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中国的图片版权之争 不能也是“黑洞”

东方卫报 2019-04-12 09:52:00

  4月10日,“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EHT)发布了人类历史上首张黑洞照片,这本是天文领域喜闻乐见的一件大好事,不料引发了另一场风波。

  11日上午,主打“正版商业图片”的视觉中国网站上出现了这张在互联网上疯传一夜的“甜甜圈”,并打上“视觉中国”标签。图片旁边的基本信息栏注明“此图为编辑图片,如用于商业用途,请致电或咨询客户代表”。

  这似乎意味着视觉中国拥有这张黑洞照片的版权。而黑洞图片的原版权方欧洲南方天文台介绍,使用其网站上的图片、文字等,没有特别说明的话,一般都遵循相应的CC4.0授权协议,清晰署名即无需付费使用。换句话说,这是个相当宽松的协议,只要标明黑洞图片来源,即可自由使用,包括用作商业目的。

  社会公众对于黑洞照片的关注,在于其本身具有强烈的科普性质。正因如此,欧洲南方天文台向需要使用该图片的各方提供了开放性的授权,也是希望图片的广泛传播能够带来更大程度的社会参与,而视觉中国的举动,明显带有获取图片费用的“商业目的”之嫌。

  不仅如此,很多人还发现,作为一家商业化图片网站,视觉中国近年来对于图片“版权”的控制力度日益明显,甚至频频出现越界争议。如共青团中央官微就质问,国旗、国徽为什么也被标上版权和价格,出现在视觉中国网站上?更有自媒体发文《天下自媒体苦视觉中国久矣》,抨击视觉中国通过对图片版权的大肆占位,形成了巨大的版权商业池,然后向各类自媒体索取高额图片版权费,让不少自媒体敢怒不敢言。

  目前,对视觉中国的声讨阵营还有继续扩大之势。种种指向表明,已有不少人认为,视觉中国存在“图片霸权”,利用资源优势控制图片转让使用出口,向寻求授权者提出一个较高的图片使用标准,对于无意中在网络中引用某张视觉中国图片的新媒体、自媒体,更是以侵权为由索取高额赔偿,从而让图片霸权变成一门垄断生意。

  视觉中国通过图片版权拥有者上传图片,成为其版权代理平台,向有相关需要的各方授权使用,所提出的费用包含两部分,一部分支付给图片版权拥有者,另一部分则作为视觉版权的中介服务费。作为一家已经上市的公司,视觉中国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2.20亿元,同比增长35.31%,但业绩的喜人掩盖不了问题所在。

  正如视觉中国创始人柴继军最新回应称,之所以出现国旗、国徽等图片声明版权问题,是供稿人自行上传。但问题在于,视觉中国为何长时间没有发现,直至被曝光后才匆忙删掉?

  视觉中国是否只关注于日常图片有偿使用的信息检测、相关交涉、费用收取等商业化事务,而没有承担图片版权的监管责任,甚至出现了将开放图片署名“视觉中国”版权的现象。这不能不让人怀疑,视觉中国究竟是要揽尽天下图片,还是把它变成一门自己主宰定价权的版权生意?

  视觉中国市场化运作本身没有问题,问题在于其是否一味追求图片版权的商业变现,为了满足股东利益需求,而不断提高版权费用标准?而这无疑最终会伤害图片版权市场的良性发展。

  这是值得反思的命题。围绕这一争议,期望包括视觉中国在内的参与各方能理性对话,就平衡图片版权所有者、服务平台与使用者三方的合理权益,同时兼顾互联网图片等各类信息的自由传递特性,寻求更具可行性的解决方案,比如有自媒体倡议的图片版权检索系统建设。 唯有如此,方能厘清各方边界,建立长远共赢的图片版权生态。毕舸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