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首次县区比拼现场会举行 直言不足话攻坚

温州网 2019-04-24 07:54:00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2019“温州擂台·六比竞赛”县(市、区)、产业集聚区第一次比看现场会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

  此次现场会聚焦各县市区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和落地建设情况,亮晒各县市区主要经济指标、重点工作指标,督促问题整改,从而激励各地“互学互比、赶超发展”。

  比质量、比位次、比创新、比项目、比环境、比担当,随着各地重点项目、经济指标一一亮相,各位县市区一把手直言不足话攻坚、倾心倾力争先进,呈现出竞相发展、狠抓落实的态势。

  晒出经济指标

  喜忧参半直言发展不足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总部回归税收额、省152工程项目供地及完成率……一系列重要指标的排名公布,让现场会一开场就呈现紧张的比拼气氛。

  鹿城一季度GDP增长8.2%,增速排名12年来首次跳出全市后三,12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创五年新高;瑞安全力冲刺,温州交办的第一批22个重点问题、已提前100%化解,第二批已化解83.3%……这样的速度令人欣喜。

  8个已落地省“152”工程项目完成投资4.01亿元,完成率为15.4%;1-3月份汽车零部件产业规上产值下降6.9%;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8%……这样的速度让人焦急。

  针对发展的喜与忧,各县市区一把手们心中有数、直言不讳,确实存在项目投资进度不快、关键要素支撑不足、开放力度还不大、核心区域发展不充分、高端创新要素集聚速度还不快等不足之处。

  亮出重点项目

  技术含量高效益实打实

  针对短板亮实招,现场会上各地纷纷亮出重点项目,“全市首个”“技术含金量高”“浙南闽北地区唯一”等各色项目让参会人员眼前为之一亮。

  看,龙湾区的圣邦集团高端液压制造生产基地项目,拥有各项专利知识产权140多件、发明14项,技术含金量十足。目前该基地应用于汽车起重机的产品在全国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二。

  看,瓯海区的国家大学科技园项目,是浙南闽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预计三年内可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0家、准独角兽企业5家,带动实现数字经济产值30亿元以上。

  看,瑞安瑞立汽车零部件智造项目,被列入2018年全市唯一的国家级智能制造项目,引领瑞安首批14个智能制造试点项目,预计可年产新能源汽车制动系统110万套,聚力打造汽车高端部件及新能源汽车千亿产业集群。

  在观看项目介绍时,不少参会人员不时举起手机拍下精彩瞬间。“平阳益坤电气轨道交通智能设备扩容项目,生产的是动车用绝缘子和避雷针,可以占据国内市场50%、70%的份额;洞头永宏军民融合多元发展项目,高效锂电池的年产值预计可以超过3.6亿元。这都是高技术含量的项目,是能带来实打实效益的项目,应该下大力气扶持。”市政协委员徐亮说。

  攻重点争先进

  速度、创新、环境要素为先

  以重点项目为依托,各县市区攻重点、争先进的决心,落在速度、创新、环境等要素上。

  全力拼速度,各县市区将确保冲刺“半年红”、全面夺取“全年红”。

  快抓项目,龙湾重在激发转型动力,今年将集中攻坚旗舰型项目,推动青山体检与医学研究中心、伟明环保装备、北航民用航空动力等“152”工程落地,力争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复旦大学温州生命科学创新中心5月签约、天心天思产业园6月签约、北斗产业基地6月授牌。

  倾心倾力,乐清今年将加速完成8个已落地省“152”工程项目年度投资,确保新增的8个省“152”工程项目全部落地,特别是加快落地投资104亿元的温州瓯江智慧物流园项目。

  创新强引领,各县市区拼的是创新、比的是担当、看的是质量。

  浙南产业集聚区将以创新为要,争当自创区建设主阵地,强化自创区八大攻坚,争取上半年创新平台签约落地2家、科技人才团队签约落地2个,新增科技型企业100家、研发机构15家。

  环境夯基础,各县市区的环境打造既要让居民享受美丽城镇、宜居城市,也要让更多人受温州环境的吸引来到温州、住在温州。

  瓯海将高品质建设瓯海中心区、高铁新城、南湖新城、高教新区等四大组团;全面启动总投资88亿元的泽雅全域旅游开发项目,统筹推进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庭院、美丽河道建设。

  永嘉聚力全域旅游,围绕打造长三角一流的山水田园休闲度假目的地,聚焦精品景区建设、精致产品打造、精准主题营销,推进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等6个10亿元以上重大旅游项目。

  “各个县市区都很拼,发展的干劲大、创新的措施多,对经济提速效应明显。”市人大代表吴步旭认为,不可否认,各地发展的短板确实都存在,不过如永嘉、文成提出的旅游等项目,就是面对经济转型、新动能换挡要求提出的创新举措,与当地经济发展比较合拍,期待后续能有良好的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