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江苏武进南宋戗金漆器:最早的折扇图出自温州工匠

2019-04-21 09:09:00
中国最早的折扇图像出自温州。中国古代最好的戗金漆器,也出自温州。

南宋戗金沽酒图长方形朱漆盒,盖内朱书“丁酉温州五马鐘念二郎上牢”十二字。

南宋戗金柳塘图朱漆斑纹长方形黑漆盒(左与左下),盒内侧铭文有“庚申温州丁字桥巷解七叔上牢”十三字(右下)。

南宋戗金庭园仕女图银扣莲瓣形朱漆奁盖面,其上《仕女消夏图》里有折扇图像。

南宋戗金庭园仕女图银扣莲瓣形朱漆奁体,盒内朱书“温州新河金念五郎上牢”十字。

  温州网讯 你知道吗?中国最早的折扇图像出自温州。中国古代最好的戗金漆器,也出自温州。

  这两项中国之最,都出自国宝级文物——温州南宋戗金庭园仕女图银扣莲瓣形朱漆奁。

  而它与另三件戗金漆器都出土于江苏武进。

  温籍漆器成为馆藏珍品

  1978年春,在江苏武进县村前公社(乡)蒋塘的南宋墓葬中,出土了4件南宋戗金漆器(迄今国内只出土过5件),金光闪闪,犹如新器,这可是了不得的、填补了历史空白的发现,被常州博物馆收藏。戗金漆器,只见古籍里记载,未见实物,元末陶宗仪《辍耕录》和明代曹昭《格古要论》等曾对元代戗金漆器有过描述,故此前学界普遍认为戗金漆器到元代才出现。

  所谓戗金,是指在朱漆或黑漆漆地表面用针或刀镂刻出纤细线槽,并在线槽中贴以金箔,再细加研磨,从而形成金线纹饰。武进宋墓出土的朱漆戗金漆器,代表了宋代戗金漆器的最高水平,其中的戗金庭园仕女图银扣莲瓣形朱漆奁(盛妆器),更是精美绝伦,因此被评定为国宝级文物。墓主人是吏部尚书、毗陵公薛极的女眷。薛极是武进人,《宋史》有传,1208年之前曾任温州通判。这件国宝漆器很可能是薛通判在温州定制后带回老家的,并成为其近亲女眷的珍贵陪葬品。根据同一墓中出土的戗金沽酒图长方形朱漆盒上“丁酉温州五马鐘念二郎上牢”的纪年铭文,结合邻近宋墓中(出土有温州产的戗金间犀皮漆器)出现的宋宁宗“嘉泰钱”(1201-1204)和薛极任职温州的时间分析,这批温州戗金漆器的制作时间当在1177年前后,属于南宋中晚期。

  宋元明清是中国漆器史上的第二个高峰,以艺术品居多。武进戗金庭园仕女图银扣莲瓣形朱漆奁通体外髹朱漆,内髹黑漆,木胎,呈十二棱莲瓣形,分盖、盘、中、底四层,各层皆由银扣镶口。棱间戗刻荷花、牡丹等折枝花卉,盖面戗刻仕女消夏图,盖内侧朱书“温州新河金念五郎上牢”铭文。2018年11月中旬,上海博物馆举办“千文万华——中国历代漆器艺术展”,就借展了这件国宝漆器。

  戗金漆奁的盖面图案上有立于柳枝之下的仕女、童仆三人,地面有两丛花草,右侧为“叠掇峰石”置石法营造的太湖石,左侧有一座墩(花鼓桶),为藤条编织所成,墩上覆织物坐垫,底部有矮足,反映宋时垂足而居的高坐具已经普及。两位媛主梳高髻,着花罗直领对襟衫,长裙曳地,分别手执团扇和折扇,挽臂相视而语,神态亲昵,旁有女童手捧圆腹细颈的胆瓶侍立于侧,鲜花插瓶正是宋代仕女日常化的游艺雅尚。

