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会 瑞安作为县域代表发言

温州网 2019-04-13 09:36:13
作为县域综合医改先进代表,瑞安市市长麻胜聪在会上介绍了该市县域“三医联动”改革的探索经验。

  温州网讯 昨天,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就介绍浙江省推进综合医改、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举行新闻发布会。作为县域综合医改先进代表,瑞安市市长麻胜聪在会上介绍了该市县域“三医联动”改革的探索经验。

  近年来,瑞安市通过县域医共体建设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繁问题。2018年,瑞安基层就诊率73.9%,同比提高7.4个百分点;县域就诊率86.6%,同比提高8个百分点;群众就医满意度达95.7%。

  “瑞安市在医共体建设过程中主要采取哪种手段推进分级诊疗格局形成?”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记者这样问道。瑞安市市长麻胜聪表示,瑞安市启动基层医疗机构业务用房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设立总院专科医师、基层全科医生、健康管理师“三师共管”签约服务团队166支,引导医共体总院在分院开设5个联合病房和111个专家门诊,专家排班9526个工作日,开展血透、腹腔镜等新技术、新项目,破解“大医院门庭若市、基层医院门可罗雀”的问题。同时,该市建立“节余留用、超支分担”的医共体医保总额预付制度,引导医院主动控费、主动建立分级就医秩序,并同步建立医保差异化报销政策,引导患者合理有序就医。此外,瑞安坚持信息驱动、优化服务,促进供需双方协同分级诊疗,该县通过转诊信息平台每天向基层下放专家预约号源4300多个,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服务链条。

  目前,瑞安市在医保改革的驱动下,推动医共体从“看病挣钱”为中心转向“防病省钱”为中心,让医院主动引导就医秩序、控制医保总额、提升医保资金绩效。2018年7月至2019年2月,瑞安城镇职工医保支出增长率同比下降5.8个百分点,城乡医保支出增长率同比下降11.8个百分点,转外就医医保支出增长率同比下降12.1个百分点,预计年度医保节支1.4亿元。而在另一方面,瑞安将降低药品耗材费用的主动权交还医方,有力提升精准性、实效性。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沙默报道组陈云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