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拉美恶意攻击中国 我大使:他已失去理智

中国新闻网 2019-04-16 08:43:55

  “蓬佩奥先生已经失去理智,他走得太远了。”在智利主流媒体《三点钟报》14日刊登的一篇专访中,中国驻智利大使徐步这样批驳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的涉华言论。上周五,蓬佩奥指责中俄在拉丁美洲“散播混乱”,称中国不是可靠的合作伙伴。对于这名美国高官的恶意攻击,徐步接受《三点钟报》专访进行有力回击,同时也于14日在智利第一大报《信使报》发表题为《蓬佩奥先生完全错了》的署名文章。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一段时间以来,一些美国政客揣着同一个唱本,满世界污蔑中伤中国,到处煽风点火,挑拨离间,言行令人不齿。谎言就是谎言,说上一千遍还是谎言,蓬佩奥先生可以休矣!”

  蓬佩奥上周五开始为期3天的拉美访问行程。抵达第一站智利后不久,他发表讲话称,中国在拉美的投资具“腐蚀性”,会滋生腐败并侵蚀民主与秩序。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蓬佩奥描述中国与俄罗斯“已站在门口”,一旦允许两国“进入屋子”,他们“会在你的家里散播混乱”。

  “美国没有为拉美国家经济发展做出实质贡献,却指责中国与拉美的经贸合作以及中国在拉美投资。蓬佩奥先生是个伪君子。”徐步对《三点钟报》表示,去年中国在智利投资超过60亿美元,中智贸易额逾428亿美元,远高于智美贸易的240亿美元。中智经贸合作的好处是相互的。徐步同时回应说,蓬佩奥称华为公司为中国政府提供间谍活动服务“完全是恶意的谎言”,美国是“贼喊捉贼”。

  蓬佩奥还指责中国“虚伪”,表示不干预委内瑞拉内政,却为该国政府提供财政支持。徐步对此回应说:“美国如真关心拉美民主和人权,就应立即停止对其他国家的制裁,就应立即采取促进拉美经济发展的举措,而不光是做空洞的承诺。”

  陆慷15日表示,蓬佩奥此番言论是对中拉关系的“蓄意挑拨”,“长期以来,美国把拉美视为自己的‘后院’,动辄施压、威胁甚至颠覆别国政权。公道自在人心,谁是真朋友,谁是假朋友,是谁无视规则、散播混乱,相信拉美国家会作出正确判断”。

  徐步在《信使报》刊登的署名文章中还以亲身经历描述说,他此前担任中国驻东盟大使期间,看到美国是如何挑拨中国与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等邻国关系的。当时美方企图把中国南海的水搅得不平静以便“浑水摸鱼”,不过菲律宾等国领导人并没有随着美国节拍起舞,因为他们清楚,美国的做法是出于一己私利。

  针对蓬佩奥的一系列指控,徐步表示这些都是“毫无根据”的说法,“他甚至说中国杀害了数百名美国人,并助长了恐怖活动。蓬佩奥先生已经失去理智,他走得太远了”。

  拉美国家对蓬佩奥的“提醒”似乎也并不买账。智利媒体《橱窗》14日将蓬佩奥的言论形容为“企图强迫我国在两个阵营中站队”,并援引该国内政部长查德威克的话表示,智利将同时和中美保持良好关系与对话,不会参与到“和我们无关的冲突中去”。对蓬佩奥关于中国投资的论调,查德威克说,智利“不需要(别人)对本国投资以及与其他国家合作上的警告”。暨南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副主任贺喜15日告诉《环球时报》,尽管部分拉美国家目前有“向右转”的趋势,但美国的“威逼利诱”未必会让他们远离中国。因为当下夯实中拉关系的是经贸,美国最喜欢强调的意识形态因素已越来越淡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