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春季传染病抬头 聚集性疫情较往年有增加

温州网 2019-04-15 10:32:33
据介绍,尽管今春传染病发病趋势稳定可控,但发病数及聚集性疫情较往年均有所增加。

  温州网讯 最近一段时间的气温,像是坐上了“过山车”,前一天最高温度还是30℃,第二天就骤降10℃,第三天更是“一夜入冬”。气温爱“变脸”,病毒就开始闹腾。记者就此采访了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倪朝荣,据介绍,尽管今春传染病发病趋势稳定可控,但发病数及聚集性疫情较往年均有所增加。

  诺如来势汹汹

  个别学校出现聚集性疫情

  根据市疾控中心监测,结束寒假的低潮期后,3月以来,诺如病毒持续活跃,报告病例数不断增多,我市已有个别学校出现诺如病毒感染聚集性疫情。

  据倪朝荣介绍,从发生疫情的学校来看,80%为人与人密切接触或者气溶胶传播,一名学生感染诺如病毒后在教室里呕吐,呕吐物仅做简单的清扫、未规范消毒处置,容易形成气溶胶在一个班级里传播。

  从往年监测数据来看,诺如病毒疫情每年有双高峰,3-5月、11-12月为高发期。

  不过大家也不用着急,该病属于自限性疾病,感染后大部分患者症状较轻,以腹痛、腹泻、呕吐为主要症状。一般只需居家隔离,充分休息,清淡饮食即可。对聚集和暴发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能有效控制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疫情蔓延。

  流感流行强度较高

  优势毒株改变重症病例减少

  “从统计数据来看,今年的流感病例比去年同期明显增加,近两周的报告病例数比去年同期增加近80%。”倪朝荣说,尽管高峰期已过,但天气因素加上正是上学季,流感流行强度仍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学校等集体单位发生暴发疫情的风险较大。

  此外,3月下旬以来,流感病毒的优势毒株悄然发生改变,从甲型H1N1转变为甲型H3N2和乙型Victoria共同流行。倪朝荣解释,相比甲型H1N1,甲型H3N2和乙型Victoria病毒引起的重症病例会减少,感染后症状也会减轻一些。

  手足口病蓄势待发

  预计下月将进入阶段高峰

  随着天气逐渐转热,雨季来临,与潮湿闷热季节相依相伴的手足口病又要来了。数据统计显示,3月起手足口病疫情出现上升趋势,根据以往的经验,预计5-6月将进入阶段高峰。

  好消息是,今年的手足口病整体流行强度将比去年大幅下降。倪朝荣解释,根据发病规律,手足口病流行有“大小年”之分,2018年我市手足口发病率为近几年来最高,而今年3月份发病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2%。

  由于手足口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因此各托幼机构就是防控的重点。一旦出现病例,应及早隔离。聚集性疫情要及早发现和报告,并按要求规范实施停课、物品消毒等防控措施。

  水痘步入平稳期

  麻疹病例零报告

  本月初,有媒体报道,香港及其他多地出现麻疹疫情。由于麻疹传染性强,每年3-5月是病毒活跃期,严重威胁市民健康。那么温州的情况如何?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今年来,我市暂未出现麻疹确诊病例。

  另外一种传染性强的病毒——水痘,自1月以来步入平稳期。目前我市共报告水痘病例2226例,其中1月份有1000多例,随后逐月大幅下降。

  倪朝荣提醒,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最有效的措施,需要注意的是,要完成接种2剂次的水痘疫苗,两剂次保护率可达100%。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