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日均发生2.6起“电梯困人” 个别不良商家“宰客”

温州网 2019-04-19 07:41:00
电梯作为如今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出行工具,密切地关系到百姓人身安全。

  温州网讯 温州市电梯行业协会日前发布《关于公布电梯主要零部件及维修工时费用的通告》,公布第一批6家电梯维保企业有关电梯主要零部件、易损件、维保工时费价格。这是鹿城区电梯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

  近年来,电梯故障、困人事件频发。为确保人民群众人身安全,鹿城市监开展了电梯专项整治行动,并于今起联合媒体开出《直击“不安的电梯”》专栏,报道整治进展,披露幕后猫腻,促进行业规范。欢迎市民监督举报,共同呵护电梯安全。

  去年鹿城处置电梯困人事件936起

  据温州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统计,截至上月,鹿城区有电梯11200余台,并将以每年15%的速度递增。电梯作为如今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出行工具,密切地关系到百姓人身安全。

  市电梯行业协会秘书长黄长江介绍,鹿城是温州市使用电梯最早的地区,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望江路的东瓯大厦就开始使用客梯,葡萄棚的运动鞋厂和东方灯具市场也开始使用了货梯。正因如此,目前鹿城区老旧电梯的数量不在少数。

  数据显示,目前鹿城区使用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有1814台,占总数的16%。随着超15年老旧电梯数量的不断增加,加上部分电梯配置低、维保不规范、维保市场恶性竞争等原因,近年来鹿城区电梯故障、困人事件频发。

  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电梯质量安全报告显示,2018年该区电梯检验一次合格率仅67.55%,当年96333应急救援中心处置电梯故障、困人事件共计1416起,其中电梯故障事件480起,困人事件936起。

  鹿城电梯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拉开序幕

  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卢更生介绍,为了进一步规范电梯维保市场,遏制恶性竞争,该局在大量摸底和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电梯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电梯质量安全整治。

  对使用单位重点整治使用无主体、维保未落实、安全管理人员未配备、使用未登记、检验不合格或未经检验;对维保单位重点整治超范围维保、不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维保、虚假维保、人员无证作业,以及商业贿赂、不正当竞争等问题。

  根据《温州市电梯安全条例》第五条,特种设备(电梯)行业协会应当建立健全行业自律机制,开展行业信息分析研究,收集、发布电梯维护保养工时、修理以及主要零部件价格等信息,促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配合、协助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做好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本月,鹿城区市场监管局率先与温州市电梯行业协会展开合作,通过协会督促企业,公开电梯主要零部件、易损件、维保工时费价格。

  市电梯协会将分批公开电梯维保价格

  首批公布价格的6家企业分别为: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通力电梯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杭州工程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温州上芝电梯工程有限公司、蒂森电梯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市民可搜索微信公众号“温州市电梯行业协会”,查看已公布的零部件价格和工时费。

  “这是温州第一次把电梯的配件和维修价格进行明码标价,让大家在碰到电梯维修时更方便地比价和选择。”黄长江说,以往电梯维修企业不对外公开价格,市民比价困难,加上电梯的维保维修有着相对较高的专业性,这给个别不良商家提供了“宰客”的机会。

  鹿城区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林哲介绍,由于以往市场价格不透明,各维保企业在暗中杀价的过程中恶性竞争,个别维保企业为了节约成本压低价格,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维保、虚假维保,甚至进行商业贿赂,导致电梯年检一次合格率不高。此前市区曾有小区因不同维修单位报价相差过大,业主对维修价格产生怀疑、分歧,导致无法动用维修资金,延误电梯维修,安全隐患整改滞后。

  黄长江说,温州市电梯行业协会已将《通告》发给78家会员单位和10余家非会员单位,督促公布电梯主要零部件、易损件及维修工时费。按照计划,该协会将在4月20日前后公布第二批维保企业的价格表, 5月之前公布所有会员单位的价格表。

  新闻+

  关注电梯安全欢迎提供线索

  市民朋友若发现自家小区、工作单位、医院、宾馆、酒店等场所的电梯维保存在猫腻,或有安全隐患,可在温州都市报官方微信留言,或拨打新闻热线告诉我们;也可拨打鹿城区市场监管局热线88571616,或前往就近的市场监管所投诉举报。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戴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