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百丈镇依仗飞云湖有了新活法 百年商埠正变身时尚体育小镇

温州网 2019-04-18 08:01:00
“百丈的目标,是借助竞技体育训练、比赛的品牌效应,打造一个所有人都能参与并从中享受休闲、运动和快乐的时尚体育产业,让小镇健康持续发展。”
运动员在飞云湖上训练。

潘晓婷(右)等体育明星受邀来百丈。

百丈“时尚体育小镇”入选全省首批运动休闲小镇培育名单。

百丈镇已建成国家赛艇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

  温州网讯 早上5点,泰顺县百丈镇朱岭村村民陈训标精神抖擞地走出自己开的“林云山舍”民宿,沿着飞云湖畔的山间跑步道慢跑。身边是同样早起慢跑的村民,和跑步装备、姿势都很专业的年轻群体——他们是入驻百丈飞云湖训练基地的国家赛艇青年队、辽宁省曲棍球队、皮划艇队队员,百丈的新居民。早已经混熟了的老居民、新居民互相打着招呼,在飞云湖拂面而来的清凉晨风中甩着汗水,直到晨曦微白,朝阳在远处山脊上跃跃欲出。

  只要不是恶劣天气,清晨慢跑4公里、傍晚再慢跑4公里,已成为陈训标生活的一部分。陈顺标此前在成都经商22年、卖过酒也开过广告公司,2017年回来开起了民宿。刚开始他见到专业运动员“跑友”还有些惊奇,如今见到潘晓婷、金佳映等入住民宿的中外体育明星,已经像老朋友一样自然。“以前留在老家只能种种田,现在老家有了这么多运动休闲设施,我每天跑跑步,公园里逛逛,湖边钓钓鱼,民宿里接待新老朋友,闲暇时坐在院子里泡壶茶喝喝,看看远处湖里的皮划艇、赛艇训练,就没有回成都生活的念头了。”

  “镇上人、事、物的大改变,是我们镇倾力发展休闲运动产业并以此创建时尚体育小镇的结果。”百丈镇党委宣传委员包欣庆为记者作了解读。2018年,百丈“时尚体育小镇”入选全省首批运动休闲小镇培育名单。这在今年67岁、家住镇上江园路的陈万安看来,不仅是生活方式的改变,“现在人的气质都不一样了”。

  而做此选择,其实是当年百丈镇身陷困境时的“求生之举”。位于泰顺县西北部、飞云江上游的百丈镇建镇于1935年,自古就是水运埠头,新中国成立前后曾是浙闽两省七县的物资吞吐口岸,是泰顺有名的百年商埠,被称为“泰顺小上海”。因珊溪水库枢纽工程建设,1999年老百丈镇淹没在了现在的飞云湖底,新百丈镇则肩负着库区保护的重任。“因为库区保护,我们不能发展矿业、工业,很多产业都被禁止或限制,而经济要发展,老百姓要生存,一时间我们有了无路可走的感觉。”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百丈镇党委副书记谢碧时仍唏嘘不已。

  2011年,时任浙江省水上运动中心副主任的皮划艇奥运冠军孟关良来百丈飞云湖考察。他认为,飞云湖的水静、水质佳、冬天绝对温度在零摄氏度以上等先天条件,是水上运动训练的好地方。在他的推介下,辽宁皮划艇省队于次年来此进行冬训。紧接着,浙江、辽宁、甘肃三省皮划艇队、国家青年赛艇队陆续前来。这让百丈镇意识到了一个新活法:依仗飞云湖这一优质资源,发展休闲运动产业,进而创建时尚体育小镇,以此为百丈发展的突破口。

  目前,百丈镇已建成国家赛艇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和辽宁省冬训基地。辽宁冬训基地已建成运动员公寓、皮划艇下水码头、3片曲棍球场等设施,可容纳300名运动员入驻并可承接国际曲棍球比赛。国家赛艇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则出资800万元受让了原百丈镇中心学校,正式置业落户百丈。小镇客厅(旅游集散中心)、环湖绿道慢行系统彩绘大道、环湖绿道精品工程、朱岭湾主题公园、望湖广场、直升机停机坪、湖畔露营基地、小镇书房、小镇展厅等体育运动配套设施都已陆续建成和完善。

  近年来,百丈还先后举办了全国青年赛艇锦标赛、国际赛艇训练营、CBSA美式台球公开赛等专业品牌赛事,和全国露营大会、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国际精英马拉松赛、环浙骑行赛等运动休闲赛事。谢碧时告诉记者:“百丈的目标,是借助竞技体育训练、比赛的品牌效应,打造一个所有人都能参与并从中享受休闲、运动和快乐的时尚体育产业,让小镇健康持续发展。”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王木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