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套路贷”套路你!浙江一年来破案4888起

浙江在线 2019-04-20 10:48:00

  4月19日,记者从浙江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近年来出现的一些新型违法犯罪行为,一年来我省累计打掉“套路贷”涉黑涉恶团伙343个,抓获团伙成员3347人,破获各类案件4888起,查封冻结、扣押非法资金4.27亿元;起诉361件1723人,一审、二审共审结150件908人。

  所谓“套路贷”,是指以各种名目骗取被害人签订虚高的借款合同,虚高金额达一倍甚至数倍,随后利用被害人无力还款的困境,迫使其以新的借款进行平账,大幅度地抬高借款金额。

  据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聂展云介绍,“套路贷”大多是团伙犯罪,数人以至于数十人纠集一起,采取各种违法手段侵占被害人的钱财。有的敲诈勒索,有的侮辱谩骂、还有的大打出手,只要达到侵占被害人钱财的目的,在手段上无所不用其极。因此,确有证据证明三人以上组成较为严密和固定的犯罪组织,有预谋、有计划地实施“套路贷”犯罪,已经形成犯罪集团的,应当认定为犯罪集团,对主犯从重处罚。

  记者调查发现,向“套路贷”借款的主要是急需用钱又无法从银行贷到款的一部分人群,或者涉世不深、对“套路贷”知之甚少的年轻人。他们大都深信自己能及时将钱还上,却不知早已陷入“套路贷”团伙一环一环的圈套中。

  近年来,浙江持续向“套路贷”重拳出击。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下发《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

  “我们要给‘套路贷’来一场‘反套路’。”会上,浙江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扫黑办主任朱晨表示,我省已建立“职业放贷人名录”机制,对登记在册的放贷人员实施重点管控,从源头上减少案件发生。同时,为“套路贷”装上智能“杀毒软件”,依托政法机关一体化办案系统和社会信用体系,通过大数据比对碰撞等手段,加强案件风险预测监控,及时阻断犯罪行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