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观察】张小燕:不是荣权同学一个人的事

温州晚报 2019-04-22 14:24:00
郑荣权同学的求职波折,远远超出一个残障人士就业的个人范围,是个转型时期的社会模型,至少折射了三个方面社会现象.

  相关报道:郑荣权求职难引央视关注 白岩松:他在为后来者趟一条路

  郑荣权同学的求职波折,远远超出一个残障人士就业的个人范围,是个转型时期的社会模型,至少折射了三个方面社会现象:

  首先,他再次展示当代大学生视障不示弱的精神风貌。

  荣权同学先天视障,但他后天顽强,仅四年大学生活,他就顽强地和普通同学一样生活、一样学习、一样实习、一样代课、一样K歌舞蹈,还担任学生干部为他人服务,获得很多重量赛事的一等奖,荣权同学的视障不示弱是当代大学生精神风貌的一个缩影。他如果获准去当特殊教育的思政老师,将以特殊经历赋予思政课特殊的意义。前不久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习总书记就强调过,思政教师情怀要深人格要正,用高尚的人格给学生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其次,折射了既原则又温暖的社会生态。

  荣权同学一路走来,不缺社会的温暖和关爱,本身就是社会进步的表达。从他盲文高考加大的考试桌子到被温州大学录取,从学校寝室床铺为他专门改造,到课本为他“私人定制”。这次南京盲校,更是敞开大门,允许他报名,允许他考试,允许他体检……遇到政策瓶颈的限制南京方面仍旧真诚地沟通,积极寻求解决路径。一个普通高校视障学子的求职波折,受到从央视到温州媒体,从温州到全国的温馨关注。

  再次,折射全社会遭遇新问题老标准的共同尴尬。

  荣权同学是全国第一批、浙江省第一位使用盲文试卷参加普通高考,并被普通大学录取的视障大学生,毫无疑问他也是第一个求职的思政师范专业的视障本科毕业生,包括残联、人事、教育等部门都是第一次遇到视障毕业生能否从事特殊教育的新问题,这次全国范围内的讨论本身就有普遍示范价值,不是荣权一个残障大学生就业的个人模型,是全社会残障人士就业生态改善的社会模型,如果能引发原有规则稍有松动,视障人士能够合法、合情、合理拥有教师资格,不仅圆了荣权一个人的教师梦,广大残障朋友都将因此获益。

  作者:张小燕(温州大学教授、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市民网络观察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