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著名学者郦波:温州是物质文化发展 精神文化发展的典型

温州网 2019-04-21 09:14:05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诗词大会》点评嘉宾郦波以《从诗歌走向远方》为题激情开讲。

郦波教授出席书香温州全民阅读节启动仪式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2019书香温州全民阅读节启动仪式暨名家讲座举行。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诗词大会》点评嘉宾郦波以《从诗歌走向远方》为题激情开讲。

  郦波教授对温州的文化如数家珍,信手拈来,从百年温图的源流讲起,由经学大师孙诒让与温州市图书馆的百年历史,到从南京出发来温州游玩的“驴友”谢灵运,勾勒出温州厚重的文脉底蕴,也凝练出自身与温州的巧妙缘分。

  讲座结束后,郦波教授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温州阅读量走在全国前列让我很震撼

  问:您来过温州吗?此次温州之行让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答:这是我第三次来温州,温州的商业不用说,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温州文化也很深厚,我对永嘉文化有一些了解,但是这次来温州,看到温州全民阅读的数据发布后,我很震惊,很震撼。

  我担任全国多地的全民阅读形象大使,其他地方全民阅读都是年平均4.7本左右,温州多了两本,走在全国前列。温州是城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高度融合、发展的典型。

  精神需要归属

   文脉需要传承

  问:温州正在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温州,您有何建议?

  答: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才能知道到哪里去。艾默生说:城市因为记忆而存在,精神是需要归属的,文脉是需要不断传承的。当年,南京建长干里(记者注:南京秦淮区对下辖社区进行调整,将3个社区合并为长干里社区。“长干里”这一古地名启用,并进行打造),走在长干里的街上,你会感觉李白会迎面而来。这里的文脉还在延续,会有归属感,而不是一个文化的流浪者。

  温州现在大力推行阅读节这很好,另外一方面建议对永嘉文化进行系统梳理,像今年是图书馆百年,要对百年图书馆进行梳理。你知道百年图书馆的缘起,如果你在馆里读书的时候,你会觉得孙诒让先生指引着你读书,文脉依旧在延续。

  唯有读书之路

   才能通向诗和远方

  问:诗与远方,是人们向往的境界。如何能达到这样的状态?

  答:诗一定在远方?所谓的远方只是去别人的地方,真正的远方是内心的深处。

  诗歌阅读是可以培养精神力量的阅读,是自我救赎的方式。放眼宇宙,是无边无际的黑暗。我们追求永恒,但是人生总归是瞬间。唯有读书之路,可以让短暂的光亮点燃长夜,这才是诗和远方。

  来源:温州晚报

  □王乐乐/文曾海宁/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