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花莲强震温州为何震感明显 市民穿睡衣冲下楼

温州网 2019-04-19 07:33:00
市地震台台长林胜法解释,温州震感明显与此次地震的高震级、发生地距温州较近有关,6.7级已属强震震级,花莲离温州仅四五百公里。

市民纷纷跑到小区空地

  温州网讯 厨房里的调味罐在抖动,头顶上的吊灯在摇动,一些人赶忙冲向楼梯“逃生”……这是昨日13时01分台湾花莲县海域(北纬24.02度,东经121.65度)发生的6.7级地震,给温州带来的“震动”,一时间“震动”的图文刷屏朋友圈。

  与此同时,在台湾的温州人兰丽同表示,这是她在台感受到的最强一次地震,家中鱼缸里的水都被震得溅了出来。还有在台温州人说:“16楼晃起来吓人啊,当时人是倾斜的。”

  为此,市地震台台长林胜法解释,温州震感明显与此次地震的高震级、发生地距温州较近有关,6.7级已属强震震级,花莲离温州仅四五百公里。

  【连线在台温州人】

  鱼缸里的水被震出来

  感觉人是倾斜的

  地震发生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目前已在台北定居7年的温州人兰丽同。她告诉记者,她在台北感受到了“超级强震”,家中鱼缸里的水被震得溅了出来,打开电视,电视里正在滚动播报台湾的震情。

  兰丽同向记者提供了一张她的朋友圈截图,内容显示另两名在台温州人也经历了此次强震。一人在朋友圈中写道:“来台以后,我的父母和妹妹无时无刻不关心着我在台湾的一举一动。地震发生后,家人总是第一个发信息、打电话给我,对不起你们,让你们担心了。”

  另一人则表示:“爸爸说他喜欢低层楼房,地震后完全认同他的观点,16楼晃起来吓人啊,当时人是倾斜的。瑞安家里是3楼,完全正确。”

  【专业解读】

  温州为何震感明显?

  温州市地震台台长林胜法表示,这次地震除了温州,杭州、嘉兴、台州等地都有震感,主要是跟地震震级、地震发生地与我省主要城市间的距离有关。比如,此次地震为6.7级,已属强震震级,6级以上地震就可导致器皿倾倒、房屋损坏。

  另外,我市距此次地震的发生地——台湾花莲,仅四五百公里,所以震感较为明显。

  【市民感受】

  突然强烈头晕

  以为是贫血了

  地震发生时,家住平阳县昆阳镇京都花苑小区13楼的陈女士,正准备去厨房烧水,突然感觉一阵强烈头晕。陈女士说,第一反应还以为是自己贫血了,赶忙用手扶住身边桌子,以防摔倒。

  稍稍站稳后,她抬头一看,厨房里的锅碗瓢盆、装调味品的瓶瓶罐罐都在震,头顶上吊灯也晃得厉害,她才意识到遇上地震了,赶紧坐到了沙发上。震感退去后,她第一时间拨通了儿子的电话,嘴里还不断念叨着:“真是吓到我了!”

  陈女士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感受到地震,也不知该如何逃生,就是傻愣愣坐在那沙发上,至记者采访时她还心有余悸。

  水杯吊灯都在晃

  从30层跑楼梯“逃生”

  在市区时代广场附近上班的市民赵女士说,地震来时她办公室里的水杯、吊灯都在晃,她立即预感到是地震了,但办公室位于30层,想要“逃生”只能快速“跑楼梯”。

  当她气喘吁吁地跑到半途,震感停止了,她才松了一口气,又重新回到楼上。

  回到办公室后,她透过窗子发现,不少人已先她一步跑到了楼下空地,楼下满是“避难”的人。

  睡梦中被震醒

  穿着睡衣直冲楼下

  家住市区金色尚品小区的市民刘女士,是在睡梦中遇上强震的,大楼明显的摇晃将她震醒,她连睡衣都没来得及换,就赶忙从床上爬起来,直往楼下奔跑。在楼下空地上,已聚集了不少人,其中一部分人也都着睡衣。

  刘女士说:“看来一些邻居也都是刚从床上爬起来,急匆匆跑到楼下的,说明邻里们的‘逃生’本能都很强,这样打照面的方式还真是‘别开生面’。”

  感受到地震的市民黄先生在朋友圈中调侃说:“以后中饭还是要吃的,不然分不清到底是地震了,还是饿晕了。”

  -新闻+

  温州抗震能力如何?

  记者了解到,对于地震通常有两个度量指标:一个是地震震级,衡量的是地震本身释放能量的大小;另一个是地震烈度,衡量的是地震对地表及工程建筑物影响的强弱程度。

  地震烈度共分12度:小于3度人无感觉;4至5度睡觉的人会惊醒,吊灯摇晃;6度器皿倾倒,房屋轻微损坏;7至8度房屋受到破坏,地面出现裂缝;9至10度房屋倒塌,地面破坏严重;11至12度毁灭性的破坏。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规定的工程技术标准,目前温州地区的建筑抗震设防基本烈度为6度,绝大多数普通住宅类建筑的抗震设防烈度也是6度。

  另外,目前我国抗震设防的总体原则是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

  地震时如何避险?

  从发生地震到房屋倒塌,一般只有十几秒的时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瞬间冷静地作出正确的选择。强震袭来时人往往站立不稳。如果一时逃不出去,最好就近找个相对安全的地方蹲下或者趴下,同时,尽可能找个枕头、坐垫、书包、脸盆或厚书本等护住头、颈部,待地震过后再迅速撤离到室外开阔地带。

  1.在住宅(楼房和平房):要远离外墙及门窗,可选择厨房、浴室等开间小、不易塌落的地方躲藏。躲藏的具体位置可选择桌子或床下,也可选择坚固的家具旁或紧挨墙根的地方。住楼房的千万不要跳楼!

  2.在教室:学生应用书包护头躲在课桌下或课桌旁,地震过后由老师指挥有秩序地撤出教室。

  3.在工作间:迅速关掉电源和气源,就近躲藏在坚固的机器、设备或者办公家具旁。

  4.在商场、展厅、地铁等公共场所:躲在坚固的立柱或墙角下,避开玻璃橱窗、广告灯箱、高大货架、大型吊灯等危险物。地震过后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序撤离。

  5.在体育馆、影剧院:护住头部,蹲、伏到排椅下面。

  6.在车辆中:司机要立即驾车驶离立交桥、高楼下、陡崖边等危险地段,在开阔路面停车避险,乘客不要跳车,地震过后再下车疏散。

  7.在开阔地:尽量避开拥挤的人流,一家人要集中在一起,照看好老人和儿童,避免走失。

  8.特别提醒:地震时,许多习以为常的东西都可能成为致命“杀手”,必须予以高度提防:

  远离高层建筑、烟囱、高大古树等,特别要避开有玻璃幕墙的建筑物。

  躲开变压器、电线杆、路灯、高压线、广告牌等高处的危险物。

  躲开危房、危墙、狭窄的弄堂、修有高门脸和女儿墙的房屋、堆放得很高的建筑材料等易坍塌的危险物。

  不要使用电梯。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傅芳芳见习记者王敏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