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季挑童鞋如何避免“踩雷” 鞋类检测高级工程师告诉你

温州网 2019-04-16 07:55:00
日前,记者直击市质检院“童鞋检测实验室”,请来鞋类检测高级工程师叶正茂来为大家答疑解惑。
工作人员在对鞋子进行鞋底耐折弯试验。 杨冰杰 摄

  温州网讯 换季了,换鞋了。近日,不少市民@党报热线,希望“第一实验室”关注一下童鞋质量,也希望专家多多普及童鞋挑选知识。

  日前,记者直击市质检院“童鞋检测实验室”,请来鞋类检测高级工程师叶正茂来为大家答疑解惑。

  市民点题>>>

  童鞋究竟该怎么挑?

  市民张女士想为即将上幼儿园的女儿挑选一双舒适的童鞋,但面对各种款式的鞋子却发了愁。她想要一双耐磨又舒适的鞋子。

  杨先生也想为上小学的儿子挑选一双运动鞋,他问:“如何判断鞋子是否质量过关?”

  实验现场>>>

  需经过4万次屈挠 重金属检测也是关键

  “鞋类检测实验室”里,摆满了各类专业的检测设备:剥离试验机、耐磨试验机、耐折试验机、摩擦脱色试验机、气相色谱仪等等……观察实验人员的操作,记者发现,一双小小的童鞋需要测定的项目还真不少。其检测项目包含标识、感官质量、剥离强度/帮带拉出强度、耐磨性能、耐折性能、硬度、钢勾心性能、甲醛、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邻苯二甲酸酯等等。

  只见实验人员拿起一双需要检测的鞋子,在架子上挑选了与鞋码相对应的鞋楦放进鞋子中,并将鞋子固定在耐折试验机上。“这个机子通过模拟人体走路的原理,测试鞋子的耐折性。如果在4万次屈挠后,鞋底裂口没有超标、没出现开胶等不符合标准要求的情况,才算达标。”叶正茂解释道,耐折性能能比较直观地反映成品鞋鞋底质量是否达标,耐折性能不合格的鞋在穿着过程中,最常发生的问题是鞋底断裂,帮面裂浆、裂面,或帮底、底墙开胶等问题。

  在现场,实验人员还演示了耐磨性能测试,钢勾心抗弯刚度、甲醛、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邻苯二甲酸酯等检测。

  比如耐磨试验,实验人员将事前准备好的一只童鞋固定到耐磨试验机上,并将仪器两端调至水平,再在右边放上0.5千克的砝码,在一定的速度、频率作用下,对鞋底进行磨擦。20分钟后,对鞋底磨痕进行测量,如在标准值范围内,则为达标。

  而甲醛、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邻苯二甲酸酯等有毒有害物质的检测则是先从鞋子中取样,进行一系列萃取、定容、进样等各种程序,在气质联用仪或液相色谱仪等仪器设备中进行检测。叶正茂告诉记者,检测儿童鞋上各个部件的三种重金属元素——铅、镉、砷的含量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检测项目,目前市面上成人鞋的标准对此没有明确规定。他说,铅超标可能损害神经、造血和生殖系统,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展。尤其是儿童鞋直接接触儿童的皮肤,过量的重金属通过皮肤吸收到体内,会对儿童造成较大的伤害。

  点题回应>>>

  鞋面需挑透气性好 鞋底并非越软越好

  针对张女士、杨先生的点题,叶正茂作出解答——

  鞋面应选择透气性和吸湿性较好的材料;鞋底并非越柔软越好,而是要软硬要适中,以弹性和减震性好、防滑和耐磨性能优良、鞋跟高度适宜为主;此外,还要注意观察鞋子是否有刺激性异味,鞋内外是否光滑,有否出现一些割手的锐利边缘、鞋内有无出现断针等情况,以预防和减少童鞋产品中的潜在不安全因素对儿童的伤害。

  专家提醒>>>

  看实物查标牌鞋码不宜过大

  那么,购买童鞋到底怎么挑选,才能避开雷区?对此,叶正茂给出了建议:

  1、在购买儿童鞋时,应以舒适、轻便、透气为原则;

  2、购买童鞋时不宜挑选太大的,否则会影响走路以及足部的发育,大约留1根手指宽度的空间较为恰当;

  3、挑选鞋子时,应尽量选择鞋面干净清爽,无过多小附件如花边、珠子、缀片、拉链等,因为婴幼儿有可能会被小附件划伤或将小附件抠下放入口中;

  4、查看标识,根据标准要求,标识内容应包括企业名称或商标及联系方式、中国鞋号、货号、产品名称、生产日期、三包规定、质量等级等信息;

  5、在细看标签、细摸材质的同时,还要细闻气味,确保无异味才可购买;

  6、应特别注意有效跟高,根据国家童鞋强制性标准要求,童鞋的有效跟高应不大于25毫米,以利于儿童脚型生长,所以切勿因为好看而忽视鞋跟的高度。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庄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