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泰高速“景区化方案”通过专家审查

温州网 2019-04-22 07:49:00
目前该方案已经通过省交通厅组织的专家咨询会审查,并根据专家审查意见进行了方案深化及修改,近日已经完成定稿。

  温州网讯 近日,浙江金丽温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丽温公司”)发布消息,该公司此前对文成至泰顺(浙闽界)高速公路进行景区化高速公路方案设计,目前该方案已经通过省交通厅组织的专家咨询会审查,并根据专家审查意见进行了方案深化及修改,近日已经完成定稿。

  什么是景区化高速公路?

  根据今年省交通运输厅发布的《景区化高速公路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景区化高速公路是“美丽公路”“品质工程”的提升,是“交通+旅游”交旅融合理念的落实和体现,是指高速公路所处区域旅游资源丰富,或其所在区域生态环境良好、景观优美的一类高速公路。

  2018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启动浙西南景区化高速公路规划建设”。去年,省交通厅发布《关于浙西南景区化高速公路规划建设指导意见》,确定龙丽温高速公路的文景段(文景高速)和文泰段(即文泰高速)作为景区化高速公路的示范项目。

  根据指南的要求,景区化高速公路总体设计上应具备“通景”“融景”“造景”等特点,坚持“多借景、少造景、造精品”,充分发挥设计人员的工匠精神,通过精细设计和动态设计,科学规划线位,合理确定技术标准、建设方案和建设规模,实现公路与环境敏感区域、生态脆弱区域、生态红线“近而不进”,因地制宜将优质的绿水、青山、花海、奇石等景观风貌纳入路内为使用者感受和体验。同时,要通过分析区域历史人文、民俗文化、风情小镇等特征,分段打造主题景观,充分展示高速公路的工程美学,并营造地域特色鲜明、不可替代复制的高速公路景观。

  景区化高速公路怎么建?

  文泰高速公路位于温州西南部,起于文成县樟台,设文成枢纽与在建的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成至瑞安段,以及文成至景宁段实现交通转化,路线经过文成县峃口镇、巨屿镇和珊溪镇后,进入泰顺县南浦溪镇、筱村镇和罗阳镇,终于浙闽交界已建成的福建省福寿高速友谊大桥附近,全长约55.96公里。

  文泰高速公路的景观规划设计主题定位为“山水廊桥路,伯温故乡行”,通过策划定位明确主题段落划分,保证景观的统一及连续性,结合全线桥隧比高的特点,以绿化生态恢复手法让构筑物与周边环境更好地协调,通过绿化、文旅、设施及服务系统打造突显地域特征和文化内涵,重点在服务区、收费站点、互通等与景区结合区域,更好地为景区、游客服务,该项目2017年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建成。

  据金丽温公司方面资料介绍,文泰高速公路的景区化高速公路建设将从“通景、融景、造景”出发,提取沿线文化元素,以生态修复为主在道路系统、绿化系统、文旅系统、设施系统、服务系统上进行景观方案设计,以达到“车在路上行,人在景中游”“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行车效果。设计将通过策划定位明确主题段落划分,保证景观的统一及连续性,结合全线桥隧比高的特点,以绿化生态恢复手法让构筑物与周边环境更好地协调,结合通景、融景、造景理念及永临结合(永久设施与临时设施建设的统筹考虑),通过绿化、文旅、设施及服务系统打造突显地域特征和文化内涵,重点在服务区、收费站点、互通等与景区结合区域,更好地为景区、游客服务,是美丽公路和品质工程建设的再提升。

  此外,文景高速的景区化高速专项方案设计以“青山绿水间的彩色飘带”为主题,以互通为界设计百花朝凤、瑶境回廊、重峦觅瀑、文成寻迹四大文化主题,从“通景、融景、造景”三大原则出发,提取沿线文化元素,以生态修复为主,在互通景观、桥梁隧道景观、服务区景观、专项景观等四大景观系统上进行景区化高速设计,计划2021年建成。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