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合力加快企业上市步伐 温州勾勒“百企上市”新画卷

温州网 2019-04-18 07:37:51

  温州网讯 “以前我也对上市不感兴趣,直到参加政府培训听说上市后企业市盈率翻好几倍,才开始着手。”福达合金董事长王达武回想自己的上市路,后悔“开窍太慢了”。福达合金专业生产电触头,去年5月17日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

  近年来,在全省“凤凰行动”计划和温州“百企上市”计划中,温企对接资本市场的步伐不断加快。记者从温州市金融办获悉,截至3月,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27家(境内上市20家,境外上市7家)。目前有8家企业向境内外资本市场递交IPO申请材料,其中A股2家、港股4家、美股2家;17家企业在浙江证监局辅导备案;122家企业完成与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三家中介机构的签约。企业上市步伐加快,正在为温州经济发展提供着强劲动力。

  政策合力经济转型上市先行

  新年伊始,苍南仪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港交所敲响了上市锣,成为温州第27家上市企业。2018年,在全国IPO全面下滑的情况下,温州企业上市工作逆势而上,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4家,新增上市企业数从2017年全省第7前进至第2,新增数占比从2017年的4.82%提升至16%。

  从改革开放先行者到资本市场的探索者,温州上市公司群体在A股市场聚合成了别具特色的“温州板块”。上市公司以及拟上市企业星罗棋布,勾画出了温州经济地图的轮廓,并由点及面引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早在2014年,总部位于乐清市的电光防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入深圳交易所中小企业板。电光科技是国内较早生产矿用防爆电器的企业之一,上市后带来产品改造升级,为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近日,电光科技公布其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07.42-1641.9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0%-110%。

  在练好内功的同时,电光科技还进一步拓展版图,近年来,先后收购上海佳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51%股权、义乌市启育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100%股权。此外,电光科技控股子公司使用资金3000万元投资设立上海光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大步进军教育领域。

  但目前,温州上市企业数量落后于同等级城市是事实,所以“上市速度要快一点,更快一点”成为强音。

  政策合力,加快温州企业上市步伐。“现在鼓励上市政策这么好、力度这么大,能上的就赶紧上,大胆上。”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后,希伯伦科技董事长孙安远主动当起了上市“宣传员”。

  在2017-2018年的政策兑现中,仅市本级奖励支出达2000余万元,并给予5家企业6000万元的风险共担基金,有力提升了企业上市积极性。今年来,温州部署了“五一五”攻坚行动,不断加码的政策红包,密集的培训,多部门联动全程,促进会提供上市智囊服务……政府部门、上市企业和监管机构拧成一股劲,开辟一条依托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路。

  抢抓机遇轻装上阵抢跑科创板

  创新是温州发展的源动力,在资本市场上同样得到了体现。在上市大军中,温州拥有中国风电第一股、电接触新材料第一股、低压电器第一股、防爆电气第一股、垃圾焚烧发电第一股、宠物食品第一股等概念股。

  事实上,“小而美”的细分行业龙头,是温州的一大亮点。在传统企业上市中,难免存在历史遗留问题,而细分领域优质企业上市的脚步更加轻盈。

  科创板的核心精神是支持科技创新,这与温州企业发展特性相吻合。不管是企业还是投资人,科创板为其带去了十足的想象空间。距离科创板正式落地的时间越来越近,温州市金融办在跟上交所、省金融办、温州企业等多方进行对接,为全力推动温企冲击科创板做最后的努力。

  “企业这几年高速成长,需要更大的平台去发展,科创板的开启让创新型企业上市有了可能。”一家温州高科技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他正在向科创板冲刺,在进行紧张的准备工作。

  今年1月以来,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陆续公布了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开始正式接受发行人的申请。为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引导温州更多的科技创新企业对接科创板市场,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抓住注册制试点机遇,借助资本市场提质增效,实现持续快速发展,温州金融监管及相关部门,对全省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进行了初步筛查,并设立了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日前公布的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中,温州已有9家企业的上市申请被受理。温州市金融办人士表示,目前,市金融办对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上交所,做好科创板企业梳理辅导,遴选8家优秀企业作为第一梯队资源上报。下一步金融监管部门将对入库企业逐户进行认真分析、分类施策、分梯队培育,助力优质科技企业上市融资。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迎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