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丈镇:从“体育小镇”走向“爱心大镇”

温州网 2019-04-16 07:02:00
近几年,百丈镇共收集各界“需求清单”47条,分类梳理了红色教育、公益服务、体验休闲、技能培训、交流提升五大类党群服务项目。

 

 群团组织与运动员一起包粽子

  运动员清理湖上垃圾

  温州网讯 人间四月天,飞云湖畔暖。

  清晨,泰顺县百丈镇的飞云湖上,小桨划破了平静的湖面。几名皮划艇、赛艇运动员,早早开始水上训练了。

  近日,记者走访百丈镇时,发现这里不仅是训练基地,更是一个暖心的小镇。这是百丈镇推行群团改革工作以来出现的新气象。该镇通过征询“需求清单”,理清“资源清单”,建立“项目清单”等一系列措施,踏踏实实为当地群众服务,全力打造爱心镇、暖心镇。

  近几年,百丈镇共收集各界“需求清单”47条,分类梳理了红色教育、公益服务、体验休闲、技能培训、交流提升五大类党群服务项目。

  小小快递代收点

  2017年,百丈镇被列入省级群团改革试点镇,百丈镇工会、团委、妇联、科协等单位通过多项改革,实现了问题共解、队伍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机制共抓“五共”的改革目标,有效地凝聚了群团组织力量,激发时尚体育小镇、爱心大镇的创建。

  百丈镇有国家赛艇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辽宁冬训基地等几个训练基地,聚集了500多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可是,多数快递公司的包裹只送到县城罗阳的快递代收点,没有送到这个偏远的山区小镇。

  百丈群团组织在排摸“需求清单”时获得这一信息。随后,该镇在百丈小镇书房里专门为运动员们设立快递代收点,他们只需步行几百米即可拿到快递包裹。

  心理专家请上门

  百丈镇除了给众多运动员提供物质上的帮助和服务外,还给运动员们提供精神上、心理上的辅导和帮助。

  赛艇女运动员小谢,今年22岁,曾拿过国际比赛的银奖。如今,她面临退役,但除了运动员的经历,没有其他一技之长,她感到迷茫、困惑。

  像小谢这样的运动员在赛艇队里还有很多。百丈群团组织在走访中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除了与运动员们多沟通多谈心外,还邀请我市心理专家,专门为运动员们上心理课。

  每逢佳节倍思亲。很多运动员十五六岁离开家乡,很少与父母相聚。百丈镇就把他们当自家人,每年都会与运动员们联合举办迎春晚会,腊八节一起施粥,端午节一起包粽子,其乐融融。

  运动队也是环保志愿队

  百丈镇水上训练基地里的国家赛艇二队的运动员们,早把百丈当作第二故乡。他们每次在水上训练结束返回时,赛艇后拖着小小收纳袋,里面装着收集的饮料瓶、腐木等杂物垃圾。他们保护了飞云湖的一汪碧水。

  国家赛艇二队百丈基地还专门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每名队员每年在飞云湖边种一棵志愿树,每周围绕河边巡一次河,带走一袋垃圾。

  关爱帮扶贫困儿童

  8岁的小黄来自当地一贫困家庭,父亲已逝,母亲患有精神疾病,无劳动能力,全靠外公外婆抚养。

  2017年,家里的危房需要改造,可是家里连吃饭都困难,面对危房改造更是无能为力。为了圆小黄一个新房梦,百丈镇通过众筹平台,为他家筹集到了3万元,加上镇里的补贴,新房终于盖起来。

  为给小黄家配上最基础的生活用品,百丈镇团委又发起众筹及义演募捐,为他家筹集6000元。百丈镇团委还联合壹家人公益组织,通过当地的云湖帮困、“善园网”等平台,继续为小黄开展众筹解困活动。泰顺流行乐团、泰顺机车俱乐部等纷纷献爱心、募捐。其中一次义演为小黄募捐4938.90元。2018年9月开学时,“云湖帮困”平台筹集2000元爱心助学金。还有意大利的华侨文先生与小黄进行结对帮扶。

  百丈镇党委宣传委员包欣庆说,百丈不仅要成为体育小镇、健康小镇、休闲旅游小镇,还要向“爱心大镇”冲刺。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夏海鹏

  (百丈镇供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