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解读:温州交通大动作 106个重大项目3929亿投资

温州网 2019-04-12 16:39:00

  近年来,温州牢牢锚定“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这一目标,主动对接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行动计划,对标全国枢纽“国际连通性、全国可达性、区域辐射性、城市便捷性”要求,改革创新加油干、开路架桥补短板,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同时,围绕我市“两线三片”、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等开发建设,深入谋划瓯江两岸、温瑞平原、鳌江流域、温州西部等区域综合交通一体化发展。

  今年年初,市域铁路S1线一期开通(桐岭至奥体中心),据了解,预计今年9月底可全线开通,S1线将串联温州南站、瓯海中心区、中心城区、龙湾中心区、永强机场和灵昆半岛等重要城市节点,成为构建未来温州大都市核心区两大中心的快速联系通道;去年,市域铁路S2线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北起乐清市城东街道下塘,南至瑞安市区,远期向北延伸至雁荡镇,建成之后,区域中心城市与重要城镇间将实现“半小时通勤圈”;此外,金丽温高速东延线的开工、温州高铁北站的改造扩建、地铁M线规划报批工作的开展······一条条要道,将打造出温州“内畅外联”的立体交通新版图,支撑起城市转型发展与能级提升的全新跨越。

  注:本文浙南产业集聚区(简称经开区,下同)和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简称瓯江口,下同)为独立统计,不列入龙湾区和洞头区。预备类和前期类部分项目投资金额尚未明确,以实际情况为准。

  一、项目数量及投资额分析

  今年,综合交通类仍是7大领域中的重点。数量方面,综合交通类重大项目数量为106个,较去年的68个,增长了56%;投资额方面,综合交通类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达3929亿元,其中2019年计划投资302.4亿元。

  二、项目建设阶段分析

  综合交通类项目里,续建类项目51个,总投资达1847.7亿元,约占47%;其中,14个项目将于今年建成;开工类项目9个,总投资达176.2亿元,约占5%;前期类项目41个,总投资达1833.6亿元,约占46%,其中就包括总投资额最大的温州城市轨道交通M1线、M2线一期项目(项目总投资额达430亿元);预备类项目5个,总投资达71.5亿元,约占2%。

  三、投资领域分析

  今年综合交通类重大项目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公路、铁路、水运、通信、机场和站场方面。

  从投资数量来看,以包括高速、国道、省道、县道等在内的公路项目建设为主,共有82个,其中,高速项目18个,国道项目26个,省道项目18个,县道项目20个。

  从投资金额来看,公路和铁路项目比重较大,其中,公路项目总投资2231.3亿元,约占57%;铁路项目总投资1588亿元,约占40%。

  四、百亿级重大项目

  据数据显示,综合交通类重大项目里,总投资额100亿以上的项目共有13个,总投资额达2295.1亿;总投资额50亿-100亿的项目共有6个,总投资额达489.8亿元;总投资额在20亿-50亿的项目共有18个,总投资额达538.4亿元。

  总投资额TOP3>>>

  1.温州城市轨道交通M1线、M2线一期

  该项目总投资430亿元,项目涉及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和永嘉县,规划M1线及M2线一期。M1线规划为南北走向,由永嘉火车站至瓯海仙丽片;M2线一期规划为东西走向,由鹿城仰义片至科技城站。2019年计划完成M线建设规划主报告修改及其他专题审查修改,通过省级预审,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

  2.市域铁路S2线一期工程

  该项目总投资261.53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35亿元,北起乐清城东街道下塘,途径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龙湾区、浙南产业集聚区,沿规划温瑞大道至瑞安市人民路站,全长63.6公里。2019年计划主线用地征迁工作完成;工程建设全线全面加快建设,桩基基本完成,控制性工程隧道完成20%。

  3.乐永青高速公路

  该项目总投资221亿元,涉及乐清市、永嘉县。项目全长101公里,为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2019年计划完成深化线位论证方案,列入中长期规划项目库。

  五、2019计划开工项目

  2019年计划开工项目共9个,2019年计划投资额最多的项目为金丽温高速公路东延线工程,2019计划投资额达10亿元。

  2019计划投资额TOP3>>>

  1.金丽温高速公路东延线工程

  该项目2019计划投资10亿元,总投资94.75亿元,项目起点位于金丽温高速公路南白象枢纽全长22公里,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项目力争2019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2.温州港乐清湾港区C区一期工程

  该项目2019计划投资4.3亿元,总投资32.49亿元,项目将建设3个10万吨级通用泊位(水工结构按15万吨级)。力争2019年8月底前开工建设。

  3.瑞安江南新区孙鳌路(锦飞路至永宁大道段)道路工程项目

  该项目2019计划投资1亿元,总投资2.61亿元,项目道路工程长1796.3米,道路红线宽度36米,双向6车道,用地面积74663.9平方米(112亩)。力争2019年9月开工,完成路基工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