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委书记姜景峰参加鹿城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

温州网 2019-04-12 14:33:00
4月11日,鹿城区召开2019年鹿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邀请了近百名侨界商界精英共聚一堂,畅抒乡音,同叙乡情,为鹿城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把脉问诊。

   温州网鹿城支站讯 4月11日,鹿城区召开2019年鹿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邀请了近百名侨界商界精英共聚一堂,畅抒乡音,同叙乡情,为鹿城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把脉问诊。

  区委书记姜景峰主持会议。代区长白洪楞介绍鹿城区“精建精美”工作情况,区领导王易进,徐强,曾恩伟,虞立清,王炯,全一凡,胡向阳,蒋晖参加座谈会。受邀出席座谈会的嘉宾共114人,其中,海外侨界代表和台商企业代表49人,央企、上市公司和异地温商会长35人、区功勋企业及区工商联会员企业负责人30人。

  字字妙语若珠玑,句句掷地金石声,会上,嘉宾们纷纷打开话匣子畅所欲言,围绕“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传统产业提升、城区经济发展、科技引领创新、人才强企兴企等热门话题展开了热议,他们纷纷结合自身的行业经验与实践,为家乡建设亮手腕、展才智、出真招、谋实策。

  过去一年,鹿城全区干部群众合力强攻坚、促转型、谋改革、惠企业,大力推进核心区城中村拆征,为城市蝶变腾出了新空间;开工江心屿改造提升、五马街蝉街改造提升等“大建大美”项目,获市民广泛点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服务业综合实力首次跃居全省26个I类城区第三,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49名;成功争取落地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一批改革试点项目,启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推出“深化改革优环境14条”“执纪监督治怠政11条”,深化“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和“点对点、面对面”服务企业机制,为更好的推进城市“精建精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现如今区域之间的竞争主要是城市的竞争,而城市的竞争主要表现为环境的竞争,吸引人、留住人、成就人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如何做好“筑巢引凤”以进一步推动“引凤筑巢”?未来,鹿城将“服务企业和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万丈高楼的根基,从服务、政策、配套三方面着手优化营商环境,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期盼,把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作为“精建精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掀起新一轮城市开发建设高潮。

  “嘉宾们的发言让我们深受启发且收获良多。鹿城区将对嘉宾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深入分析,并充分吸收、狠抓落实,把大家的意见建议融会贯通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中。”姜景峰认真记录了嘉宾们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将会对嘉宾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分门别类、菜单式梳理汇总,根据职责分工,落实到各部门,并做好跟踪督查督办,及时向在座嘉宾通报工作进展。

  姜景峰指出,近年来,鹿城紧紧围绕“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这一首要任务,不遗余力推动由“拆”到“建”变“美”的根本性转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真诚希望大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随时到鹿城走一走、看一看,帮助推动鹿城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真诚希望大家发挥层次高、交际广等诸多优势,为鹿城的发展牵线搭桥,提供各领域的前沿信息多帮助鹿城争取政策、审批、项目和资金支持;真诚希望大家发挥“路子宽、朋友多”的优势,多宣传鹿城的发展优势、发展战略、发展势头,让更多的人了解鹿城、投资鹿城、扎根鹿城。

  姜景峰强调,企业家就是干部的“衣食父母”,鹿城一定会打造最一流的营商环境,让“衣食父母”放心投资、放手发展。他相信,企业家们的胆略、智慧和慧眼,与鹿城“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条件优势结合在一起,必定将碰撞出互利共赢的火花,释放出巨大的商业红利。

  

  在座谈会上,多名民营企业家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话题展开热烈讨论,每一位民营企业家都代表着一个行业:医药、商贸、制造、服务、物流……而他们,均是所在领域、行业的领军人物。“大建大美”向“精建精美”提升中,鹿城如何突出重围,凸显中心城区首位度,着力培育城市经济接续动能?且听其中7位民营企业家作为发言人,谈情况、说困难、出主意、提意见。

