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走过半年 企业家信心指数持续提升一季度达125.43

温州网 2019-04-18 07:36:00
今年一季度全市企业家信心指数125.43,环比上升1.25点,实现持续提升,处于“较为景气”区间。

  温州网讯 昨天是我市启动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半年的日子。盘点这半年成绩单,我们会看到——

  出台“41条实施意见”和“两个健康”温州先行“80条新政”、降本减负“42条”等系列政策;系统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2.5天可领证、4天可营业;新增“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培育企业、“小升规”、上云企业数去年均居全省第一……一路走来,温州先行先试、开拓创新,把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作为“动力源”,有力推动着先行区创建向纵深发展。

  一系列创建举措和成效,带来的是全市企业家信心的提振。记者昨从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市企业家信心指数125.43,环比上升1.25点,实现持续提升,处于“较为景气”区间。

  就在前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来温执法检查时表示,温州民营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创造了难能可贵的经验,为我国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树立了标杆。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则认为,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方向正确、态势良好,创建工作有成果、有价值,对推动全国民营经济发展有很好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129项具体措施已出台方案或落地实施

  一批成果,先行先试见成效

  在乐清,一家工具企业在贷款到期后,通过申请向邮储银行直接取得1700万元的贷款,最长可续贷5年,一年为企业降低了30万元的转贷成本。我市创新推出的无还本续贷政策,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过桥资金的压力。

  在龙湾,前不久龙湾永中明星五金厂拥有50%的厂房份额,通过与相关方签订厂权分割协议,银行最终按50%的厂房份额给予2000万元的贷款授信额度。创新推出“按份额抵押登记”新模式有效化解企业“共有厂房”抵押难题,实现企业原本闲置固定资产的增值。

  这一个个实例,见证着温州“两个健康”创建决心与成果。

  看制度成果——“41条实施意见”和“两个健康”温州先行“80条新政”、降本减负“42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14条”等系列政策陆续出台,引发各界关注。为确保政策落地见效,我市将“41条实施意见”细化为146项具体举措,其中有22条是突破性的举措,61条是走在全国前列的举措。目前,146项具体举措已有129项出台方案或落地实施。

  看实践成果——我市系统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惠企政策直通车”兑现14.6亿元资金,企业2.5天可领证、4天可营业。在服务企业上,开展“三服务”活动和“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常态化理旧账、解难题,并率先建立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企业帮扶“白名单”,企业负担明显减轻,融资环境明显改善。在培育企业上,温州民营经济学院挂牌设立,“亲清政商学堂”“青蓝新学”等主体班次开班,世界温州人家园建成投用,都让企业家精神得到进一步传承创新。

  看发展成果——去年,温州GDP突破6000亿元,增长7.8%,总量和增速均居全省第三;民间投资增长12.4%、民企出口增长14.5%;新注册企业4.4万家,97万户市场主体总量位居全省第二;新增“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培育企业、“小升规”、上云企业数均居全省第一;首批25个温商回归总部项目在2个月内全部落地。今年,从经济运行情况看,各项指标总体稳中有进,有望实现“开门红”。

  高含金量举措提振企业信心带来可喜变化

   “7个一批”,谋划创新再出发

  一系列指向准、力度大、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在推动先行区创建的同时,更让温州的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市场活力发生了可喜变化。

  根据权威机构数据显示,2018年我市在297个城市中营商环境排名第26位,城市品牌影响力指数居全国地级市第二,小微企业环境满意度指数列全省第一。

  阶段性成果的取得,是对下步先行区创建最好的鼓励。记者了解到,我市将重点从“七个一批”发力,重塑全国民营经济新标杆。

  创新一批影响全国的先行举措。我市将在4月底前,出台146条具体措施的操作方案;6月底前,落地60%的具体举措,30%以上有阶段性成果;9月底前,创成10项左右在全国全省有较大影响力的重要改革举措;年底前,落地100%的具体举措,80%以上有阶段性成果。

  突破一批展现竞争力的关键指标。我市设置两大指标,即再攀新高的基础性指标:包括规上工业企业数、总产值、增加值等7个方面。另一类是体现效益的关键性指标,包括质效提升、结构优化、动能转化、绿色发展、协调共享、风险防范等6个方面。

  谋划一批提升影响力的系列活动。我市将按照“月月有举措、季季有亮点、半年有总结、年年出成果”的要求持续推出“两个健康”系列活动,即将启动“两个健康”论坛、“11·1”首届民营企业家节等系列活动。

  落实一批亲清政商关系的具体举措。我市将重点办好“惠企政策直通车”、民营企业维权中心、“亲清政商学堂”等惠企护企亲企平台,落实“三清单一承诺”等制度,让企业家有更多的荣誉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发挥一批指标体系的引领指向作用。我市将完善指标体系,在各县(市、区)开展全面试算,研究设定“两个体系”各项指标2022年目标值,并设定阶梯值,使其在促进各地“两个健康”中充分发挥引领指向作用。

  打造一批勇立潮头的企业家群体。我市将用好民营经济学院平台,落实“青蓝接力”培养计划,建立健全“老带青”创业辅导制度,让温州始终成为企业家的盛产地、成功地、向往地,成为孕育企业家的标杆城市。

  办好一批推动工商联事业发展的实事好事。我市将推动工商联深化改革、所属商会改革发展,建设行业协会商会发展服务中心,强化工商联和商会服务职能,更好地服务“两个健康”。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叶凝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