  仕女折扇成为消夏标志

  该奁上女子手持的折扇,又名摺扇、折叠扇,旧称聚头扇和蝙蝠扇,于北宋时由日本传入帝都汴京。

  《宋史》中有端拱元年(988)日本僧人随贡礼单上有“蝙蝠扇二柄”的记载。北宋时期,宋朝与朝鲜之间的交往多于日本,故从高丽国传入中国的折扇也不少,不过,朝鲜的折扇也是源自日本,北宋徐兢《宣和奉使高丽图经》云高丽扇有三种,其中“画摺扇,金银涂饰,复绘其国山林人马女子之形,丽人不能之,云是日本作,观其所馈衣物,信然”。这与北宋郭若虚《图画见闻志》卷六“高丽图”中的说法一致,即这一类画摺扇,“上画本国豪贵……点缀精巧,又以银泥为云气月色之状,极可爱,谓之倭扇,本出于倭国也”。

  中国仿制日本折扇则在宋室南渡之后,且青出于蓝,“转加华侈”。南宋临安的扇庄就有专营折扇的,“周家摺叠扇铺,陈家画团扇铺”(南宋《梦粱录》)。

  古籍中关于宋代折扇的记述虽然不少,但实物形象却非常罕见,仅知婺源博物馆有一枚背面是展开的摺叠扇的宋代铜镜,故宫博物院藏南宋《蕉荫击毬图》,女子桌前有一把尚未完全合拢的摺叠扇。这些折扇形象,都远逊于温州南宋戗金漆器上仕女所持之折扇,无论形态的完整性,持扇者神态及其使用场景,还是绘有花卉的扇面,后者都是南宋折扇形象之佼佼者。

  该扇扇骨6根,开合幅度较小,同时期日本扇的扇骨为5-8根,而江南明墓中出土的折叠扇,扇骨少则12根,多者25根。由此可见,南宋时期温州流行的折扇,应该属于日本样式。五卷本中国折扇大百科全书《怀袖雅物——苏州折扇》(赵羽主编,上海书画出版社2010版)明确指出,“今存最早的摺扇图像,仍是武进南宋墓葬出土的戗金花卉人物朱漆奁”。

  尽管折扇作为“怀袖雅物”,在明清时期成为文人雅士的标配行头,但在宋代,却也是年轻女子的随身心爱之物,宋人诗词中对此多有记述。如北宋大文豪苏东坡的知己好友朱翌的《生查子·咏摺叠扇》:“宫纱蜂趁梅,宝扇鸾开翅。数摺聚清风,一捻生秋意。摇摇云母轻,袅袅琼枝细。莫解玉连环,怕作飞花坠。”又如南宋李龏《摺叠扇》诗“尺素裁成半叶荷,竹批六夹影相罗。玉人笑把遮羞面,还向縚边见笑涡”,描绘了绰约纤巧,胜于传统之团扇的摺叠扇,是大家闺秀之所爱,玉手持扇遮面,玉容娇媚无限。

  南宋戗金漆器盖面上所绘之仕女消夏图(常州博物馆建议命名为“仕女游园花事图”),正是宋人诗词中所吟咏情景的真实再现,此时无诗胜有诗。戗金漆奁上的仕女图,是写意味很浓,有工笔人物韵味的风俗画,它不但反映了髹漆工艺与绘画相结合的新的艺术风格,而且纪实性地再现了温州南宋时期大户人家优雅惬意的日常生活和时代风尚。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性,画面是应薛通判的定制要求,记录富庶官妇游园折花的情景,墓主人的陪葬物中存在出自皇宫禁苑的“龙涎香饼”,足显其身份之高贵。

  北宋时期,从日本传入中国的折扇未见实物传世,唯南宋温州所产国宝戗金庭园仕女图银扣莲瓣形朱漆奁上,有中国最早、最美的折扇图像。

  中国历史上最好的戗金漆器与中国最早的折扇图像融为一体,堪为温州工艺美术史上值得浓墨重彩描绘的一段佳话。

  来源:温州日报

  胡雄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