  

  

  1

  

  

汪乐华

  

印力集团温州万印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鹿城区作为温州市核心主城区,紧扣“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主方向,借助“大建大美”整体推进城市空间优化、功能重构、形象再造、品质提升,打造“五美”新鹿城。行动开展近两年来区域面貌焕然一新,无论是城区规划还是项目建设,无论是景观绿化还是灯光造型等等,一个具有温州特色的新鹿城逐渐在市民的眼中呈现。中央绿轴组合地块项目就是在这样一个时势下应运而生,其中的大型商业广场——温州印象城MEGA就是由我们印力集团投资建设。我们作为开发建设企业,这两年来切身感受到了营商环境改变所带来的巨大变化,温州印象城MEGA项目的落户温州和开工建设无不体现了市、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尤其是辖区鹿城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直接支持和帮助。我们日益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和享受到体制改革所带来的政策红利,由此倍受鼓舞也希望看到政府能够继续通过相关政策切实做到为企业减负和扫清一些程序上的障碍,让企业可以更加集中精力聚焦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真实价值,双方共同推动项目的早日建成并实现中央绿轴城市之芯的完美绽放。

  

  2

  

  

黄道伟

  

广州温州商会鹿城分会会长、广州怀特赛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

  精建精美最终的目标,不但是要求有外在的美,不断改善民生和人居环境,还要有内在的美,提高我们的软实力,特别是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因此要通过出台更有力的人才优待政策,搭建更有利于人才发展的平台,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进驻鹿城。其次,可以把大建大美和招商引资结合起来。在好多年以前,我们区政府就提出要“精准”招商,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所谓“精准”,不是为了招商而招商,而是引进适合鹿城未来发展的、高质量的发展项目,这是一个“按需定制”的过程。区政府部门应该对鹿城本地的发展目标、产业定位、区域功能进行明确规划,梳理出当地需要但缺乏的项目、当地有潜力需提升的领域,针对这些空缺确定招商方向,提高招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招商项目对当地优势的发挥、区域竞争力的提升形成“叠加”效应。在大建大美、精建精美中,能否也实行“私人定制”,为精准招商服务?在国内一些大中城市的旧城改造过程中,因地制宜地诞生了不少富有特色的创意产业园区,可以借鉴这些做法,在大建大美、精建精美工程过程中,也规划一些类似的园区,实行“按需定制”,根据入驻企业的需求,从企业规划布局、设计方案、金融服务等方面进行特色规划和运营。

  

  3

  

  

黄胜芬

  

新宇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建筑业企业的一员,在鹿城区营商环境改革提升年,区委、区政府帮助我们建筑企业解决了需要的生产用地,建设鹿城区总部大楼。2018年建筑业产值首创新高,全区目前共有建筑施工企业137家,站在新起点,我们建筑业企业将抓紧两区建设发展机遇谋发展,努力为鹿城区发展再立新高。现在全市各地对建筑业,这两年纷纷出台各种扶持奖励办法,也多次征求我们企业的意见,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尽快落实,使我们在人才引进等方面得到更多的支持,为了下一步鹿城区建筑业发展打开更大的空间。此外,希望让本地企业有更多机会参与鹿城“精建精美”建设。2017年以来,鹿城推进大建大美建设,精建精美目标,部分企业管理水平已经达到较高水平,鹿城区一级企业非常多,我们希望政府能够继续通过招投标制度改革等措施让我们有更多机会参与精建精美,通过建筑业企业的合作,扶持做大做强。

  

  4

  

  

翁银巧

  

