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绍昆:网课老师七十六

温州网 2019-04-12 09:44:34

  “强烈的爱好使我们免于衰老。”这是英国哲学家罗素的一句名言。也是温州老中医娄绍昆晚年生活“康乐”且充满激情的秘诀。

  对他来说,这份“强烈的爱好”,正是毕生的追求——经方。经方是以医圣张仲景为代表的我国历代名医的经典名方,根据病人的“症”确定服用的“方”,讲究“方证相对应”。

  今年76岁的娄绍昆,看起来很有精神,讲起话来中气十足,侃侃而谈,且引经据典、思维敏捷。多年来,他致力仲景学说的临床研究,注重《伤寒论》方证辩证及日本汉方在临床医学中的运用。

  本期《康乐坊》,让我们走近这位老中医,走进他的“经方情缘”。

  年逾古稀仍有梦想

  虽年逾古稀,但娄绍昆每天的生活忙碌而充实:每周一至周六上午在诊所坐诊,下午在家和女儿娄莘杉一起研讨疑难病例、备课、网络授课等,晚上则做些自己感兴趣的阅读、写作等,还经常外出讲学,普及经方。

  凭借多年对经方的痴迷和研究,娄绍昆在这一领域颇有建树。比如,前年同黄煌、冯世伦等国内其他几位经方大咖被北京中医药管理局、河南省中医药管理局聘为“仲景国医导师”;去年在伦敦召开的国际经方大会,他作为受邀嘉宾参加并做演讲;去年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经方学院聘任6位知名学者为客座教授,娄绍昆就是其中之一;所著的《中医人生——一个老中医的经方奇缘》在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后颇受欢迎,短短几年内已经十二次再版印刷,成为中医畅销书……

  一直以来,娄绍昆将传播、推广经方视为己任。两年前,74岁的他受邀在著名的中医学习平台“灵兰中医”App上进行网络授课。目前,已经完成170多节《一方一针解伤寒》的网络音频课程,听众达2700多人;正在进行的《65条学完一本伤寒论》已经讲完40多节(共120节),听众1700多人。每隔两周他会到温州市中医院给医生们讲《伤寒论》。另外,他还不定期受邀到南京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各大高校讲课。

  打工之余自学中医

  娄绍昆退休前是市卫生干校中医学的高级讲师、市中医学会常务理事。他的从医之路充满艰辛,却激情四射。

  上世纪60年代,娄绍昆高中毕业后,随中学老师的父亲回龙湾务农,并拜民间郎中何黄淼为师,业务学习针灸。

  将娄绍昆带入“经方”世界的,是民间经方家张丰先生。正在龙湾一所民办小学教书的娄绍昆机缘巧合结识张丰,便拜他为师。连续5年,两人经常在一处研究探讨。最后,娄绍昆不仅熟谙日本汉方,在本土经方研究方面也有长足进步。

  1979年,娄绍昆终于成为一名真正的中医师。那年,国家首次对民间中医统一招考,温州招了19人,娄绍昆就是其中之一。一时间,小学民办教师考上中医师的消息引起一片哗然。

  从学习针灸到研习承淡安《伤寒论新注》等中医理论,再到学习日本汉方,博采众长,娄绍昆一步步登上了经方医学的殿堂。

  给德国“洋中医”授业

  娄绍昆与经方还有着一段“跨国情缘”——与来自德国慕尼黑的“洋中医”狄特马结下深厚的情谊。

  7年前,在一次国际经方会议上,听完娄绍昆的主旨发言后,狄特马认为娄绍昆对经方的研究和见解不俗,就主动表示想到温州进行访问交流,娄绍昆欣然答应。

  狄特马曾先后四次来到温州,每次都待上20来天。每天早上在诊所观察、记录娄绍昆诊治病人,下午则一同讨论当天病例及就《伤寒论》条文和他在临床中碰到的问题进行提问。娄绍昆还安排女儿娄莘杉带他一同到北京、河南、广东等地采访经方临床名医,同时给他做翻译。

  得到“授业解惑”的狄特马医术精进不少,临床效果也大大改善。他还将所学带回家乡,让经方在德国落地生根。娄绍昆父女曾被狄特马邀请到德国,给当地的“洋中医”讲授经方。

  温大教师辞职承父业

  令娄绍昆感到欣慰的是,他的“经方事业”后继有人了,那就是她的小女儿娄莘杉。

  娄莘杉原是温州大学国际学院的老师。2008年,她辞去大学工作,与父亲娄绍昆签订中医师承合同,开始全身心投入学习经方。

  有了女儿的加入,娄绍昆的经方临床与研究更加如鱼得水。由于同住一个小区,娄绍昆和娄莘杉的生活和工作步调基本一致:一起坐诊,一起探讨疑难杂症,一起研读经典,一起备课与外出讲课,一起参加学术会议,共同撰写书籍……

  如今,娄莘杉已精通针灸术,可独立运用经方之“方证对应”的方法治病救人。

  这个月,娄莘杉主编的《娄绍昆经方系列丛书》的其中两本书《娄绍昆讲经方》和《娄绍昆经方医案医话》即将出版;网络课程《一方一针解伤寒》也将于今年结集成书出版。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金智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