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脉让城市留下记忆(今日谈)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04-15 16:29:49

  老房子修旧如旧,传统的生活方式被保留,家长里短、柴米油盐、烟火气息依旧;设置主题活动,传承延续数百年的传统习俗;搭建文化空间,让游客走在小巷就能邂逅古老旋律……如何在保护的同时,激发古城活力?怎样在发展的过程中,实现文明传承、文化延续?福建泉州“活态古城”的传承做法,为各地提供了有益借鉴。

  如果说,一座城市的风貌往往蕴藏在一棵古树、一幢老宅之中,那生活方式、风土人情、文化习俗则是城市的神韵所在。相比于保护好历史街巷、文物建筑,传承好文化传统、生活习俗同样重要。事实上,也只有既留形又留神韵,既见物又见生活,才能真正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接续历史、传承文脉,并不意味着就是拒绝创新、一味复古。从泉州古城,到厦门鼓浪屿,再到广州永庆坊,一个个案例启示我们,传统与现代完全可以融合发展,创新与传承完全能够相得益彰。在延续文脉中创新发展,在创新发展中延续文脉,这样的城市才能既富有历史底蕴,又充满勃勃生机。

  《人民日报》( 2019年04月15日01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