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学生郑荣权能胜任教师吗?教学视频给你答案

温州网 2019-04-16 07:12:00
小郑在照顾好自己的同时,能够肩负起教育教学的任务吗?昨天,记者找到曾与郑荣权共同学习、生活近四年的同班同学,寻找答案。

参赛中的郑荣权
用微信回复

  温州网讯 温州大学盲人学生郑荣权参加南京教师招聘考试时,虽然笔试、面试均取得第一名,但却因为视力不过关而在体检环节被判定为“不合格”。此事经过报道后,在网上不断发酵,大部分网友点赞小郑竭力争取平等就业机会的行为,希望社会对残障人士多一些包容与关爱。但也有一部分网友对小郑能否在盲校任职、照顾同为盲人的学生持保留意见。

  小郑在照顾好自己的同时,能够肩负起教育教学的任务吗?昨天,记者找到曾与郑荣权共同学习、生活近四年的同班同学,寻找答案。

  用文字回微信发朋友圈

  还能运营个人微博

  “央视新闻”官微转发郑荣权的报道后,阅读量迅速突破10万,有近百人在推文下方留言。小郑的同班同学、温大法政学院学生王艺澎的留言收获了近4000个赞,排在第一位:“他坚定、温柔、踏实,我认为他比同龄人成熟很多(思想层面上),阅读面很广……他的课非常有条理有逻辑,完成得很出色……”

  王艺澎告诉记者,郑荣权的残余视力足以让他正常使用微信等社交软件,平时无论是微信私聊、群聊,还是分享链接、发朋友圈,他都可以独立完成。

  记者通过手机号码添加小郑微信后,不到5分钟,记者就与小郑成了微信好友;给小郑发的第一条微信,记者专门用了语音,但他很快回复了文字,随后记者也用文字与他实现了无障碍沟通。小郑还有个人新浪微博,他在浏览各类资讯的同时会更新、分享自己的动态。

  “荣权平时走路喜欢戴着耳机,听听新闻、电子书籍,所以他的知识面很广。我们上时事政治课时,老师提到的时事非热点事件,有时候只有荣权了解,每当这时候,我们就羡慕地看着他与老师两个人互相‘博弈’。生活久了,甚至都感觉不出来荣权是视力障碍人士。”王艺澎说。

  王艺澎还透露,郑荣权很喜欢辩论赛,是学院辩论队的一员,曾在大小辩论赛中获奖。记者在小郑的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今年3月,他在观看中华辩论联赛时,激动地拍照并配文发了一条朋友圈。

  能顺畅使用电脑

  还能让举手者发言

  曾与小郑搭档实习1个多月的金缪妙认为,郑荣权完全能胜任盲校教师。

  去年4月,小郑与同学们接到任务,前往一所普通中学实习。由于平时跟小郑关系较为融洽,金缪妙申请与他搭档,两个人负责七年级一个班级约40名学生的教学工作,而其他同学往往以三人搭档居多。金缪妙介绍,实习主要分为班主任辅助工作与教学工作,也就是组织班会、做学生思想工作以及上课、批改作业等。

  “上课时无障碍沟通交流、借助视障辅助工具批改作业……荣权的视力没有影响到他的实习,他甚至做得比我们还好。而且由于他经历特殊,学生们反而更喜欢他、更敬佩他。如果他能去盲校教书,我相信他能更加理解孩子们的内心,教书同时给予他们精神层面的帮助。”

  金缪妙提供的实习记录视频显示,小郑上课幽默风趣、条理清晰,如普通教师一样会利用投影设备为学生展现多媒体内容,看到学生举手会点名让他发言,与学生保持着频繁的互动与交流。小郑本人也留意到了网友们的质疑声,他回应说:“无论是我过去在盲校和普校的实习经历,还是已经在盲校工作的视障教师的经历,都足以证明视障人士完全能胜任盲校教师工作。”

  郑荣权的同学说,小郑不仅性格乐观开朗,更是多才多艺,与同学聚会时喜欢唱《凡人歌》和《单身情歌》。小郑还曾与金缪妙搭档在毕业生晚会上表演相声节目,相声本子也由小郑单独操刀修改完成。金缪妙表示,等到小郑的就业有了结果,她将与小郑再次联手,为同班同学送上一份暖心的毕业礼物,也为大学四年画上完美的句号。

  -网友评论

  “雪梅”:我觉得这小伙子的选择很好,既解决了自己的工作问题,还能给更多的弱势孩子带来正面的影响。

  “Scarlett”:盲人教师,他能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教育盲孩,正常人能做到的,我们盲人也可以。如果盲校的所有老师都是正常人,一味告诉孩子们“你们和正常人一样”,但是学校却拒绝了一个盲人教师,如何使学生们信服?我也是一位老师,如果你想让孩子们相信你,首先你自己要能做到。这个案例意义重大,希望南京市相关部门慎重考虑。

  “大漠孤烟”:让残疾人也拥有就业的权利。

  “王松”:这么身残志坚,正能量的表率。

  “wendy jia”:任何人都有选择职业的权利,不能因为先天的某一方面,就剥夺他正常就业的权利。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