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收到大学生特殊的谢礼 连环画再现雨夜龙脊营救场景

温州网 2019-04-22 07:03:00
送礼物的人是温州大学大三的一名学生,姓郑。连环画中的主人公就是他。短短5张图画,画尽郑同学从被困大罗山到民警上山寻找、最后得救的过程。

  温州网讯 昨天,瓯海公安分局茶山派出所民警孙江涛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组画着孙江涛和同事在山上救援一名学生的连环画。

  送礼物的人是温州大学大三的一名学生,姓郑。连环画中的主人公就是他。短短5张图画,画尽郑同学从被困大罗山到民警上山寻找、最后得救的过程。事情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第一幅

  当时郑同学被困大罗山,四周都是雾,他报警求救。据了解,事情发生是在4月4日下午,郑同学独自一人前往大罗山龙脊景区游玩,因为当天起了雾,他找不到山间的路,慌乱间就进入一个没有指示的地方,被困住了。随后,他拨打了报警电话。

  第二幅

  民警孙江涛和同事开始在大罗山徒步开展搜救工作。孙江涛回忆,当时山上信号微弱,地形复杂,连日的降雨导致山体路面湿滑,加上大雾气,能见度不足三米,民警只能边走边喊,凭借郑同学微信定位,一步步靠近。“当时郑同学手机快没电了,时间紧迫。”孙江涛说。

  第三幅

  民警在一棵大树旁看到了郑同学。当时时间是下午5时,距离搜救工作已经过去3小时。“幸好我们早一步发现他,他体力消耗严重脸色苍白,再迟一点就会有危险。”孙江涛说,在屯山一处荒山山顶,他们发现了郑同学。事后,郑同学讲,自己当时已经冻得不行,而且路上还遇到了野猪,害怕得不敢动弹。

  第四幅

  民警开路,带着郑同学找下山的路。“在遇到郑同学时,天色已经暗沉,下起雨。”孙江涛说,因为持续的救援工作,大家已经疲惫,加上郑同学当时体力几乎耗尽,只能走一会儿休息一会儿,等回到派出所,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

  第五幅

  郑同学对民警表示感谢。“今天多亏你们我才能得救。”郑同学说。

  看到这幅细致的连环画,民警孙江涛表示感动。“这还是我第一次收到连环画,不过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他说。

  为什么选择送连环画?郑同学告诉记者,因为觉得寥寥几字的锦旗不足以表达感激,自己想通过图画来表达当时的心境。“因为那时候真的很害怕,后来听到民警的呼喊声,眼泪都要出来了。”郑同学说。为此,他找了学校里其他专业的朋友,自己以口述的形式让他帮忙手绘了一组连环画,画出了自己当天被救援的过程,希望赠予民警来表达感激之情。

  来源:温州晚报

  见习记者:薛样洋

  通讯员 张克正

  新闻+:警方温馨提示:

  敬畏自然

  警方呼吁,大家要对大自然有敬畏感。很多人认为,野外活动很简单,但是在身体素质不好、装备准备不足的情况下就贸然探险,让自己身临险境。

  重视天气

  出发前一定要注意天气,尤其是去山区活动,不仅要关注大的天气状况,还不能忽视局地小气候。在山区,时常是一边晴空万里,一边雷雨山洪。应多向当地人咨询,掌握气象变化,做好充足预案。

  备好工具

  山区户外活动最好带上一些求生工具,以便不时之需。

  哨子:声音很有辨识度,吹哨子可释放求救信号。

  手电筒:光源区别于自然光,在夜晚既能照明又可用来求救。

  铝箔救生毯:可保暖防寒,在阳光照射下,其反光也是求救信号。

  学会避险

  一旦遇险,不要慌张失措。首先辨识自己的周围环境,再做出合适的求救举措:

  成熟的景区路线一般设有救援标识,可及时拨打求救电话,寻求帮助。如果没有,可以直接打110、119。一旦联络上救援人员,就不要乱跑,最好原地等待救援。

  如果此时自然环境恶劣,可以就近找个背风、背雨的环境等待救援,并努力释放求救信号,比如找件颜色鲜艳的衣服挂在高处。

  如在野外迷失,又联系不上救援人员,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是走到地形较高处,站得高看得远,容易找到方向,还有助于躲避山洪;二是沿着河走,有水的地方更容易遇到人,但也要注意水位上涨带来的安全风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