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巧手一份坚持 在他眼里,朽木亦可雕

温州网 2019-04-14 09:49:08

草原春歌

普天同庆

  温州网讯 腰间系着围裙,头戴一副老花镜,手握电钻在一根木头上反反复复地打磨,伴随风机的呼呼声,木屑在阳光下飞舞,散发出浓郁的气味,这是陈小东在乐清市城东街道个人工作室的场景。一天一坐十多个小时,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

  创作间旁边就是陈列室,推开门,这里俨然是一座小型展览馆,馆内悉数陈列着陈小东多年来的木雕作品,其中多数为黄杨木雕。每件作品背后,几乎都藏着一段小故事,听着陈小东的描述,眼前仿佛放了台放映机,一个个画面闪现,串起了他的雕刻人生。

  少时结下不解之缘

  陈小东与雕刻的缘分其实从少时就结下了。他出生在黄杨木雕世家,舅舅们都是行业里的翘楚。受母亲的影响,那时候的玩具通常就是一块木头疙瘩,他会把木头疙瘩打磨光滑,或是在纸上描画。和同龄人一样,他也爱玩泥巴,只是陈小东会用铅笔刀细致地雕出各种形状,还经常得到母亲的夸赞,这让他对手工艺制作更加感兴趣。

  再长大些,他经常缠着母亲讲故事,《红楼梦》《西厢记》《七仙女》等等,而后根据自己的想象,把这些故事中的形象在老家墙壁上描画出来,或者根据墙上的斑驳痕迹,创作出心中所想的图案或人物。

  看到儿子对手工艺与画画颇为喜爱,母亲希望陈小东能跟着舅舅叶岩权学艺。可当时家庭条件并不宽裕的他,为了给家里出份力,便出去找零工,只是一得空,陈小东就会往舅舅那儿奔去,也时常在家临摹舅舅的画作草稿,模仿舅舅的黄杨木雕作品。一次,他一口气做了33尊泥塑人物作品,这些人物中有侍女,也有弥勒佛,人物的脸部表情几乎被他刻画到极致,“那时下的苦功给后来的创作之路打下了基础”。

  1973年,经舅舅介绍,陈小东顺利进入江西省赣州市工艺美术公司做师傅,之后的很多雕刻作品频频获奖。可好景不长,为生计,他不得已放弃自己的艺术梦想,转而下海经商,背井离乡远赴广州,这一走就是三十年。有意思的是,从商后的陈小东不管多忙,还是会抽出时间画画,出差时宾馆里的便签纸成为他最常用的画板,“压力越大,越想要动手”。偶尔的空闲,他也会一股脑地钻进家里的简易工作室里,从平时创作的画作中挑选出可以转换为泥塑、雕刻的。

  重拾刻刀却饱受争议

  随着年月的累积,已知天命的陈小东越发地怀念起雕刻生涯,终于在2010年,他做出了一个决定——将生意全盘交给儿子,回乐清重拾雕刻。对于这个想法,妻儿起初并不支持,可陈小东心意已决,“到了我这个年纪,更加不想让自己留有遗憾”,随后,他便在乐清一位好友的工厂里找到落脚地——厂里辟出的一间房成为他回乡后的第一个工作室。

  就在回乡重拾雕刻的这年,陈小东的黄杨木雕作品《普天同庆》诞生,一时间引起轰动。S型的构图,融入凤凰形象,运用镂空手法呈现随风飘拂的动感,将“飞天”乐女的娇姿美态表现得淋漓尽致。镂雕手法配置的祥云脚盘,则更添一份精巧与美感。这件作品后来获得第五届中国(东阳)木雕艺术博览会金奖,可在荣誉的光环下,陈小东却听到了不一样的声音,“一个生意人怎么可能做出这样的作品”“肯定是花钱请人雕的”……

  面对质疑,陈小东毫不为意,转头就继续扑在木雕中,在创作构思之余继续深造技艺。自2011年开始,他相继参加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东阳木雕高级培训、北京大学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工艺美术高级研究班、浙江省高级工艺美术人才培训等等,从没停下脚步。主张用作品说话的他,后来又拿出《三太子戏龙》《草原春歌》《春之韵》《醉逍遥》等佳作,荣获省级、国家级多项荣誉。

  而真正为他“正名”的,是在2015年浙江工艺美术大师的评选现场。当时质疑陈小东作品造假的声音犹在,可他在现场短暂的创作时间里,雕刻出的《老聘翘首遗梦》征服了在场的人。只见作品里的老者略弯着腰,书本背在身后,面带忧思,简洁流畅的雕刻手法将人物神态刻画得极为传神,且蕴含着中国士人传统的风骨和气度。最终,陈小东被评为浙江工艺美术大师,《老聘翘首遗梦》也在之后的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获金奖。

  每一根木头都有故事

  在陈小东的陈列室里,记者看到,部分黄杨木雕作品的木质并不完美,表面呈现黑色斑块状,为何会有这些瑕疵?陈小东解释,其实这里的不少黄杨木已经腐朽变黑,是他从木厂废弃处收来的,“朽木亦可雕,只要将自然与艺术融为一体”。在陈小东看来,黄杨木成长需千年的沉淀,每一根木头都有自己的故事,“真正的艺术是能够化腐朽为神奇”。

  事实证明,他做到了。作品《苏东坡》就是由一块朽木雕刻而成,陈小东依照黄杨木根的纹理,雕刻出苏东坡的一袭长袍,拄杖而立,衣纹及躯干用刀简练,闲适自然的形象跃然眼前。后来《苏东坡》参加非遗薪传浙江根雕艺术精品展,捧回银奖奖杯。无独有偶,同样存在瑕疵的黄杨木,转眼呈现的是牧民套马的场景,名为《牧歌》。陈小东将牧民骑着的马匹与野马相对,表现两匹马之间的对立状态,让作品更有张力,更具故事性,同时用一根套马杆作为连接点,使人与马相互契合。在这些巧妙布置下,《牧歌》底盘上的木质瑕疵早已被人忽略,与草原融为一体。

  要想将每一根木头的艺术效果发挥到极致,需要的不仅仅是创新的构思还有反反复复、日积月累的打磨。在创作间里,陈小东正在打磨的《后羿射日》的泥稿已经历时整整一年,仅后羿身上所穿的长袍边角飘起的角度,陈小东就改了不下五次,“每一次的修改几乎都是重新来过,包括马头的角度、人倾斜的方向,细节是决定作品成败的关键”。

  也许正是这份匠人精神,让他能够在质疑声中挺直腰板,始终坚持。如今陈小东的作品已价值不菲,“如果有机会,希望能将作品拍卖,所得全部捐给慈善机构,让自己的这份坚持真正发挥价值”。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叶

  人物名片:陈小东,1956年出生于温州乐清,从师艺术家叶岩权,又得叶润周大师指导,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陶瓷艺术设计,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现任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理事会常务理事。其木雕作品《普天同庆》《草原春歌》《醉逍遥》等获得多项国家级荣誉,作品《济公戏亲》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