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启动创建已半年 听听企业家如何评价

温州网 2019-04-17 07:21:00
温州企业家对于新政有何反馈?半年来,他们感受到了哪些变化?又解决了哪些困难?

  温州网讯“两个健康”先行区启动创建已有半年时间,温州企业家对于新政有何反馈?半年来,他们感受到了哪些变化?又解决了哪些困难?记者近日采访我市10位企业家,听听他们对“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切身感受。

  康奈集团副董事长郑莱莉:

  新政令人如沐春风,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80条新政令人如沐春风,41条实施意见暖意融融,让我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使广大温州民营企业推进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市委、市政府以“两区”建设为统领,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并设立了营商专员,开展“万名干部助万企”活动,有力助推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在这良好的发展机遇下,康奈将继续秉持着艰苦奋斗、敢于创新的精神,立足实业,扎根温州,勇于担当,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康奈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原野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星涛:

  获邀赴京培训,民营企业家被更多接纳和倾听

  “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建设对鼓舞民营企业家士气,对全社会达成共识,具有很大的好处。我市配套出台41条实施意见、80条配套新政等不少细则,实实在在帮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健康发展。

  半年来,感受到作为企业家的参与感更强了。比如,这次在京举办的2019年春季县处级干部培训,也邀请民营企业家参与其中,一方面帮助企业家进一步了解国家政策方针,了解政府运作的模式,另一方面也让政府方面有更多机会倾听企业的真实需求,促成双方有效沟通和理解。

  温州瑞明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玉明:

  营商专员协调公积金问题,每年减负900万元

  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来,实实在在解决了不少企业的燃眉之急。对于不少企业而言,一下子按基数足额缴纳员工公积金的话经济负担较大。瑞明集团的营商专员抓住住房公积金提取困难这一突破口,通过多方协商,最终促成公积金瑞安中心创新举措,企业将职工的部分奖金按定额和月份分摊,定期转缴公积金,职工可按月提取。

  截至3月末,瑞明集团已完成公积金全员建制,预计年缴存额近400万元。对比传统方式,每年可减轻资金压力近900万元,使企业可以把这笔钱投入到技术改造和研发创新上。

  人民电器董事局主席郑元豹:

  企业研发技术投入奖励,节约20%研发成本

  “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是温州再次赶超发展的重要契机,民营企业家要抓住机遇,迎难而上。以人民电器集团为例,乐清市政府正积极推进“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推出“一揽子”计划。其中有项民营企业研发技术投入的奖励,就为我们企业减少了20%的研发成本,为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提高了竞争力。

  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应该是品牌的健康、人才的健康、技术的健康、市场的健康以及管理的健康,温州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抓住“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发展契机,温州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保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张晓忠:

  营商专员直接沟通,拉近企业与政府的距离

  在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过程中,永嘉县政府给公司配备营商专员,使公司与政府部门的沟通更加顺畅。

  由于企业用地紧张,我们集团遇到产能瓶颈,希望在现有厂房扩充建筑救急。这一信息直接反映给营商专员,仅3天时间就获得反馈。以往这样的情况,需向永嘉县经信部门反映,然后经信部门反映给永嘉县政府,最终获得反馈可能需要10多天。有了营商专员后,企业的需求可获得政府部门的及时反馈,这样就会给企业决策腾出较多时间,企业也无需没有方向地等待。

  浙江百信针织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进法:

  政府部门服务态度变好,办事效率提高不少

  对于我市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来的变化,我个人认为营商环境的变化最为突出,各级政府部门的服务态度好了很多,为企业办事的效率也提高了不少。

  随着经济景气度提高,浙江百信针织机械有限公司的订单纷至沓来,需要扩建厂房4000平方米。扩建厂房的需求反映到经开区后,相关领导直接召集相应部门召开协调会,推进公司的相应申请,最终仅用一个来月时间就完成厂房扩建的相应手续。部门办事效率低、找人“挈篮儿”好办事,这些都已是“老黄历”了

  温州市冠豪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志远:

  “两区”建设增添企业活力,将加大“智造”力度

  我市就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推出了80条举措,在我看来,这些举措增添了温州企业的活力。

  “两区”建设给企业带来的实惠,其中之一就是2018年社保费用的返还,返还金额已于近日汇入公司账户。政府下调企业给员工缴纳社保的比例,这是直接给企业减负,同时国家增值税下调,也是给企业减负。

  我市的“两区”建设,使瓯海区对眼镜产业的发展更明确,出台眼镜产业发展新十条,这对像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来说,是发展品牌的一次良机。我们将加大在设计、“智造”上的投入力度,邀请意大利、中国香港等地设计人才为公司做智力支持,以提高公司的整体设计能力。

  浙江竟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如意:

  享受近百万元的社保返退,力度空前诚意十足

  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可谓干货满满,力度空前,诚意十足,应该说给我们民营企业送了一个超级大礼包。系列新政的发布,可以看出市委市政府在打造营商环境上的真抓实干。

  针对企业的各项补助力度再加码,加上“最多跑一次”再提速,让温州变成创业的理想之地。政策的“刚性兑现”承诺,让我们看到政府执行到底的决心;建立常态化“理旧账”制度,更是解决企业发展中因政策领导变化产生的非市场“难题”。前段时间我们享受了近百万元的社保返退,更是政策享受直接“送到家”。

  浙江合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剑辉:

  政府部门招商承诺足额兑现,甚至超预期兑现

  从企业角度,可以明显感受到营商环境在不断改善。政府部门此前招商做出的各种承诺,都在不断兑现,甚至超预期兑现。比如我们的厂房建设审批,按照过去的经验可能需要几个月,这次我们的审批在图纸画好后几天就通过了。

  作为科技研发型企业,人才对我们至关重要。经开区十分支持我们的人才引进工作,提供人才公寓,对企业留住人才是实实在在的好处。此外,我们的研发车间还在建设当中,经开区还免费为我们提供1000平方米的研发车间研究办公场地作为过渡,这无疑大大有利于我们的产品开发进度。

  浙江国鸿新瑞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柏瑞:

  温州企业家的投资信心,被“两个健康”重新激活

  众所周知,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此背景下,温州市作为“两个健康”的先行区,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很有针对性地解决了民营企业“成长的烦恼”。

  我们公司目前在温州有多个在建小微园项目。半年来,政府对入园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非常大,例如补贴入园企业的生产线升级,鼓励企业技术升级,“小升规”的政策优惠等帮助入园企业做大做精。同时,小微园的入园企业也有机会向政府提出相关性的政策建议,让我们民营企业家切身体会到营商环境的转变,重新激活了温州企业家在温投资的信心。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杨晓宴 郑俊杰 李伟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