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反诈中心公布首季诈骗大数据:网络贷款诈骗最多

温州网 2019-04-13 09:54:00
网络贷款诈骗、兼职刷单诈骗、游戏币诈骗、冒充熟人诈骗、网购退款诈骗……成为今年以来全市电信网络诈骗的典型手段。

  温州网讯 网络贷款诈骗、兼职刷单诈骗、游戏币诈骗、冒充熟人诈骗、网购退款诈骗……成为今年以来全市电信网络诈骗的典型手段。近日,温州市反诈中心公布2019年一季度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大数据情况,全市共发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000余起,损失金额4200余万元,人均被骗1.4万元,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诈骗类型

  网络贷款诈骗最多

  从案件类别来看,第一季度诈骗排行榜前五位分别是:网络贷款诈骗类(占32%),兼职刷信誉诈骗(占15%),网购虚拟物品类(占9.7%),网购退款类(占9.3%),冒充他人诈骗类(占9.1%),这五类诈骗合占75%。以往长期“霸占”榜首的兼职刷单诈骗“退位”,网络贷款诈骗占得榜首。

  发案区域

  瓯海区发案数最多

  一季度,全市发案数前三分别是瓯海区、鹿城区、瑞安市。

  发案数同比上升幅度最高的10个乡镇街道,按照上升幅度由高到低依次是:平阳鳌江镇、乐清北白象镇、苍南龙港镇、经开区星海街道、瑞安玉海街道、永嘉江北街道、永嘉东瓯街道、鹿城绣山街道、平阳昆阳镇、乐清乐成街道。

  被骗人群

  90后群体最易上当

  从年龄段来看,90后被骗1200余人,80后被骗600余人,两者合占60%。80后、90后人群已成为骗子最易“攻破”的群体。数据显示,在受害人群中,不再以老人和低学历人群为主,而是出现了年轻化趋势,其中“80后、90后”是主体,因为这一年龄段群体接触网络时间长、频率高,网上个人信息的泄露概率就大,给骗子留下可乘之机。

  从性别差异来看,男性受害者占比高于女性,分别为58%和42%。这方面主要是男性更容易受到情感类、金融类的诈骗,如网络交友诈骗、网络贷款诈骗、游戏币诈骗等。而女性则更容易被“低投入高回报”的手段蒙骗,如兼职刷单、红包返利等手段遭到个人财产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在网络贷款类诈骗中,男性受害者占比高达92%。民警分析,这类诈骗的受害者多为对资金有需求的个体商户、无业、学生或自由职业者,这类人群多为男性。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切勿轻信各类电话、短信、QQ、微信等形式的贷款广告。在网络上打着“低利息,高额度,快速到账”旗帜的贷款信息,基本上均为虚假信息。

  警方提醒

  要做到“四要、四不要”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无论犯罪分子如何巧立名目、花言巧语,只要守住下列安全底线,就可以让犯罪分子无计可施。要做到“四要”,即:转账前要通过电话等方式核实确认;手机和电脑要安装安全软件;QQ、微信要开启设备锁及账号保护,提高账户安全等级;网上聊天时要留意系统弹出的防诈骗提醒。同时,要做到“四不要”,即:不要连接陌生WIFI,有些WIFI容易导致支付账号密码被盗;不要向他人透露短信验证码;不要将支付密码与账号登录密码设为同一个;不要将身份证等个人身份信息保存在手机里。

  来源:温州晚报

  通讯员:黄通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