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派出所副所长殉职 去年为50多个孩子解决户口问题

法制日报 2019-04-15 08:39:54

  今年春节,对于广西靖西市公安局而言,异常沉重。2月4日,农历大年三十,荣劳派出所副所长黄安永因连续工作劳累过度,突发疾病,抢救无效不幸殉职,年仅42岁。

  对于黄安永而言,这原本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欢快的春节,就在4天前,妻子住院生下二胎,他完全可以申请陪产假、申请补休,但他没有。

  “派出所工作太繁忙,他不忍心请假。大家早已习惯加班熬夜忙碌,都觉得这很平常,是长期高强度高负荷工作让他累倒在岗位上……”靖西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指挥中心主任陆承达说。

  除夕前日他从早忙到晚

  直到除夕的清晨,家人才发现黄安永没有再醒过来。

  消息传到医院,黄安永的爱人李花丽忍着剖腹产的疼痛,走走停停赶回家。脑子里浮现的都是昨天电话还响起,黄安永询问宝宝的情况。那时因为宝宝突然啼哭,慌忙中李花丽挂断电话,未想那竟是生死离别。

  李花丽在靖西市妇幼保健院工作,作为一名警嫂,她非常了解支持丈夫的工作。丈夫没有休假陪伴在身边,她知道丈夫放不下工作,离不开岗位。

  等来了二宝,失去了丈夫,李花丽没办法接受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印象中,丈夫体检就是血压比较高,其他正常。各级领导干部、黄安永的同事陆续来到家里慰问,组织的到来让李花丽在寒冷冬日里感受到温暖,她才有了勇气,抱着襁褓中的宝宝,坚强地参加丈夫的追悼会。

  同事们追忆往昔,发现黄安永离去的前一天,从早到晚都在忙碌,那是他工作的常态。

  当天是禄峒镇荣劳街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圩日,街上购买年货的人很多,烟花爆竹摊点非常热闹。

  “所长,我要上去一下。”9点,黄安永和所长莫英平打了个招呼,就带着两名辅警开车往街上赶。到了街上,他们挨家挨户检查易燃易爆物品,发放安全宣传资料。

  10点多,黄安永接到指挥中心电话,古汤村有一起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黄安永马上赶到现场,在交警到来之前先安抚群众、保护现场。处理完交通事故,他继续回到街上忙碌。

  17点多,眼看群众纷纷散去,宣传材料已分发完,黄安永才开车回到所里。“小孩小,我回去一下。”他和莫英平说。

  20点,正在医院的黄安永获悉市公安局领导到禄峒镇思候村慰问一名治安积极分子,想到自己对思候村比较熟悉,又匆匆离开妻儿,驱车赶到思候村参加慰问。

  22点多,派出所2楼办公室的灯亮起,黄安永赶回来处理文件。

  23点10分,忙碌了一天的他终于和值班同事告别,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

  “年三十早上7点48分,我接到民警电话,说黄所出事了。”莫英平回忆说,那一刻,感觉不知所措,心里很难过。局党委立即召集所有中层领导开党委扩大会议,从年三十开始,安抚家属,处理后事。

  兢兢业业履行书记职责

  1999年警校毕业的黄安永分配到靖西市公安局,先后在刑侦大队、新靖、魁圩派出所和看守所工作。2009年任荣劳派出所副所长。

  从警19年,黄安永从田埂走到山坡,从村头走到巷尾,踏遍辖区每一寸土地,参与侦破案件130多起,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00多起,荣获个人嘉奖8次、先进个人1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2016年至2017年,黄安永被组织部门选派为禄峒镇荣劳街“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队员,2018年担任禄峒镇荣劳街扶贫工作“第一书记”。

  “他有荣劳街乡村建设的工作经验,又是派出所副所长,对荣劳街情况非常熟悉。2018年‘第一书记’镇里没有合适的人选,他就自告奋勇。”禄峒镇人大主席覃科特介绍说。

  按照规定,“第一书记”要脱产驻村,对业务工作可以完全不管。但黄安永所在的荣劳派出所合并到禄峒镇派出所办公后,整个派出所就4名民警、7名协警,一共11人。辖区5.7万平方公里,有1个矿场,治安情况复杂,警力紧张,黄安永在履行好“第一书记”职责之余,抽出时间参与所里的工作。

  去年一年,黄安永帮助50多个孩子解决了户口问题。“50多个孩子不是一般的工作量。”民警彭文溪说,需要进行信息采集、调查等,办理一个孩子的户口走个流程往往要3天至5天。

  “他在工作中把脱贫攻坚、乡村建设以及派出所的业务工作处理得很好,没有顾此失彼,反而是两项工作串联起来一起做,扶贫工作成效很突出。”覃科特说。

  禄峒街党支部书记零绍伟经常和黄安永一起共事,在他看来,黄安永工作认真,任劳任怨,村里过去圩日、歌圩节打架比较多,黄安永敢抓敢管,治安平稳了许多,矿区稳定有黄安永的功劳。

  任职期间,黄安永解决了两个屯通屯道路的硬化问题、两个屯的饮水问题,带领21户贫困户81人脱贫。他还带动村民发展产业,发动贫困群众种植桑蚕、中草药、水果、茶油及蔬菜1000余亩,建设生态养猪场、林下养鸡场、养牛场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由零突破到两万元。

  “我们都说他是三头六臂,派出所离不开他,村里也需要他。”覃科特说,镇里因为采矿征地2000亩,征地引发的纠纷很多,经常看到黄安永出警,他是大块头,有威信,能镇住场,处理矛盾纠纷不偏不倚,公正执法。“他是一名优秀的干警,更是一名优秀的第一书记,他的离开是镇里的损失”。

  “黄安永在原可以补休的时间不放松,继续履行职责,开展法治宣传,处理矛盾纠纷,晚上还要回办公室加班,充分体现了他甘愿奉献、不惜牺牲,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黄安永是人民的好警察、群众的好支书、党的好儿子。”百色市委常委、靖西市委书记钟恒钦说。

  黄安永殉职后,百色市追授黄安永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靖西市党委、政府号召向黄安永学习,学习他对党忠诚、心无杂念、扎根基层、无怨无悔的精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