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害性天气预报准确率可达八成 温州争创“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区”

温州网 2019-04-20 16:10:00

  温州网讯(记者 陈克力) 4月20日上午11时,中国气象局华东区域气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温州市人民政府三方签订温州创建气象防灾示范区合作备忘录,未来5年将以“创建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区”为主题进行合作。

  记者从签约仪式上了解到,在此前的工作基础上,三方将在气象监测预报精准工程、气象科技创新大平台、“智慧气象”服务工程、“五美”新温州气象保障工程等方面,继续深入合作。仪式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中国气象局华东区域气象中心主任董熔,省气象局局长苗长明共同见证三方签约。

  温州具有气象灾害多发频发、地形地貌复杂多样、气候变化影响敏感等特点,气象预报准不准、快不快对防灾减灾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市气象局局长谢慷介绍,立足温州实际,未来将根据合作内容,实施气象探测“天网”工程,在文成、苍南、平阳等地建设天气雷达,并实施温州台风暴雨精准预报能力建设行动计划,建立0-15天气象要素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落区的智能化、网格化预报系统,“建成后可实现1-3天晴雨预报准确率达到82%以上,24小时天气预报准确率达88%,灾害性天气预报准确率80%,突发气象灾害预警提前量时效30分钟以上。”

  每当台风季来临,与温州相关的台风动态总是牵动市民的心。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应用,不少人会选择在“温州台风网”看台风走向和各类直播信息。谢慷表示,“温州台风网”的年浏览量达6000余万人次,接下来,将继续实施“智慧气象”服务工程,开发建设“温州气象APP”手机客户端,推进气象服务产品的快捷分发查询。此外,依托防灾减灾大数据资源,大力发展“互联网+气象”行动计划,深化气象科技在应急管理、农业、交通、旅游、城市管理、生态环保、海洋经济发展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作为合作内容之一,20日上午,全省首个气象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温州。据了解,该工作站成立后,将推动气象领域的科研、人才、服务水平的提档升级。今后,工作站将联合有关高校和单位,共建浙江气象科学研究所温州气象应用实验室、浙南气象仪器标校中心、南京大学产学研联合实验室等,推进融滨海旅游、防灾文化与台风科普为一体的苍南台风体验馆建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