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4% 经济行稳致远信心凸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04-18 19:25:48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国家统计局公布2019年一季度GDP增幅为6.4%,高于市场预期的6.2%或6.3%。这凸显出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同时也进一步体现出我国经济底气十足行稳致远。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134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与上年四季度相比持平,比上年同期和全年分别回落0.4和0.2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同比增长2.7%;第二产业增加值82346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122317亿元,增长7.0%。

  对于中国经济运行数据,世界高度关注,民众充满期待。国家统计局公布2019年一季度GDP增幅为6.4%,高于市场预期的6.2%或6.3%。这凸显出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同时也进一步体现出我国经济底气十足行稳致远。

  2018年是中国经济运行充满挑战的一年,特别是外部因素给经济运行带来诸多不确定风险。但是在一系列举措的推动下,特别是年末岁初实施了实质性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举措,有效提振了经济发展的信心。今年一季度GDP增速6.4%,则保持了2018年四季度的增幅水平,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对于我国这样一个经济总量已达到90万亿的庞大经济体来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从中国经济整体来看,中国经济结构优化的态势也非常明显。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7.3%,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18.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1.3%,高于第二产业24.4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1%,消费继续成为需求动力的主导力量。在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占比为47.7%,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

  看一个经济体运行的前景,关键要看经济结构整体是否在优化,尤其重在看新兴产业的增长情况。正是从这个意义来看,我国经济平稳运行,没有出现大起大落,就业、居民收入稳定同步增长,与我国近年来新兴产业增长幅度大于传统产业的增长幅度有重要关系。今年一季度数据也显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21.2%。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4%,增速比全部投资快5.1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9.3%,比全部投资快13.0个百分点。另外,一季度民间投资61492亿元,增长6.4%,增幅高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水平,显示出近期我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些措施正在释放效应,助力经济持续平稳运行。

  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增速比1-2月份加快1.2个百分点。3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6%,比1-2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从我国经济发展的情况来看,一季度相关经济数据中,3月份的经济数据均明显好于1月和2月,说明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仍在持续。同时,2019年以来,在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和改革措施的推动下,市场预期有明显好转,民众对我国经济行稳致远的信心也更显坚定。(注册税务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