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头版头条 看温州民营经济发展中的党建引领

人民政协报 2019-04-18 11:59:06

  今天的温州已成为我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温州民营经济从起步到发展壮大,其历程可谓波回浪折,在无奈中起步,在曲折中前进,在争论中发展,在探索中壮大。正是这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让温州人从家庭作坊、摆摊叫卖、沿街推销、设店开厂到股份合作、企业集团、资产经营、网络贸易,也是中国的市场经济从萌芽逐步与国际经济接轨全过程的路演。

  ——题记

  -传承

  4月12日,浙江省乐清市经济开发区,红光电气集团要比以往热闹一些。

  作为这家公司的董事长,林中华耐心地回答客人们的所有问题。他对未来的强烈信心也感染着身边的人。

  放在温州、浙江乃至中国民营企业阵营中,红光电气集团一年实现6.5亿元的产值,并不那么耀眼。即使在乐清,红光电气集团也并不是最大的民营企业。

  不过,看到它近几年年均20%的增长速度,没有人会忽略这家已经创业36年的公司。

  是的,如果你知道它的历史,更会对这家长青企业投去敬佩的目光。

  林中华的岳父吴师濂,是这家企业的创始人。1982年,吴师濂因违反工商法规被捕关押63天。最终,以罚款6000元为代价,重获自由。第二年,他重操旧业,最终创立了浙江红光金具有限公司。

  那一年,与吴师濂同遭厄运的还有10个人。这11个人,因其中8人曾获得政府表彰,被称为“八大王”。

  对!这就是中国民营经济史上有名的“八大王事件”———一段中国经济改革曲折历程的历史见证,一群推动中国经济改革的先锋,就此被写入了中国历史。

  今天,他们的后人,接了棒。

  只是今天,创造历史的人,不再迷茫。即便经济偶有波折,信心仍旧写在脸上。

  “目前温州以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抓手,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林中华动情地说,每一个温州企业家都能深刻感受到这种巨大的变化,深刻体会政府切切实实为企业办实事、为社会谋福利的暖心之举,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奋斗

  曾有一种观点认为,温州经济的蓬勃发展,是政府管得少。

  这句话,对了一部分。

  地理上,温州三面靠山、一面临海。40年前的温州,人口稠密,资源匮乏,交通闭塞,工业落后,是当时中国最为贫困落后的地区之一。

  记者在柳市镇的大街小巷里采访,每到一家商户,他们异口同声地告诉记者:我们温州的民营经济是“放”出来、“逼”出来、“创”出来的。

  1980年12月11日,小杂货铺小老板章华妹从温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领到“东工商证字第10101号”营业执照。这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份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

  那一年,温州在松台街道就正式发放了1844份个体户营业执照。这批领证者,成为中国第一代个体户。

  此后,缺少地利条件的温州人,走出温州,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在中国改革开放之路上,创下一个个第一:1982年,温州的个体工商企业超过10万户,约占全国总数的10%,30万经销员奔波全国;1983年,出现了全国最早的农村专业市场——永嘉桥头纽扣市场;1984年,集资兴建了中国第一座农民城———龙港农民城……到1993年,温州股份合作经济发展到高潮,企业数达36845户,占全市企业总数的54.2%。

  温州人的奋斗,创造了令人瞩目的经济奇迹:从1978年到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12倍;人均GDP增长248倍;财政收入增长575倍……

  让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这是温州的经验,是温州人的精气神,更是温州文化的支撑。在世界各地有阳光的地方就有温州人,就有同胞的亲情团结,就有了中国文化的元素传播……

  -改革

  在一个经济体中,如果只有资本的力量,只强调市场的作用,无疑是一个丛林法则支配的怪胎。这个常识,已经在18世纪左右的资本主义国家不断上演过。

  在中国经济转轨的过程中,让市场充分发挥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政府更好发挥作用,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方面。

  温州经济,也是扶出来的。采访中,记者不断听到这样的判断和介绍。

  正月初八,“两个健康”作为新春第一会,在温州高规格启幕。

  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指出,民营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是温州发展的基础所在、特色所在、潜力所在、命运所在。要以强烈的危机意识,将“两个健康”作为现阶段破解温州民营经济一系列问题、应对一系列挑战的主载体,喊响“民营经济看温州”,重塑民营经济新标杆。

  企业家要健康成长,企业要健康发展。但经济的盲目性怎么克服?发展的视野怎么拓展?个人怎么与时代真正同呼吸、共命运?这些答案,仅靠企业家自己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

  2019年3月初,温州民营经济学院正式揭牌,党政干部和企业家“一屋同学”的亲清政商学堂、青蓝新学也宣告开班。

  这一率全国之先的动作,旨在助推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在“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中实现“精彩蝶变”。

  2018年8月9日,温州市获批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

  目前,温州先后承担了30项国家级和28个省级改革试点,其中以民营经济为主导的资源要素改革走在全国前列。2018年“最多跑一次”事项100%覆盖,“温州环境”获得点赞。

  其中,推出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和清廉民企建设“引导清单”,让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政商互动界限清、权责明、效果显。

  数据显示,温州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出了积极信号。从基础性指标看,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77亿元,同比增长8.9%,居全省第三;从关键效益性指标看,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月份的PMI指数上升至56.7%,为近23个月以来的新高。

  -引领

  在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合兴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党委创造性地建立了“红色调解员”制度,有力预防化解员工矛盾纠纷,营造了文明和谐的工作环境,助推了企业健康发展。

  在柳市镇,正泰集团党委创新基层组织建设,建立“五结合”学习型班组,推动思想政治工作重心下移。员工主人翁意识增强,参与公司管理积极性高涨,促进公司经济效益的持续、稳定增长。强大红色动力,助推着正泰集团高质量发展。

  “集团于1998年成立温州首家民营企业党委,现有支部49个。面对复杂经济形势,我们通过召开党企联席会议、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举办班组党课等形式,把员工的信心提振起来,把管理层的精神鼓舞起来。尤其是中央民营企业座谈会后,集团党委立即召开专题学习会,上海、杭州、温州三地管理人员和党组织班子成员等400多人通过视频分会场同步学习,大大提振企业的发展信心。”正泰集团党委书记、监事会主席吴炳池介绍说。

  2018年,正泰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出口同比增长30%以上。

  道路决定命运。方向决定前途。

  目前,温州模式的主要发祥地乐清已建立两新党组织1485家,实现全领域覆盖,两新党建品牌亮点不断涌现,享受“党建红利”的民营企业越来越多。

  温州当地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建覆盖90%以上,民企普遍认为党员素质比较高,喜欢优先录用党员。党员带动周围员工提高和进步,更多的民营企业通过聘请专职党支部书记或党委书记来关注员工思想动态,红色引领正为民营企业提供澎湃动力。

  雁荡山润泽厚,瓯江水流不息,温商故事正写续曲。(李宏 鲍蔓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