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和流感呈下降趋势 手足口和诺如病毒已蠢蠢欲动

温州网 2019-04-16 09:58:00
相比手足口、诺如的抬头现象,目前我市流感高峰期已过去,整体呈现下降趋势,但中间略有反复。

  温州网讯 近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春季我市各类传染相对往年有所增加,好在流感、水痘、手足口病三类都有疫苗可预防,建议未接种过疫苗的市民特别是儿童及时补种。目前还没有针对诺如病毒的疫苗。

  三四月是诺如病毒调皮捣蛋高发期

  我市个别学校多名学生已中招

  “带孩子出去玩之前还好好的,回来就又吐又拉……”见情况不对,吴先生赶紧带孩子去医院。经检查,孩子的症状是感染诺如病毒所导。

  “感染诺如病毒后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恶心,或伴有发热、头痛等不适症状。它来得快去得也快,通常两三天后病毒的攻势就会减弱,不适症状就能减轻。”市疾控中心传防所所长倪朝荣说,诺如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肠道病毒,经被污染的食物、水或接触感染者污染的物品等均可传播。当身边有人感染时,如果不加以防护,就极有可能被传染。比如照顾患者时接触到患者的排泄物或呕吐物后未及时正确处理,或对患者呕吐物或排泄物的消毒不够规范,引起接触传播。

  据悉,虽然诺如病毒感染全年均可发病,但每年3到5月是高发季节,目前已进入高发期。今年3月份以来,我市个别学校多名学生出现诺如病毒感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还没有针对诺如病毒的疫苗,在采取防护措施的前提下,规范处理消毒患者呕吐物和被呕吐物污染的环境是防止病毒传播的第一步。其次是洗手,最好是流动水洗手,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感染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

  此外,对付“诺如病毒”并不难,绝大多数病人无需刻意止泻,注意补充水分并配合肠道微生态制剂的药物治疗即可。

  水痘和流感已呈明显下降趋势

  手足口病却已蠢蠢欲动

  据疾控部门监测,近年来我市水痘发病呈上升趋势,学生为主要发病群体。今年以来我市已报告水痘2000多例,同比增加11.86%;不过随着天气变暖,水痘已呈明显下降趋势。

  据了解,门诊中很多家长会把水痘和手足口病弄混,因为都会出疹子,但两者的疹子不太一样。水痘皮疹以头面、躯干为主,四肢相对较少,手掌、足底更少,也可见于口腔。

  在几种常见的传染病中,手足口病是近年来发病最多,也是最常见的幼儿传染病。虽然今年手足口报告数较去年有所减少,但从最近几周看,手足口病已呈上升趋势。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倪朝荣说,每年五六月是手足口病发病的高峰期,幼儿感染病毒后,一般于第3-5天发病,发病后1周内传染性最强,表现为发热,很快手、足、口、臀等部位出疹,尤其是口腔咽后壁,表现为溃疡,散在分布,多有咽痛,影响进食,婴儿可表现为拒食。

  “洗净手、喝开水、勤通风、晒衣被”是防控手足口等传染病的要诀。因此做好家庭预防,提高家长的卫生意识,做好婴幼儿的个人卫生是降低本病传染危险性的关键。另外,还可以接种疫苗来预防手足口病。

  相比手足口、诺如的抬头现象,目前我市流感高峰期已过去,整体呈现下降趋势,但中间略有反复。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