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融资渠道 推进“五大金融” 温州银保监分局服务民营企业又添新举措

温州网 2019-04-17 21:21:00
杨冰杰 摄

  温州网4月17日讯(记者 姜蕾蕾 通讯员 柯优员)4月17日,温州市银行业协会第七届会员大会第二次会议暨温州银行业“融资畅通工程”推进会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召开。会上,温州银保监分局发布了《“五大金融”推进工作计划》,并与温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扎实推动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切实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取得新进展

  今年年初支持“两区”建设推进会召开后,温州银保监分局指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融资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拿出了许多实招,连续下发金融支持“两区”建设、服务民营企业等系列文件;按月监测、按季通报民企金融服务情况;建立融资成本监测制度等,推动加大民企支持力度。3月末,全市贷款余额10666.13亿元,比年初增加508.65亿元,同比增长19.49%,增速全省排名上升至第4位。3月末,全市银行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6.05%,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企业融资利率5.39%,比年初下降0.18个百分点。

  同时,深化“融资畅通”工具创新,推出“增信式”“分段式”“年审制”等无还本续贷产品60项,今年来已惠及企业和个人2.53万户,累计转贷123.2亿元,节约转贷成本约0.24亿元。

  温州银保监分局结合“三服务”工作调研企业,同时,深化会商帮扶机制,成立市、县两级11个调查组,深入调研78家规上工业企业,建立全市第一批用信10亿元以上的联合会商企业名单。截至目前已帮助多家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渡过了难关,稳定用信894亿元。

  以“五大金融”全面对接民营企业融资需求

  围绕姚高员市长在“融资畅通工程”座谈会上提出的六个具体目标,温州银保监分局制订实施了“13520”金融服务体系,重点以“五大金融”推进计划全面对接民营企业融资需求,树立金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温州样板”。

  项目金融方面,积极支持制造业企业项目融资和市重点技术改造项目,主动对接电气、智能装备等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支持总部经济园、汽摩配等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力争三年内实现民营企业中长期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不低于15%、技术改造贷款稳定增长。

  贸易金融方面,探索对贸易链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举措,实施进出口企业专项金融服务,支持外贸健康发展,力争未来三年全市贸易融资年平均增速不低于10%。

  科技金融方面,加快打造专业化的科技金融专营机构、人才队伍、服务模式,给予企业创业创新更高的风险容忍度,大力支持科创型企业发展,力争到2021年末,科技型企业贷款覆盖率达50%以上,新增高新技术制造业贷款占比不低于15%。

  普惠金融方面,扎实推进小微企业“增氧”计划和“滴灌”工程和“两跑三降”普惠金融模式,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努力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两控”目标,确保“今年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占比提高1到1.5个百分点”的目标,力争2021年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4500亿元;2019至2021年涉农贷款每年新增200亿元。

  绿色金融方面,建立绿色金融项目库,大力支持绿色制造融资需求,用金融产品和机制去推进绿色经济。力争到2021年,全市绿色信贷投入增量不低于上年水平,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四个畅通”持续提高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

  缓解企业融资难依然存在“阻点”。“温州银行业将以推进政策、信息、流向、服务‘四个畅通为重点,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营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温州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在银行内部形成跨层级、全覆盖的政策传导和落实机制,结合“三服务”活动,积极开展企业家培训等活动,深入开展金融政策解读和产品服务宣传,切实做好政策传导与企业意见反馈。通过实现政策转化、紧盯传导落实、加强宣传解读,强化“政策畅通”。

  通过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增进银企互信和机构互动、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推动“信息畅通”。此次温州银保监分局与温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进行合作签约,也正是基于这一目标,未来将实现企业工商、税务、海关、环保、司法等信息在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的一键式查询和共享应用。

  通过信贷机制创新和信贷科学投放,引导资金高质高效对接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确保“流向畅通”。重点通过推广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深化还款方式创新、推进抵质押担保方式创新等工作,稳定企业的融资性现金流预期。同时,以“五大金融”为抓手,引导信贷资金科学合理投放,防止资金“空转”,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做好惠企减负、联合会商、信贷管理、考核激励等工作,畅通服务民营企业的方式和途径。运用民营经济服务质效监管评价体系,组织开展“晒比拼”活动,进行全面综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纳入机构年度监管评级等,实现“责任畅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