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井”拓片为《观音大悲咒》 井内部分古文遭受侵蚀难以识别

温州网 2019-04-20 09:40:11

  拓印专家麻老师在“宋井”内工作

  “宋井”内第一重环状石碑受外界侵蚀,部分内容难以识别

  昨天上午完成的一张拓片

  温州网讯 记者昨天从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获悉,江心屿“宋井”考证有新进展。相关专家根据已经拓印的拓片,判断井内古文为《观音大悲咒》的内容。拓印专家说,井内部分古文受到侵蚀,已经难以识别。另外,拓印工作还需半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完成。

  昨天,拓印专家麻老师准备拓印第一重环状石碑古文。上午9时30分,麻老师从直径为70至80厘米的井口进入“宋井”,站在离井口约1.5米高的木质工作台上开始拓印。约一个小时后,一张拓片终于完成,麻老师将宣纸剥离环状石碑,递给在井口等待的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将拓片铺在地上,自然风干后装进一次性袋子。

  这样的工作,麻老师已经持续半个来月。麻老师说,考虑到天气原因,可能还需要半个来月的时间。

  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的工作人员介绍,“宋井”是千年不枯的活井,至今还有泉水涌出来,漫过两重环状石碑。所以拓印需要先进行排水,每次2小时左右,这也增加拓印的难度。

  麻老师说:“从拓印的情况来看,有近50%的文字已经受到侵蚀。第一重环状石碑距离井口较近,受外界雨水等侵蚀较重;第二重环状石碑由于长期浸在水里,保持得较完整。”

  温州建筑文化研究会理事汤章虹说:“这些拓印出来的古文为《观音大悲咒》的内容,古人把它刻在井内,祈望国家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

  江心屿的七口井是青了等禅师根据“北斗七星”布阵加凿的吗?汤章虹表示,有这种可能。

  “古代高僧开挖出七口形如北极星的水井,以印证太史苏伯衡《分野论》中的‘地有是形,则天有是星’,使温州郡城九山如北斗的地理更合乎天文。”汤章虹认为,“岛上的七口井,很可能是青了禅师等根据‘北斗七星’布阵加凿的。”

  至于中国美术学院马山教授提出的如今的“宋井”和“海眼泉”哪个是青了禅师开凿的问题,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的工作人员表示,要等古文全部拓印出来,再进行研究。

  曾于3月17日、3月29日对江心屿“宋井”内壁文字考证予以连续报道。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李伟康/文 郑鹏/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