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地方叫瓯江口 有一种情调叫四月去赏樱

温州网 2019-04-17 16:42:06
瓯江口新区建设又何尝不是一场马拉松,在这场大发展的赛道上,相信瓯江口新区一定能带来更大的惊喜!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ID:@鼠來寳

  作者:胡锋

  旅行自媒体达人、各大旅游网站认证旅行家、受聘南京旅游宣传志愿者、江苏省文明旅游监督员。(注:本文作者为全国网络大咖瓯江口采风团成员)

  每年的三月二十三号左右,是南京早樱盛开的时候,这个时候不仅仅是南京,赏樱圣地武汉和无锡鼋头渚的樱花同样都进入了最佳观赏期。有着这样的规律,宝儿爷便先入为主的认为全国的樱花都是在这个时候盛开的,然鹅,事实似乎并不是这样的。

  四月十三日,浙江温州瓯江口新区举行了一场盛大的赏樱活动。这个日子距离南京早樱败谢已经差不多有半月有余的日子了,比南京还南方的温州瓯江口,早樱还盛开着?似乎有些不可思议!

  眼见为实,温州瓯江口的早樱确实正在盛开,如果你是个执着的樱花爱好者,又错过了国内最热闹的赏樱圣地的风景,不妨到温州瓯江口走走,搭一波赏樱的末班车。

  也许是由于临海的原因,瓯江口的气候要比内陆低一些,导致这里的早樱开的比别处都要晚。

  温州瓯江口新区的樱花树很年轻,和瓯江口新区的历史一样青涩。今年是瓯江口新区第二届樱花节,稚嫩的树苗为了迎接节日的到来,早已满枝花醉。

  樱花应该是春天最受宠的花儿,只要是樱花盛开之际,便是游人若织的时候。南京鸡鸣寺赏樱人踏至纷来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这一刻,当站在温州瓯江口新区的十里长堤樱花林中,却完全没有那般拥挤不堪的人流。

  这里的赏樱小事似乎惬意了太多太多,人潮涌动走不动道?挑个空旷的镜头拍张照很难?不存在!长长的堤坝上,樱花树下游人三两作伴,这么舒适的赏樱环境简直不敢相信,然而,在瓯江口新区,并不稀奇。

  樱花成林,有势得美;樱花伴景,有韵得美,瓯江口的樱花却得二者荣耀。在数量上,这里的樱花树延绵数百上千;在景致上,瓯江口的樱花依堤而植,与水,上下一白。

  满树的枝节上,樱花开的满满当当,一阵弱风,片片飞雪。就连外籍友人都忍俊不禁邀约起温州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们一起锁定这美好的时刻。

  照片留得住樱花的美,却留不住樱花的生命,虽然四月中旬是温州瓯江口新区的赏樱时节,但此时此刻的樱花树已有不少已经长齐了叶芽,这意味着樱花的盛景已经为日不多了。当换上绿衣的时候,也就是樱花离开的时候。错过了这里的樱花,也许你真的是错过了一整年的樱花了。

  还记得上个月社交平台广泛争议的“在樱花树上开满了大妈”一图吗?网友纷纷表示十分不满:“别让素质随着被抖落的花,碎得满地都是”,不文明赏花只会加速樱花的凋谢,最终影响的不仅仅是个人形象,更是整个城市的文明形象。

  在瓯江口新区的樱花林,却见到了这样一位拍花人,远远的,分明见到了一个“不文明”的拍花形象,这不是又一位爬到树上的摄影师吗?

  正当我内心嘀咕,表示谴责的时候,走进才发现事实确实这样的:他自带了梯子。他攀爬的不是樱花树,而是自己的梯子。一个角度让人误解了他,另一个角度却展示了他的高文明素养。而他的这一举动,更能体现出瓯江口市民的文明修为。

  瓯江口的早樱很美,瓯江口的人更美。在这友好和谐的风景中,不仅仅是早樱,晚樱、紫藤、杜鹃、黄金菊,各种属于四月的春花同样开的如荼。

  晚樱,在南京重来没有与早樱相遇过,它们总是十分默契的擦肩而过。早樱的花瓣已经化作春泥的时候,晚樱才姗姗而来。而在瓯江口,早樱却是与晚樱并肩携手的。三五棵早樱与晚樱簇拥在一起,用各自最好的姿态迎接着春天的到来。

