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丨网络大省浙江如何筑起安全高墙

浙江在线 2019-04-15 11:13:32
2019年4月15日是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浙江作为网络大省,能否牢牢守住网络安全底线,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

  2019年4月15日是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涉及国家安全的12个重点领域中,网络安全如今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浙江作为网络大省,能否牢牢守住网络安全底线,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

  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利用网络实施的攻击、恐怖、淫秽、贩毒、洗钱、赌博、窃密、诈骗等犯罪活动时有发生,已经成为影响国家安全、危害社会公共利益的突出问题。

  有鉴于此,浙江把法庭“搬”进网络虚拟空间。作为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成立一年多来,以智能化和专业化的方式探索了管辖范围内六类涉网案件。用一根网线串起涉网案件审理全流程,以互联网方式推动互联网空间治理的探索正在不断深化。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底,杭州互联网法院共受理各类涉网案件11000多件,审结9600余件,凡当事人同意的案件100%在线开庭审理。涉网案件开庭平均用时28分钟,平均审理期限38天,比传统审理模式分别缩短60%和50%的时间,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9%。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生活和经济深度融合的同时,网络安全问题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由此催生了千亿元市场红利。

  作为中国最具互联网基因的热土之一,浙江优化营商环境,支持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云安全企业、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领军企业、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安全服务企业,以及一批全国知名的芯片设计、制造、数据加密等细分领域小巨人涌现,形成了以杭州为核心的网络安全产业高地。

  据目前统计数据显示,浙江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达200多亿,企业规模超过100家,并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4月9日晚间,上交所披露,马云间接持股的网络安全服务商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拟在科创板上市。

  网络空间安全治理面临的一大困境,是信息安全领域专业人才的缺乏。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已经达到70万以上,2020年人才需求量将增长到140万。

  为培养网络安全人才,浙江积极搭建平台,以赛代练、以练促学。今年4月19日, “2019中国杭州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将进行巅峰对决,旨在发现、遴选、培养高校网络安全专业人才,搭建优秀大学生与网络安全企业之间的就业招聘桥梁,为国家的网络安全维护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去年9月,浙江还成立了浙江网络空间研究院,承担人才培养工作。

  业内人士表示,相比较其他地区,浙江围绕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龙头企业已经形成了明显的互联网产业集群,高端人才集聚效应有所显露。活跃的初创企业以及民营经济基础,也将为产学研用的科研成果专项提供服务渠道和落地土壤。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在向网络强省迈进的过程中,如何筑好网络安全高墙,是浙江必须面对的课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