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超市特别暖心 成立14年惠及7万名困难群众

温州网 2019-04-20 09:49:36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8点,在瓯海联众大厦1楼的瓯海慈善超市内已经是人头攒动,只见困难群众凭爱心领物卡兴高采烈地到慈善爱心超市中领取大米、油、肥皂、服装、鞋子等物资。从2006年至今,经历五次搬迁和14年的沉淀提升,慈善爱心超市已募集物资价值3200多万元,惠及7万余名困难群众。

  五次搬迁成就温州最大慈善超市

  在慈善超市内,记者看到200多平米的超市宽敞明亮,货架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食用油、大米、衣服、鞋子。“每周三、周五我们都会准时开门,等待困难群众凭卡来超市领取衣物。”超市工作人员叶微琴告诉记者,目前来这里领取的群众都是瓯海区的低保户、低保边缘户、新温州人、环卫工人及困难职工,每年都有5000多人。

  “夏天快到了,我在爱心超市领取了几件夏装,还领了油和米,全部不用钱。”低保边缘户邵老伯开心地跟记者说,这几年他每年都从爱心超市内领到自己心仪的物品。“我收入不高,平时舍不得买新衣服、新鞋子,爱心超市真是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环卫工人李老伯说。

  瓯海慈善爱心超市创办于2006年1月,经历了五次搬迁,于2017年4月11日结束长达十几年的租用民房的历史,在瓯海区联众大厦一楼重装开业。同时,政府还在该大厦16楼为其配备了900平米的仓储仓库。

  记者从市慈善总会获悉,该超市是温州地区规模最大、运营最好的一家慈善爱心超市。

  搭建爱心人士和困难群众的桥梁

  谈及成立慈善爱心超市的初衷,瓯海区慈善总会秘书长夏景朝表示,主要是想致力接纳社会各界(企业、店家)的物资捐赠,通过爱心超市这个平台,将物资用于困难家庭帮扶,减轻他们的生活压力。目前,运营成熟的慈善爱心超市采取三位一体的经营模式,集常年物资接收站、物资调剂中心和爱心超市为一体,广泛接收社会捐赠,充分利用民间慈善资源,为贫困人群提供优质、有效的救助。

  有了这个爱心平台,企业随时可以把积压、滞销的商品捐赠给慈善超市,困难群众也可以从慈善超市得到救助。“有的家庭由于各种原因,缺衣少食,慈善超市正好为他们送去关爱。有的家庭受灾,慈善超市得知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调拨库存物资,实施紧急求助,及时把温暖爱心送到受灾人家。”夏景朝告诉记者,考虑到山区群众领取多有不便,爱心超市将大米、饮料、食用油等物资运到山区,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能领取到物资,免去了他们来回奔波的辛劳。

  而对于爱心企业捐赠的大批量物资,瓯海慈善总会都会要求先上门验货。昨天上午,位于瓯海经济开发区的三益鞋业来电要求捐赠6000双外贸女鞋。收到捐赠信息后,爱心慈善超市的有三名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验货,确认鞋子无质量等问题。 “我们接收的物资基本上是崭新的,样式虽然有点过时,质量都是有保证的。”谢微琴说。

  成立14年募集3200多万元物资

  为了加强管理,完善运行机制,慈善爱心超市配备一名专职人员和二位临时人员,定期于每周三、周五开放两天,每年为困难群众、低保人群发放“救助卡”,每张卡限定领取物品的品类、数量并做好记录。

  据了解,2007年瓯海区“慈善爱心超市”荣获温州市“慈善奖”,受到温州市人民政府表彰。2008年,瓯海区慈善爱心超市服务对象从该区的低保困难家庭扩大到新瓯海人的困难家庭,现在爱心超市的服务对象几乎覆盖了全区所有的低保户、特困户,及新瓯海人特困群体。

  成立至今,爱心超市知名度大大提升,不少市民在搬迁新居或节日清理和换季时,都把自己的剩余货物整理、折叠、打包送到爱心超市。乐清市民寄来了爱心邮包、鹿城程老先生80大寿不摆寿酒,把省下来的钱买了1万斤大米送到爱心超市;瑞安塘下王爱娟老人捐了大批新衣服……截至目前,慈善爱心超市总共收到爱心物资价值3200多万元。

  “现在我们的物资是充足的,在发放给持卡困难群众后,还有部分结余的。”夏景朝介绍,从去年开始他们向瓯海结对城市四川阿坝、新疆拜城捐赠物资,收到了很好的反响。

  慈善救助是社会救助体系的重要补充,目前慈善系统在做的救助项目主要是助医、助学、助困、助残、扶贫等。慈善爱心超市则提高了对一般的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搭建爱心平台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

  这种方式,既能最广泛地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慈善事业,又能以最直接的方式为困难家庭排忧解难,营造“人人可以慈善,人人可以参与慈善”的良好环境。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董吉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