路校区将成园区化人才培养集聚地

  “老校区位于府东路,面积并不大,可是在校生有一万多人。再落实国家提出的高职扩招100万的要求,老校区就更不够用了。”“这些年来,学校在规划教学用地上就好比是‘螺蛳壳里做道场’,施展不开拳脚。”浙工贸校领导如是说。

  2014年8月,省发改委批准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扩建工程立项。扩建工程项目位于瓯江口,总用地面积57.5万㎡,总建筑面积约35.1万㎡,总投资约21.62亿元。“当年听到这一消息的时候,我们全校老师都高兴坏了,新校区的建设就意味着学校对于教育培养、文化发展,以及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将有更好的规划和安排。”浙工贸校领导表示。

  由于多年的办学积累,府东路校区的资源、人才、平台优势已经凸显。根据学校规划,府东路校区今后将打造成园区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继续教育、社会服务的集聚地。以经贸、管理、物流、旅游、知识产权、文化创意类专业为主,培养应用型人才。

  同时,依托浙江创意园、温州知识产权服务园、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这“三大园区”和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培训(温州)基地、省级示范工业设计基地这“三大基地”和成教学院、温州知识产权学院、温州文化创意学院、温州现代物流学院等平台,发挥资源溢出效应,开展社会培训、科学研究、区域文化传承创新、知识产权和文化创意等服务。府东路校区必将持续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

  瓯江口校区将成产教融合示范地

  从瓯江口校区的规划图来看,一期工程有437亩,约22万㎡,校园的设计融入了人文校园、智能校园、水墨校园的理念。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新校区一期工程明年就可投入使用。届时,浙工贸6000多位理工科学生将率先搬入新的校区。

  瓯江口聚集众多智能制造企业,这为浙工贸深度实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供了天然的条件。“我们安排理工科学生搬去新校区,就是为了有利于学生们深入企业开展实训、工学结合。”据浙工贸校领导介绍,学校借力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区位优势,大力培养电子、汽车、机电、软件技术等工科类技术技能人才,这也正契合温州产业的规划。

  一校两区助力温州人才培养

  “康奈鞋业的设计师,有三分之一是浙工贸的毕业生。”“浙工贸的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眼镜设计、电子商务、机电一体化技术、动漫设计与制作等专业,学生还没毕业就被企业预订完。”浙工贸的老师非常骄傲地透露一个信息:在浙江省2014-2018年毕业生人才培养质量跟踪调查中,浙工贸在全省49所高职院中,三次名列第一,两次名列第二。

  对接温州主要产业开设专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这是该校的办学特色,自1999年升格为高职院以来,学院共计培养全日制高职生近4万人,其中40%的学生留温就业创业。

  随着瓯江口校区一期工程的完工,学院更是希望通过统筹推进“一校两区”建设,合理配置办学资源,创新管理模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浙江省和温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章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