香港温州同乡会名誉会长、浙江康尔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鹿城区作为温州政治、经济的核心城区,在“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过程中担当重要角色,助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也将成为鹿城加快转型发展,实现精彩蝶变的新机遇。企业家要提高政治站位,建议把非公企业家教育纳入党校培养体系,倡导企业家更多更好的履行社会责任。温州的非公经济中的个体经济、规模以下的小微企业,以及处在产业链中间位置的一些企业,没有明显的减负感。因此,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能否针对我市产业结构、经营主体实际情况,在现行法律框架体系下,出台有针对性的普惠性降税减负政策。土地保障方面,目前,支撑温州经济发展的土地供给还是不足,用地成本相对偏高。因此,要加强土地要素保障,降低土地出让价格,简化供地手续。在资金保障方面,保障发展资金需求,建议成立产业基金、引进风投创投、发行企业债券。在招引人才方面,目前我区实际上缺少的是服务型、创新型、技能型人才,政府要改变思路立足于我区企业情况,从企业需求出发,提高引才的针对性,确保引进人才的实用性,并将政策切切实实落地。

  

  5

  

  

姜捷

  

浙江洲一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近几年,温州市政府出台一系列鼓励创业创新的优惠政策,为温商回归提供保姆式的服务、为华侨回乡投资建设提供了强而有力的保障,真正优化营商环境。更重要的是,去年,温州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既有改革开放的新举措、企业做大做强的硬支持、解决企业发展困难的新办法,也有营商环境优化、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构建的新内容,贯通了民营企业发育、成长、壮大的全过程。我们项目的成功落地温州市轻工产业园区之后各个部门的鼎力支持和多方面协助,为企业提供全方面和全阶段服务,这是我们海外温商回归家乡受到的最热情最实在的欢迎。“两个健康”先行区仅仅推行了半年时间,温州营商环境的改善和民营企业的复苏显而易见。我们温州政府喊得不止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实施和进步。这是温州人的精神,温州发展的核心思想。一路走来,大家对我们企业的关心和重视,让我深刻体会到温商回归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与此同时,我们民营企业家更应该反哺家乡,要从自身出发,配合这一改革,努力推动温州经济持续增长。

  

  6

  

  

滕敏亮

  

浙江腾腾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

  浙江腾腾电气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等等的高科技企业,近几年来腾腾电气绝不是开发多少新产品,最重要是引进一批既有良好教育背景和实践的人才,他们的加盟为企业大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作用。就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强企,建议政府应尽快兑现相关的科技人才的优惠政策,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政府爱企惜才。搭建科研平台。特别是基础性的科学研究,需要大量人才与资金资源,希望通过政府的层面,为企业搭建更多高端的人才交流、市场营销、资源对接等等信息平台。去年我们市政府出台人才四十条,鼓励企业招才引才,个人认为高额的奖励应该给予企业,人才给予成果的奖励,只有企业得到激励以后才会更加卖力造人才。今年是建国七十周年,也是我们鹿城转型升级实现精彩蝶变的重要一年,作为区工商联的一位成员,在经济环境和特色历史时刻,我们要不断科技创新、人在强企,树立标杆、树立模范,要帮助身边的企业一同成长,为贯彻落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求,相信在各部门关心下,我们一定为鹿城区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7

  

  

潘建中

  

巨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鹿城的高度集聚不是中国特色,是世界的特色,要把中国鞋都变成世界鞋都,把鹿城鞋行业做成千亿级产业。这里有一组数据,我们2018年全国整个鞋行业生产销售下降6.8%,但是温州逆势增长11.6%,东南亚国家越南全国产值9.8亿双,而温州已经超过10亿双。外地鞋厂不适应全自动制造出现产业下滑,而温州鞋业的集聚效应正不断增强。建议要制定我们鞋业发展产业政策,让整个产业经营有序发展,特别是黄龙市场拆掉原平台交易量如何有序引回来。此外,目前,鹿城西部要打造成为时尚现代园区的话,整个城市配套还是不够,需要重新规划和提升,政府要加大投入。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改革试点落户后,我们企业一直在关注和参与当中,我在这里也表个态,我将充分利用自身在外贸行业经营几十年的经验,向周边企业家宣讲政策,为鹿城改革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记者:武杰晴雯(文)春雨(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