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巡查机制 推动移风易俗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04-18 05:44:58

  本报石家庄4月17日电(记者史自强)肥乡区原农工委科级干部李某,在老家办理白事过程中,持续多天,场面铺张,被责令作出深刻检查……近日,在河北邯郸市肥乡区,一些领导干部因违反移风易俗工作相关规定,被巡查组逮个正着。

  在河北一些农村,一度盛行红白事大操大办,村民们苦在心里,但碍于“面子”,又不得不硬着头皮办。据肥乡区委常委、移风易俗工作主要负责人田宝平介绍,近两年,文明乡风工作虽然在持续开展,但由于有些落后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单纯地宣传、倡议,约束力还不够。

  对此,自2018年初,肥乡区探索建立移风易俗常态化巡查机制,成立由区委办、组织部、纪委、宣传部、民政局五个单位带队的巡查组,开展常态化巡查。重点紧盯党员干部,树立表率,引领广大群众移风易俗。与此同时,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镇主管副职等组成联查队,每月深入乡村,配合巡查组开展大联查,并实施不定期暗访抽查,一经发现违规操办的行为,立即现场取证,直查直处。

  肥乡区委书记赵洪山表示,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移风易俗要敢于动真碰硬。据悉,自建立巡查机制以来,肥乡区已有3名乡镇党委书记、16名村党支部书记受到处理。当地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平均红事支出为2万至3万元,降幅达76%至84%;白事支出不到5000元,不及之前的1/6。

  《人民日报》( 2019年04月18日11版)

(责编:曹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