  此刻,南京和家乡的紫藤正在绽放魅力,瓯江口新区的紫藤也同样如期而至。樱花与紫藤同期相遇,这是缘分到了,挡也挡不住。

  一串串淡紫色或蓝色或白色的花序,悬挂于绿叶藤蔓之间,瘦长的荚果迎风摇曳,日头正暖,熏风微醉,甜香沁鼻,繁花满树,别有韵致。

  同属四月的杜鹃花,在这里也开了一片又一片。一朵朵杜鹃花迎风而立,娇艳欲滴,蕊靠着蕊,瓣贴着瓣,相互依偎竟相辉映,蜂蝶在其间飞舞,迎合这大好春光。

  黄金菊,带着黄橙橙的诱人色调,向着这个春天示好。樱花的粉、紫藤和杜鹃的紫,还有黄金菊的黄……瓯江口的春天是这么的五彩缤纷。

  谁能想到,曾经的瓯江口竟是一处荒芜之地。直到2010年11月,瓯江口作为浙江省级产业集聚区通过浙江省人民政府审批获准设立。从此,瓯江口新区便开始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瓯江口,是温州瓯江汇入东海入海口的一座离岛。作为离陆的瓯江口并不孤独,南口大桥、灵昆特大桥、甬台温高速复线、温州地铁S1线……越来越多的跨海大桥将这里与温州内陆紧紧相连。

  瓯江口新区是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核心区域,规划面积达133平方公里,包括灵昆岛、霓屿岛和两岛之间的城市围垦区。眼前这繁花似锦的风景正是新区的新时代风貌。

  春天,是一年中最美的时候,万物复苏,万象更新。此时的瓯江口新区也同样展现着它鲜活的生命力。

  古有徽商往来,今有温商创世界,勤劳能干的温州人在这入海口围垦,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愚公移山、精卫填海,温州瓯江口新区正在用同样的魄力改变着自己。“边围垦、边规划、边建设、边招商”四线并进的超常规发展路径让瓯江口用不足十年的时间就已经“面目全非”。

  想要感受这不足十年的巨大变化,瓯江口新区规划展示馆便是一处不错的地方。在这里,每一个不认识瓯江口的人都可以深切感受到它的努力。

  瓯江口新区规划展示馆的历史与瓯江口新生的时间相当,当那个想要建设瓯江口产业新区的萌芽萌生的时候,规划展示馆便破土动工了。

  展馆位于瓯江口半岛南路和经六南路交叉口,建筑面积5744平方米,主要是利用声、光、电等现代高科技手段,采用图文说明、模型陈列、计算机演示、影视互动等表现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沧桑巨变以及城市发展成果与总体趋向。

  馆中播放的文化宣传片给每一个走进展馆的人展示了一个绿树成荫、楼宇林立、功能齐备的现代新城。

  “城市向东看,未来向前看。”瓯江口未来发展蓝图给人以无限的期待,十分好奇再过十年来到这里,是不是更加“面目全非”了呢!

  从“沧海化滩涂”到“滩涂造新城”的巨变,瓯江口新区让世界看到了温州从“瓯江时代”走向“东海时代”城市大格局的形成。

  优秀的地理风貌,让瓯江口聚集了越来越多的名校与名企。温州外国语学校、温州护士学校……越来越多的温州校区落户在了这里。

  2016年10月,温州护士学校正式入驻瓯江口新区,成了第一个感受瓯江口生命力的院校。

 

  2017年秋,温州外国语学校亦搬迁至占地205亩的瓯江口新校区,成为瓯江口这片热土上继温州护士学校之后第二所建成投用的院校。

 

  近年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不断加大教育设施建设力度,持续引进优质院校入驻,除了温州护士学校、温州外国语学校外,温州技师学院、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诺德安达双语学校也在稳步建设中。

  不仅仅是教育,瓯江口更注重人才,越来越多的企业也选择在这里落地生根。金龙机电、苏宁电器物流园、保税物流中心、曼瑞德辐射供暖等企业一一建成。

  一花一世界,一城一未来。樱花马拉松跑马们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瓯江口新区的建设成果,感受着新区的惬意春色。瓯江口新区建设又何尝不是一场马拉松,在这场大发展的赛道上,相信瓯江口新区一定能带来更大的惊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