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剧两大戏入选“北京周”

温州网 2019-04-16 09:30:49
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四届浙江戏曲北京周展演入选剧目,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的两部大戏《兰小草》和《杀狗记》榜上有名。

《兰小草》演出剧照。 资料照片

  温州网讯 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四届浙江戏曲北京周展演入选剧目,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的两部大戏《兰小草》和《杀狗记》榜上有名。

  本届北京周展演共有省内7家院团的13台剧目入选,瓯剧《兰小草》《杀狗记》分别于7月11日、12日亮相京城。去年1月,瓯剧《橘子红了》《高机与吴三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实现了瓯剧有史以来的京城首秀,两个“温州故事”也给京城戏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时隔一年多,瓯剧又将带着一今一古两部大戏二度进京,两个故事同样是极具温州特色。

  原创现代戏《兰小草》还原温州首位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已故洞头医生王珏15年匿名行善的故事,用瓯剧形式讴歌凡人大爱。该剧由著名剧作家张思聪和李涛担任编剧,著名温籍艺术家邢时苗担任导演,昆曲名家林为林担任戏曲指导,“梅花奖”获得者方汝将、“白玉兰奖”获得者蔡晓秋担纲主演,是讴歌时代、讴歌先进人物的精品力作。该剧还入选了2019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瓯剧《杀狗记》由同名南戏改编,该剧同样由方汝将、蔡晓秋领衔主演。不论是锣鼓音乐、唱腔表演、还是舞美服装,《杀狗记》舞台展现古朴雅致,极具瓯剧特色。

  作为地方性的小剧种,瓯剧在温州乃至浙南闽北一带有极为深厚的观众基础。这些年,瓯剧艺术研究院在蔡晓秋、方汝将等优秀青年演员的引领下,致力于推进瓯剧精致化、都市化的创新尝试,并以此吸引了很多年轻观众走进瓯剧剧场。同时,“走出去”吆喝瓯剧艺术也取得了不小的成效。除了7月份的北京演出,《白蛇传》《杀狗记》《高机与吴三春》三台大戏还获邀香港2019中国戏曲节,将于8月16日-17日在香港高山剧场新翼演艺厅上演。蔡晓秋表示,全体演员对瓯剧走进大都市的机会都很珍惜,这不仅能彰显“文化温州”的独特魅力,而且对培育和打开城市的地方戏曲市场,让古老瓯剧艺术融入时代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伍秀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